每日经济新闻

    中粮工科创业板IPO过会 会上被问未决诉讼的会计处理是否合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8 09:03

    每经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月7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召开2021年第2次审议会议,包括浙江金沃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沃精工)、中粮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工科)在内的4家公司成功过会。

    中粮工科招股书(上会稿)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这也意味着,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又将增加1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审议会议上,金沃精工、中粮工科部分会计处理均被问及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中粮工科旗下超1.73亿元资金遭冻结

    中粮集团或将迎来旗下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

    在1月7日召开的上市委审议会议上,中粮工科成功过会。招股书(上会稿)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为中谷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粮集团。截至目前,中粮集团旗下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大悦城(000031,SZ)、中粮糖业(600737,SH)、中粮科技(000930,SZ)、酒鬼酒(000799,SZ)等。

    中粮工科是为粮食加工、粮食物流、农产品储藏、冷链仓储物流等行业提供服务的综合性设计咨询单位和工程承包商,也是粮油设备制造商。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86亿元、16.57亿元和19.4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5424.23万元、5360.93万元和8697.08万元。另据公司初步测算,2020年度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8亿~20亿元,净利润约1亿~1.1亿元。

    2020年3月1日,住建部与发改委联合发布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总承包管理办法》)生效实施。该法规规定,“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当同时具有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资质和施工资质,或者由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组成联合体。联合体各方应当共同与建设单位签订工程总承包合同,就工程总承包项目承担连带责任”。因此,《总承包管理办法》生效后,中粮工科无法单独承揽包含建筑工程施工的总承包项目。

    据此,上市委要求中粮工科说明以下两点内容:(1)《总承包管理办法》生效对公司业务模式、收入构成和盈利能力的影响,是否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重大不利变化;(2)若公司与具有建筑施工资质的企业组成联合体承接工程,在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工程质量问题等导致经济损失或人员伤亡情形时,公司与联合体其他成员权利责任划分情况,公司是否承担连带法律责任。

    此外,中粮工科还有大额资金因涉诉被冻结。据披露,截至招股书(上会稿)签署日,中粮工科及其控股子公司正在进行的作为被告且涉诉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诉讼共9宗。9宗未决诉讼中,有6宗诉讼涉及冻结资金,另有1宗涉诉金额为100万元以下的仲裁涉及冻结资金,冻结款项合计约1.73亿元。

    中粮工科表示,尽管公司已聘请诉讼律师积极应对上述诉讼,但其无法保证所涉及的任何诉讼的判决都会对公司有利,亦无法保证公司针对诉讼及纠纷已入账的相关项目成本足以覆盖因诉讼带来的损失。若公司对诉讼相关风险的评估发生变化,公司入账的相关项目成本所对应的风险覆盖也将随之变动。

    对于中粮工科的相关说法,上市委要求其说明,对未决诉讼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金沃精工募投项目新增产能消化风险遭问询

    金沃精工主营业务为轴承套圈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为各类轴承套圈,包括球类、滚针类、滚子类三个大类。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9亿元、5.44亿元和5.7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956.56万元、5178.54万元和6358.61万元。另据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 5.35亿~5.5亿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700万~5100万元。

    据披露,金沃精工下游客户主要为舍弗勒(Schaeffler)等跨国轴承企业。报告期各期,公司境外销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在50%以上,对第一大客户舍弗勒依赖程度较高。上市委要求金沃精工说明对舍弗勒销售收入的可持续性,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

    报告期内,金沃精工主营业务收入按区域分类列示。

    图片来源:金沃精工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金沃精工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98.96%、108.08%、97.14%和76.16%。受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在此背景下,金沃精工还要上马项目扩产,公司募投项目之一便是“年产5亿件精密轴承套圈项目”。上市委要求金沃精工说明该募投项目新增产能消化的风险。

    由于金沃精工收入过半来自境外,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寄售仓库存货占比较高,且存放在多个海外国家。因此,上市委要求公司:(1)说明对2017年和2018年的期末存货,特别是寄售仓库存货进行盘点的情况;(2)针对各期末没有盘点的存货,说明公司为确保相关存货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所采取的措施。

    此外 ,金沃精工产能搬迁事项也引发上市委关注。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搬迁事项对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的长期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和土地使用权)折旧、摊销和减值的影响,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需要在报告期内计提相关准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月8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现涨0.65%

    下一篇

    央行将进行50亿元逆回购操作 实现净回笼5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