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出让7.15亿股!山西金控拟退出晋商银行股东行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6 19:56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5日,据银保监会网站披露,山西银保监局已于近日作出批复,同意山西省财政厅受让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金控”)持有的晋商银行7.15亿股。

    受让完成后,作为山西金控股东的山西省财政厅将持有晋商银行7.15亿股,以12.25%的持股比例成为该行第一大内资股股东;山西金控则将退出这家山西省级城商行的股东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山西金控正在紧锣密鼓地参与另一家晋籍省级城商行的组建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就在2020年12月下旬,山西省成功发行规模达153亿元的支持城商行改革发展专项债,用于向大同银行、晋城银行、长治银行、晋中银行和阳泉市商业银行5家城商行合并后的新设省级城商行注资。作为此次专项债券项目的实施主体,山西金控将对新设城商行进行注资,补充其资本金。

    转出所持晋商银行股权

    1月5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山西银保监局于近日作出《关于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变更的批复》(晋银保监复〔2020〕373号),同意山西省财政厅受让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金控”)持有的晋商银行71510.92万股。

    此次受让完成后,山西省财政厅将持有晋商银行71510.92万股,占该行股本总额的12.25%。

    公开资料显示,晋商银行是山西省内首家上市银行,也是山西省目前唯一的省级法人城商行,2019年7月18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山西金控则是由山西省人民政府授权山西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2015年12月16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6.467亿元,是集证券、信托、保险、金融租赁、担保、要素市场、基金、金融科技等多种金融业态于一体的省属地方金融控股集团。

    作为山西省政府在金融领域的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山西金控曾参与完成对晋商银行的整合。据晋商银行2020年中报,截至2020年6月末,山西金控以71510.92万股的持股数量、12.25%的持股比例,位居晋商银行内资股股东之首。而本次股权转让落定后,山西省财政厅将取代山西金控,成为晋商银行的第一大内资股股东。


    信息来源:晋商银行2020中期报告

    据晋商银行披露,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总股本约为58.39亿股,包括48.68亿股内资股以及约9.71亿股H股,内资股股东总数为7308名。

    其中,除了山西金控外,持股比例在5%上的晋商银行内资股股东还有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太原市财政局、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山西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通过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若干附属公司,间接持有晋商银行14.06亿股内资股,在该行总股本中的占比达到24.09%。

    将向新设的省级城商行注资

    从此次晋商银行股权变更的数量和比例看,山西金控选择将所持的晋商银行股权悉数转给山西省财政厅,意味着其也将退出该行股东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调整的另一面,是山西金控将在另一家晋籍省级城商行的设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据山西省财政厅官网,为增强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争取财政部下达支持城商行改革发展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53亿元。2020年12月23日,“2020年山西省政府支持城商行改革发展专项债券(一期)—2020年山西省政府专项债券(二十六期)”发行完毕,实际发行规模153亿元,发行期限10年。

    该债券的信息披露文件显示,依据山西省政府制定的城商行改革工作方案,山西省政府拟将大同银行、晋城银行、长治银行、晋中银行和阳泉市商业银行5家城商行进行合并,新设一家省级城商行,由山西省政府发行专项债券募资153亿元,通过山西金控采取间接入股等方式,向新设城商行注资,补充其资本金。

    债券项目文件显示,注入资金由新城商行统筹使用,作为此次专项债券项目的实施主体,山西金控可获得股权分红收入、财政补贴收入、留存资金利息收入以及市场化转让新城商行股份收入,为该专项债券资金及时安全退出提供保障。

    同时,山西金控还将履行出资人职责,其中包括督促新城商行建立健全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向新城商行委派董事、监事人员,对新城商行经营指标、风控指标进行动态监管等。

    文件中预测,补充资本后的新城商行资产总额约为2902.18亿元,根据2017~2019年合并前的5家城商行资产增速水平、2018年~2020年第三季度我国城商行平均资产年增长率,结合新城商行发展目标及预计资产收益率,债券存续期间,山西金控可获得股权分红收入约71.61亿元。

    综合此前消息来看,山西金控所要注资的新设城商行即为外界所聚焦的山西银行。2020年8月,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长治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纷纷发布了审议合并重组事宜的股东大会通知,山西银行筹建工作正式进入大众视野。

    2020年12月初,据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晋联通”消息,为了更广范围地发动民营企业参与筹建山西银行,山西省工商联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各市深入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动员。

    12月中旬,山西银行筹备组工作人员向每经记者证实,筹建中的山西银行正在面向全国招聘总行总经理助理、总行管理培训生等工作人员,并在同济大学举行了现场招聘。

    截至目前,山西银行何时能完成筹建并挂牌开业,尚无正式的官方信息。但据招聘公告,拟筹建的山西银行将在3年之内完成省内资源整合和网点布局,力争资产规模达到400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建筑间接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1万元

    下一篇

    易天股份:约1763.17万股限售股1月11日解禁,占比22.7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