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行行长谷澍辞职,赴农行任党委书记!还有两家国有大行行长一职也亟待补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6 13:28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宇宙行”行长谷澍辞职后已到任农业银行,出任该行的党委书记。

    日前,农业银行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称,谷澍以农业银行党委书记的身份主持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除了工行行长辞职,记者注意到,邮储银行、建设银行这两家国有大行行长一职也出现空缺。

    谷澍辞去工行行长等职务

    1月5日,工商银行发布行长谷澍辞职的消息,称谷澍因工作变动,已经辞去该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谷澍出生于1967年8月,先后获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为高级会计师。

    谷澍是工行内部培养和成长起来的干部,他从1998年加入工商银行后在该行工作了22年时间,曾历任该行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山东省分行行长等职。

    他还曾还担任过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伦敦)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阿根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谷澍从2013年10月起开始担任工商银行副行长,并在2016年晋升为该行行长,掌管宇宙行约4年的时间。

    工行评价谷澍在担任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和行长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锐意进取,带领该行高级管理层(执行委员会)认真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方针政策,有效执行党委会和董事会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公司治理,深入推进重点战略实施,在经营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抗疫复工复产、提升市场竞争力、风险控制、金融科技建设、国际化综合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谷澍此番到任农行任党委书记,下一步有望接棒周慕冰,出任该行董事长。周慕冰现年63岁,已经担任农行董事长超4年时间,目前已经处在“超龄服役”的状态。

    三家大行行长空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国有大行的高管层频繁变动,除了谷澍辞任工行行长以外,担任邮储银行行行长不满一年的郭新双也于近期辞职,而郭新双的职业生涯下一站也很快被揭晓——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目前其任职资格还在核准中。

    从银行业到保险业对于郭新双来说并不是第一次“跨界”,他曾经担任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还出任过中国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国家开发银行信贷管理局局长等职务。

    除了在金融行业的履历,郭新双还曾在地方政府有过任职。据悉,其曾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和齐齐哈尔市担任过市长。

    而根据邮储银行公告,郭新双辞职之后将由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代为履行行长职务。

    2020年11月28日,另一国有大行建设银行也宣布了该行行长刘桂平的辞职,随后每经记者获悉刘桂平出任央行的党委委员和副行长。

    以此来看,目前六家国有大行中有三家银行的行长之位面临空缺,亟待补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9人申请北京积分落户弄虚作假,5年内资格被取消

    下一篇

    下馆子必须扫码才能点菜,老年人不会怎么办?南京市消协:消费者有权拒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