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牛中国“失去”红牛商标 罐装商奥瑞金边澄清边力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6 15:09

    与对红牛中国的力挺回应形成对比,奥瑞金在公告中不得不多次提示了红牛中国为其带来的潜在风险。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作为红牛维生素功能性饮料最主要的罐装商,上市公司奥瑞金(002701,SZ)与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牛中国)可谓“互相依存”。而在与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天丝)持续多年的法律纠纷中,红牛中国近来的一次败诉也引发了业界对于奥瑞金的重要关注。

    1月5日晚间,奥瑞金披露了一份“关于红牛中国商标权属诉讼进展的提示性公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最高法)关于红牛系列商标权权属的一项判决事项,可能对公司业务构成重大影响。

    根据记者对案号的查询,上述判决指向了最高法对红牛中国有关红牛系列商标权属主张上诉请求的终审驳回。但红牛中国回应称,该判决结果对红牛维他命功能饮料的生产、销售不构成实际影响,不影响其与奥瑞金之间《战略合作协议》及相关采购协议的履行。

    对此,记者在1月6日上午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奥瑞金董秘办,工作人回应道,这一诉讼对公司目前经营没有影响,而有关红牛中国之于奥瑞金的重要性,其表示,“它(红牛中国)其实是奥瑞金的一个业务根基,我们不可能因为这个官司去牺牲掉客户”。对方同时表示,“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多做一些其他客户。但相较红牛中国而言,其他客户现在的量是很难比的”。 

    大客户丢掉商标,奥瑞金仍力挺

    在国内饮料市场,围绕红牛中国背后的股东纠纷已持续多年,相关诉讼也不断出现新的进展。而在上市公司奥瑞金看来,红牛中国股东的“世纪大战”,对其业绩和资本市场表现的影响或许更加直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2020年12月21日,最高法作出终审判决,对红牛中国有关红牛系列商标权利归属权主张的相关上诉请求予以驳回,维持了一审原判中,针对红牛中国依法享有红牛系列商标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不予支持”的判决结果,并认定了红牛系列商标归属于泰国天丝的事实。

    需要注意的是,最高法的这一认定,无疑巩固了泰国天丝对红牛系列商标的各类权益主张,这或也使得红牛中国在围绕商标授权的诉讼中显得更加被动。

    城门失火,或殃及鱼池?记者梳理发现,作为红牛中国最主要的罐装商,奥瑞金与红牛中国饮料的合作已长达20多年,是红牛中国的核心供应商。据奥瑞金此前披露,2019年,该公司占红牛中国罐体采购量比重在95%左右。

    而根据奥瑞金近年来的债券跟踪评级报告,2017~ 2019年间,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76%、 71.46%和73.74%。对第一大客户红牛中国的销售收入便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9.68%、59.10%和57.18%。

    因此,对于上述诉讼进展,奥瑞金在1月5日晚的公告中披露了判决影响。奥瑞金表示,关于红牛系列商标权属的判决事项,公司来自其中当事方、公司客户红牛中国的销售额占比较大,红牛商标权相关系列诉讼进展可能对公司业务构成重大影响,故针对上述判决结果是否对红牛维他命功能饮料的生产、销售造成影响以及是否会影响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的履行等相关事项进行了征询。

    红牛中国对此答复称:“该判决结果对红牛维他命功能饮料的生产、销售不构成实际影响。该判决结果不影响双方之间《战略合作协议》及相关采购协议的履行,奥瑞金应继续依照《战略合作协议》及相关采购协议向红牛中国供货,同时继续配合红牛中国扩充业务的计划。”

    奥瑞金工作人员也对此表态,“没有影响。这个官司不是(红牛中国与泰国天丝)最核心的官司,最核心还是关于‘50年权属’的问题。而且双方这两年大大小小打了这么多的官司,其实有输有赢,有的开庭了,有的没开庭,这只是其中一个,不是最关键性的”。

    此外,有关与红牛中国的业务合作现状和前景,这位工作人员则回应道:“上个月我们在辽宁还建了一个厂,就是给红牛中国做罐装的。如果它(红牛中国)对这个事没有这种高度的自信的话,(奥瑞金)也不会再去新建厂了,对不对?” 

    是变局还是机会?“罐装是现成的”

    与对红牛中国的力挺回应形成对比,奥瑞金在公告中不得不多次提示了红牛中国为其带来的潜在风险。

    根据奥瑞金此前披露,由于红牛中国的营业期限已于2018年9月29日到期,且红牛中国相关主体与泰国天丝相关主体就“红牛商标使用权”、分红管理、竞争禁止等方面的纠纷仍未有定论,一旦上述事件导致红牛中国业务出现异常,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很大影响。

    在红牛中国与泰国天丝的世纪纷争中,奥瑞金还一度被直接卷入诉讼案件。2017年,奥瑞金曾对外披露,泰国天丝方面作为原告,将奥瑞金及其一全资子公司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奥瑞金立即停止伪造、擅自制造原告“红牛”、“REDBULL”及图形等注册商标标识,并赔偿经济损失3050万元。而根据公司此后的涉诉进展公告,上述案件目前已处于“中止诉讼”状态。

    不能否认的是,随着红牛中国与泰国天丝的诉讼不断产生明确判决结果,这场纷争无疑成为悬在奥瑞金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或也正因为如此,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奥瑞金似乎已在为“去红牛化”不断铺路。

    2018年末,奥瑞金发布公告称,拟以2.0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国际包装巨头Ball Asia Pacific Ltd.(以下简称波尔亚太)位于中国的包装业务的相关公司股权。对于本次收购,公司称其将进一步承接波尔亚太的产能和客户从而减少对红牛中国的业务占比,优化公司的客户结构和收入结构。而在这一收购之后,二片罐业务也逐渐成为奥瑞金的重点拓展方向。

    奥瑞金表示,2018年以来,奥瑞金已逐步拓展了飞鹤、冰峰和东鹏特饮等新客户。值得一提的是,其新客户中还包含了红牛中国实控方华彬集团旗下的战马产品。

    对于业务拓展与对红牛中国方面诉讼的风险应对,奥瑞金工作人员回应道,红牛一直是奥瑞金的业务根基,公司不可能因为这个官司牺牲掉红牛中国这个客户。但从奥瑞金角度来说,公司确实希望能多拓展一些其他客户,但其他客户现在跟红牛中国是很难量比的。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泰国天丝和红牛中国的纷争逐渐蔓延到市场层面,由泰国天丝方面主导经营的两款金罐红牛(“红牛安奈吉饮料”和“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自2019年起已相继上市流通。

    而对于奥瑞金是否存在与泰国天丝旗下红牛饮料合作的可能性,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我们合作的对象一直是红牛中国,并不是说其中的一个股东。如果说未来真的有一些变化或者有一些其他机会的话,我觉得奥瑞金在这里面,可能是有这种先发优势的。我的产能还是现成的,罐装也是现成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徽利维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被挂牌督办、督查

    下一篇

    众安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杨楠: “惠民保”找到了一个更快通往用户的路径,不放过基于惠民保和百万医疗险做加复购的尝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