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TV“遇上”消失的人口红利 业内:“跑马圈地”也要差异化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5 17:11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汤辉    

    在加入互联网因素后,电视与手机争抢受众的能力,在疫情因素的加持下,正在逐步恢复。

    2020年12月下旬,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IPTV(网络电视)总用户数达3.14亿户,同比增长6.6%,比上年末净增1976万户。

    “经历了各平台信息轰炸的人们最终还是回归了电视大屏,用电视获取权威信息。”1月5日的一场活动上,海信聚好看科技副总经理许晓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上述活动上发布的白皮书显示,2020年疫情的爆发加速了行业变革,家庭屏幕的主流形式从电视屏发展到智慧电视屏,用户与电视屏的交互也从单一的“看“,到“玩”和“用”。电视屏以更智慧的生活方式提升家庭生活品质,也让更多用户开始重新认识家里的这块屏。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2020年前11月,相比于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稳中有落,新兴业务收入增势突出,有力推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具体来看,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1~11月共完成固定增值业务收入1592亿元,同比增长24.1%。

    “AI交互和大数据云平台让以用户为核心的‘跨屏沟通’成为可能。”许晓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许多娱乐设施关门停业,但人们对娱乐的需求从来没有减少。

    不过,在与手机争夺受众时,网络电视也有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一位业内观察人士看来,互联网的普及带来了IPTV用户规模的激增,但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依靠用户增长带动收入的模式难以为继,以及互联网企业的入局,各家电视厂商、运营商不得不在内容运营方式进行探索。

    在该人士看来,IPTV发展也从单纯争夺用户数量的“跑马圈地”转向深度挖掘单个用户价值,这其中内容的精耕细作成为增加用户粘性的重要方向,打造垂直类节目也成为IPTV不断尝鲜试水的一大方向和差异化竞争的重要着力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The 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oration减持上海石油化工股份股份约601.74万股

    下一篇

    冼漢廸增持中手游股份约95.6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