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抓长江大保护,不仅未影响经济反促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5年来提高4.3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5 17:44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5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取得的成效。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我国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从2016年1月5日提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以来,至今已有5年。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司长罗国三在发布会上介绍,5年来,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尤其是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已从2015年的42.3%提高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46.6%。

    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超8000家

    罗国三介绍,5年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首先是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长江经济带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从2015年的42.3%提高到2019年的46.5%,2020年前三季度进一步提高到46.6%。新兴产业集群带动作用明显,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均超过50%。

    其次,综合运输大通道加速形成。长江干支线高等级航道里程达上万公里,14个港口铁水联运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沿江高铁规划建设有序推进,成都天府机场、贵阳机场改扩建等一批枢纽机场项目加快实施。

    截至2020年11月,长江经济带铁路、高铁通车里程分别达到4.37万公里、1.54万公里,比2015年分别新增9120公里、7824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6.37万公里,比2015年新增1.55万公里。

    此外,生态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升,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水收集管网长度比2015年增加20.7%,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比2015年提高60.7%。

    一大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被关停取缔,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超过8000家。长江岸线整治全面推进,1361座非法码头彻底整改,2441个违法违规项目已清理整治2417个,两岸绿色生态廊道逐步形成,沿江城市滨水空间回归群众生活。

    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施,生物多样性退化趋势初步得到遏制,江豚等物种越来越多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图片来源:新华社

    支持沿江省市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些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典型案例时有发生,下一步如何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对此,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王善成表示,要打牢基础,提升治理能力。

    要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污染治理“4+1”工程,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推动沿江省市不断巩固提升治理成效,夯实保护修复基础

    与此同时,还要坚持创新转型,加快绿色发展。推动以化工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化工企业搬改关转,开展技术改造,提升设备和工艺水平。鼓励和支持沿江省市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

    针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问题,罗国三表示,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共抓长江大保护不仅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促进了高质量发展,有大量事实、数据来说明这个问题。

    罗国三也强调,五年来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还有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需要突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商所:自2021年1月8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动力煤期货2102合约、2103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15元/手,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15元/手。

    下一篇

    交易异动!*ST长城:近3个交易日下跌14.0%,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