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希姆·弗兰克:没有自上而下的干预,科研会更具有创造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5 07:46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王思雨    每经编辑 梁宏亮    

    7211809752949514240.jpeg

    2020年注定因其不平凡而载入史册。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触动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格局深刻调整。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不断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又为人们带来新的机遇。 

    回顾2020年,面向2021,我们不禁要问:面对变革,全世界应怎样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在危机中辨析新机,于变革中开拓新局。

    身处科学技术加速迭代、科技创新深度影响未来发展的今天,我们不禁想要探求:怎样才能进一步培养科学精神、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2021年初之际,每日经济新闻重磅推出“巅峰对话:瞰见2021”系列策划。在第一季,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商学院将独家对话六位诺贝尔奖得主,围绕世界经济前瞻、科技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度探讨。

    本期,我们带来的是对2017年诺贝化学学奖得主阿希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教授的独家专访。

    1022157275049756672.jpeg

    阿希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阿希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教授于1940年9月12日生于德国锡根,他因发明单粒子冷冻电镜(cryo-electron microscopy)而闻名全球,此外他对细菌和真核生物的核糖体结构和功能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2017年为表彰其发展了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以很高的分辨率确定了溶液里的生物分子的结构,与理查德·亨德森、雅克·迪波什一同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

    5829329307091118080.png

    “从事研究是我毕生的追求”

    5829329307091118080.png

    苏格拉底曾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从事科学研究,是阿希姆·弗兰克教授从孩童时代就拥有的梦想。他告诉每经记者,从8岁开始,他就已经开始做起了实验。“在高中的时候,我的物理成绩非常出色。毫无疑问,我会选择科学研究,作为我职业生涯的追求。”

    行动是迈出梦想的第一步,而坚持才是梦想最终能否落地的关键要素。

    一直以来,他一直坚定选择从事科学研究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他说道“只要我拥有生活必需品,那么就算其他职业薪酬再高,我都会选择科学作为自己的事业。”

    诺贝尔奖不过是阿希姆·弗兰克教授在坚持梦想道路上的一块证明奖牌。当然,在他看来,获得诺贝尔奖,给他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变化。

    他收到了来自全世界的邀请,有机会去结实很多有趣的人。“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诺贝尔奖庆祝活动让我毕生难忘,非常高兴全世界对我多年科研工作的认可。”

    5829329307091118080.png

    科研,最好不要自上而下的干预

    5829329307091118080.png

    1975年到2008年间,弗兰克教授完善了电子显微镜图像处理的单颗粒算法,发明了SPTDER软件,该软件至今为全世界上百家实验室广泛使用。虽然有许多科学家起初与他一样,对该领域有类似的关注,但其中的大部分,都没有坚持下来。

    研究成果虽然早已完成,但直到多年以后才被世界认可。这种情况,许多专注于开创性基础研究的科学家都有着类似经历。 

    “不要轻易因失败而灰心。睁大眼睛,寻找意外结果所带来的机会。”

    阿希姆·弗兰克告诉每经记者,要具有广泛的外围视野,要对其他学科给予的建议和暗示抱有开放性态度。当然,情况发生变化,还需要做好改变策略的准备。这些对于成功来说至关重要。” 

    同时,他也指出,一个科研团队能够高效运转,离不开良好的组织架构和包容的环境。“科研最好没有自上而下的干预。如果一个团队内部没有森严等级制度的话,那么这个团队的工作效率就会更高,并且更具有创造力。”

    从2008年第一次来到中国起,Joachim Frank教授曾多次造访中国。在与每经记者的交流过程中,他回忆起他上次来到中国成都的经历:“我和我的妻子来到成都,去了四所大学。这里的文化、博物馆和河流水道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科学无国界,”阿希姆·弗兰克教授强调:“无论走到哪里,对待科学都需要有开放的态度和知识自由。”

    记者:梁宏亮

    实习记者:王思雨

    编辑:梁宏亮

    视觉:蔡沛君

    排版:王思雨 牟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纽约州首现变异新冠病毒病!嫌疫苗打得太慢,白宫计划将莫德纳疫苗减半剂量使用,纽约州将对接种缓慢的医院罚款

    下一篇

    武汉武昌区医调委介入调解艾芬“术后”右眼近乎失明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