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下IPO市场依然活跃 普华永道:2020年A股融资总额同比增长86%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4 15:14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疫情影响下,资本市场是否遇冷?企业IPO规模和融资额有何变化?

    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1月4日) ,普华永道发布了2020年IPO市场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A股IPO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依然保持强劲的势头,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比上一年同期大幅增长,2020年A股共有395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 4719亿元,创下自2011年以来IPO融资额的新高,IPO企业数量和融资总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8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注册制的实施加快了A股IPO的速度,通过注册制发行的IPO数量已经超过了审核制。2020年科创板IPO数量145宗,创业板IPO数量107宗,均超过了上海主板IPO的数量(89宗)。另一方面,科创板的融资数额表现亮眼,2020年科创板融资额高达2226亿元,在各板块中排名第一,而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融资额之和为2493亿元。IPO融资额前十大个股中科创板占据7家。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虽然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影响,但由于中国国内经济迅速平稳复苏以及注册制改革的阶段性成功,A股上市活动不仅并未受影响,反而呈现了积极活跃的态势。”

    对于2021资本市场表现,普华永道方面预计,得益于利好资本市场的政策推动,以及聚焦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推动,A股IPO将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A股IPO融资额或将再创近10年新高,预计2021年A股多层级资本市场获得IPO企业数量将达430-490家,融资规模为4500-4800亿元人民币。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信部:将发布相关标准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下一篇

    抗疫医生艾芬回应爱尔眼科核查报告:避重就轻,将用证据说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