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伟高达创投创始合伙人季淳钧:推行具有说服力和凝聚力的ESG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3 22:07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年来,ESG(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在资管行业快速兴起,不仅是二级市场的机构已经进行了诸多实践,一级市场的PE、VC等也在积极参与并尝试。就在2020年12月,来自新加坡的老牌VC伟高达创投(Vickers Venture Partners)发布了自己的《2020年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在报告中,已经在ESG领域有超过10年经验的伟高达分享了这家机构在ESG流程和方法、内部审查、投资组合审查等多个方面的方法论与心得,也为创投行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公开资料显示,伟高达创投成立于2005年,目前已募集并管理了6只美元基金和1只人民币基金,其中美元基金管理规模超过30亿美元。通过其管理的基金和一系列附属联合投资,伟高达创投一共投资了10亿美元,其投资组合的价值增长已超过30亿美元。

    近日,伟高达创投创始合伙人季淳钧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分享了这家机构在ESG和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领域的经验与思考,以及对2020年的回顾、对2021年的展望。

    季淳钧 受访者供图

    内外兼修伟高达的ESG理念方法

    所谓ESG,其实是一种投资理念,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在海外,ESG已经成为了一项非常主流的理念。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1日,全球签署负责任投资原则(PRI)的投资机构已有3100多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了100万亿美元。近一两年来,ESG在国内也被越来越多的机构所认可和接受,在中国大陆地区签署上诉投资原则的机构也有46家,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机构将ESG因素融入投资流程中。

    对于伟高达来说,ESG其实不算新鲜事物了。这家机构从2012年就着手全面实施ESG政策,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在剔除糟粕——特别注重避开一些特定行业。“ESG倡议既适用于我们的公司运作(侧重内部),也适用于我们的全部投资业务(侧重外部)。”

    举个例子,伟高达ESG的核心理念在于“系统性考虑ESG问题将获得更完整的投资分析和更明智的投资决策”。为实现该目标,季淳钧表示需要不断更新和完善该公司的政策和框架。伟高达的ESG反馈流程包括以下几个步骤:ESG政策和框架、交易讨论、投资发现、投资组合审查、外部经验教训等。

    在对外部,也就是投资组合的审查中,伟高达的交易评估则涵盖了投资组合生命周期的三个阶段:投资前审查敏感领域的业务、评价ESG风险或机会;在交易执行期间要求公司采用伟高达的ESG政策,并向后者更新其ESG框架,寻求管理层承诺遵守与伟高达ESG政策相一致的实践规范;投资后则监测和跟踪ESG改进或问题,使投资组合公司参与设定ESG目标或纠正问题等。而在内部流程上,伟高达内部的ESG流程采用与投资组合流程同样严格的尺度。

    据季淳钧介绍,针对不同的行业,伟高达在ESG的要求上也会采取不同标准。“比方说对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就不一定会以碳排量作为一个合作重点,因为它基本没有工厂方面的业务。我们可能会更多地关注这类公司对员工的制度、公司里的性别比例等。所以,对不同行业的公司,标准也会有不同之处。”

    努力做到双赢获取经济与社会效应

    在季淳钧看来,ESG正在被越来越多的PE、VC接纳并采用,这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近年来一二级市场都出现了一些因为合规风险而导致的“爆雷事件”,而ESG一方面能够有效识别和抵御投资风险,让投资人把钱和资源投入真正对社会有贡献的企业中去;另一方面也能推动机构积极履行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应该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将经济利益和社会影响更好地结合起来、提高自身治理水平。

    “我们相信,作为新技术的财务支持者,风险资本家应有很大的责任,投资目的应当不仅限于获取经济利益,还应着眼于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季淳钧表示。

    事实上,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ESG实践方式有很大区别。季淳钧指出,交易所对于二级市场的上市公司在ESG方面有硬性要求,所以这些公司通常都有比较完整的ESG体系和更多的尝试。但对于一级市场的市场参与者来说,情况则大不相同。

    “一级市场投资的企业往往都是中小企业,站在我们VC的角度,很多甚至都是初创企业。这类公司不太有精力和资源去做ESG的事情,所以在一级市场推动ESG发展的主要力量还是基金管理公司。过去很多机构都认为,影响力投资不一定赚钱,或者赚的钱比较少,但我觉得这个理念是错误的。作为一级市场的投资人,我们还是要把资源给那些对社会有贡献的企业,同时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季淳钧看来,新冠疫情的流行凸显了当今世界互通互联的重要性,企业和政府决策的影响范围会迅速扩大到全球。“在此环境下,推行具有说服力和凝聚力的ESG政策,并在我们公司和投资组合中灌输可持续的长期思维显得更加重要。正是本着这种心态,我们一直在不断审查和完善我们的政策。”

    积极调整发掘新常态下的投资机会

    过去几年,“深度科技”一直是伟高达深耕的重点方向和赛道。在2020年疫情“黑天鹅”、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攀升的情况下,伟高达也一直在硬科技领域积极布局。季淳钧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硬科技领域的抗风险能力强。“市场对于这些企业是有刚需的,不存在技术做出来了却没人买单的情况,受市场波动的影响也比较小”。

    在谈到对2021年的展望时,他表示,跨国投资还是会存在一些困难,市场可能会更多地出现“向内”趋势。“中国的内循环还是会继续延长,而在外循环这块,虽然伟高达在海外布了很多棋,也得到了一些回报,但我觉得对外投资2021年或许还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

    在他看来,在“后疫情时代”,所有人都应该去思考、了解什么是“新常态”,并从中发现新的投资机会。“举个例子,在差旅方面未来可能会恢复,但要恢复到疫情之前还是挺难的。在这种情况下,工作环境就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在线、移动办公可能会成为一个主流的趋势。对于股权投资市场来说,大家也会根据自己对新常态的理解或者想法,对募、投、管、退各个环节作出适当的调整,这是大势所趋,应该去积极适应和拥抱变化。”

    据悉,伟高达目前的投资组合包含前沿科技领域的尖端技术,其中包括再生医学疗法、T细胞疫苗系统、便携式透析机、完全可生物降解的塑料替代品、电机和传动系统制造商、清洁基本负荷地热发电等。该机构还有一只投资医疗健康赛道的基金。当前,伟高达创投正在为其第六期基金展开募资,“该基金将为高增长前沿技术领域的、解决重大全球性问题的高能力管理团队提供风险投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专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海姆:推动创新最好的方法,是从现有成果的边界向外拓展

    下一篇

    家庭健身迎智能化变革 FITURE用AI健身魔镜革新用户体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