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公募冠军竟被提前锁定,其基金经理赵诣掌舵不到4年!要抓牛基,还得先读懂新生代基金经理都爱买些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1-01 12:47

    2020年公募基金冠军宝座争夺战,并没有上演火热的厮杀场面,而是早早被提前农银汇理4.0基金提前锁定。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掌舵者赵诣出生于1988年,管理基金的年限不到4年。回顾往年公募冠军者,赵诣可谓年轻。有趣的是,从当年创下公募基金年度收益220%的王亚伟,到2020年的赵诣,公募年度冠军宝座上的基金经理正在年轻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谢欣

    2020年公募基金冠军宝座争夺战,并没有上演火热的厮杀场面,而是早早被提前农银汇理4.0基金提前锁定。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掌舵者赵诣出生于1988年,管理基金的年限不到4年。回顾往年公募冠军者,赵诣可谓年轻。有趣的是,从当年创下公募基金年度收益220%的王亚伟,到2020年的赵诣,公募年度冠军宝座上的基金经理正在年轻化。

    在不少基金业内人士看来,伴随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持续扩容,很多时候经验丰富的老基金经理管理的资产规模高达几百亿元,已很难获取超额收益,一批新生代基金经理,凭借个人比较鲜明的风格,较小的管理规模反而更容易捕捉超额收益。

    任职5年以下基金经理占比67%

    公开资料显示,掌管4只基金,合计管理资产规模早已过百亿元的赵诣,历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机械行业分析师、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2017年3月起担任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基金的基金经理。

    Wind数据进一步显示,赵诣的基金经理年限为3.78年,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5.24%。如果从年限来看,赵诣属于典型新生代基金经理。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公募基金行业共有2375名基金经理。如果从任职年限来看,1年以下基金经理共有393人,1~2年基金经理有351人,2~3年基金经理为317人,3~4年基金经理为284人,4~5年基金经理有248人。

    通常,公募基金行业习惯将5年以下的基金经理,定义为新生代。以此类推,这意味着新生代基金经理数量累计达到了1593名,占比达到了67.07%。

    与此同时,具有5~10年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总人数为650人,占比27.37%,而具备10年以上基金管理经验的人数为132人,占比为5.56%。从分布来看,华安基金拥有8位具有10年以上经验的公募基金经理,数量最多。汇添富、南方也都有6位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易方达、华夏和工银瑞信3家基金公司均为5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20年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持续进行,部分基金经理拥有多年的A股投资经验,但不具备公募基金管理经验,使得上述数据略有失真,但不否认的是,还是基本能从上述数据中窥探出全貌。

    风格迥异的新生代

    提起新生代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市场有时会打些标签:个性化突出,喜欢剑走偏锋,善于接受新鲜事物等。

    每年的公募基金业绩冠军很多时候都能踩准市场的风口,赵诣也是抓住了新能源,特别是光伏产业的大行情。成长风格倾向于“在更长的赛道中,选取更确定的马”,选择竞争格局已经稳定和已经具有领先地位的子领域龙头企业,这是市场给予的评价。纵观其管理的基金持仓组合,明显呈现出高仓位、高集中度和低换手的特征。农银汇理研究精选的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长期维持在60%以上,今年三季度末这个数字则达到了65%,而农银汇理新能源基金的比例就更高了。

    从走上基金经理岗位,试图通过仓位管理和行业配置来管理基金,到重新界定自身的能力圈,那就是发现结构调整重过仓位调整。而这也可从赵诣管理基金的业绩中感受。以农银汇理研究精选来看,其2018年全年收益为-36.61%,排在同类基金的后1/4位置,而2019年的收益为55.94%,在同类型基金中表现得十分突出。

    此前,赵诣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他会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二是国产替代、补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组合配置上仍然以5G产业链、新能源、高端制造为主。

    如果选取任期3~4年的基金经理为参考, 剔除固定收益和指数型基金方向的基金经理,那么主动管理型权益类方向的基金经理仍有171位。Wind数据显示,以几何平均年化收益来看,超过15%的基金经理数量刚好占比一半。超过30%的则是有16人。

    事实上,不同的基金经理有着不同的投资半径。如有3年多管理经验的富国基金王园园,她有“大消费女神”之称。深谙深度研究价值的她,对大消费有着自身的理解。在其搭建的消费行业框架中,除了食品饮料、轻工、农林牧渔等传统消费领域外,并覆盖了医药、电子、传媒等新兴消费领域,她将自己的能力圈划分为“衣食住行康乐购”七大类。

    “通常情况下,从研究员到公募基金经理,任职3年以下的基金经理都还在摸索如何管理好组合,投资思路和风格还未稳定。差不多一只基金管理3年后就能出成绩。”一位在公募基金行业10多年的投研人士坦言。

    某券商分析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现在好的中生代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少则百亿,多则300亿元以上,基本很难出现突出的超额收益了。如果基民要抓牛基,肯定要从新生代里找。怎么找?看业绩只是辅助,更重要的是看他们关于自己理念的专访或季报里的观点。对于投资者最重要的是,就是根据自己的需求,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NASA称2021年初将有3颗小行星“探访”地球

    下一篇

    特斯拉中国制造Model Y与全新Model 3正式发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