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波士顿有GE,青岛有海尔,深圳有华为,那西安有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31 18:27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国外,波士顿有GE,阿姆斯特丹有飞利浦,斯图加特有奔驰;

    国内,北京有联想,青岛有海尔,深圳有华为……

    这些世界的制造业品牌都会与其所在的城市深深绑定,那先进制造业在国内排名前30的西安,又能以哪些品牌代表自己呢?

    很长一段时间,除了传统的国企外,我们很难找到一个能代表西安制造业水准,又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

    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经济结构、发展水平、历史文化……以至于无论是制造、化工、能源亦或是医药、电子、食品,好像都没有一个能代表西安实力的世界品牌。

    不过,近些年,一家在光伏领域做到世界第一的西安民企,进入了粉巷财经(ID:nbdfxcj)的视野——市值超3000亿,产品应用遍布全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光伏组件出货量世界第一……

    或许,西安制造业走向世界的品牌代表,已然出现。

    三大项目近170亿投资落陕

    对,就是隆基股份(601012)。

    这家扎根西安20年的企业,已经与这座城市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今年前三季度,西安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075.31亿元、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领跑副省级城市。

    这其中就有隆基的贡献。

    隆基今年在陕西有三大项目投资,包括在咸阳的咸阳隆基组件工厂,以及在西安的陕西隆基乐叶电池厂项目以及西安隆基乐叶电池工厂。目前,这三个工厂均已建成投产,累计投资额166.61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近8000个。

    其中,西安隆基乐叶项目是隆基在陕西的又一个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年产 10GW单晶电池制造及680MW组件和电池配套中试项目,总投资约 70.11 亿元,整体建成后将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单体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

    高效单晶太阳能电池是整个光伏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隆基在陕西已有光伏硅片和光伏组件布局,单晶电池工厂的投产也意味着,将进一步打通硅片、电池、组件整个产业链。西安也成为全球重要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之一。

    借助西安在“一带一路”上的区位优势,隆基的海外销售虽受疫情影响,却反而逆势上扬。

    今年4月,满载隆基高效单晶组件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荷兰”隆基绿能光伏产品专列从西安新筑站始发,半个月后,抵达荷兰蒂尔堡,全程运距一万多公里。

    隆基方面称,以前西安发往欧洲的组件产品是从天津港海运。在疫情情况下,海运运力大幅减少,且各国港口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而通过中欧班列,西安—荷兰直达,将西安生产的组件通过长安号直接运到欧洲市场,很好的提高了货物运输时效。同时,西安直发,节约了从西安到天津港口的成本及时间,也提升了企业在欧洲仓库的周转率,降低了仓储成本。

    这也是中欧班列开通以来,首个陕西企业出口的单一产品专列。

    ​隆基总裁李振国后来在一次采访中感慨,“中欧班列雪中送炭,为隆基开行了只装载单一企业产品的专列创造了历史。”

    隆基以投资回馈西安这片沃土,西安也以最大的努力支持企业。如今,几乎所有关于隆基的报道,都会把“总部位于西安”写在里面。

    来自西安的世界品牌

    2019 年隆基组件产品市场占有率约7%,海外销售达到4991MW,同比增长154%,占单晶组件对外销售总量的67%。

    2020年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隆基实现境外收入76.5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8%,美国、欧洲、亚太等主要海外市场组件出货增长同比超过了100%。

    这一连串数字是隆基产品在海外得到认可的体现。

    尽管曾受到关税调查等一系列海外限制,但过硬的技术、良好的口碑、绿色的理念,使隆基突出重围,坐稳第一把交椅。

    2016年4月,隆基在马来西亚古晋的基地成立,成为该公司第一个海外单晶硅片生产基地。

    同年9月,印度乐叶500MW单晶组件和500MW单晶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建设申请获得印度商务部发展委员会审批通过。

    此后,隆基的海外生产基地和合作项目不断扩大,其技术和理念也在海外不断获得认可。

    今年初,隆基又将位于越南的电池及组件项目收入,海外产能进一步扩大。

    在巴基斯坦,隆基不久前与Attock Cement Pakistan Limited签订了20MW光伏组件供应订单,隆基将为其提供高达540Wp的大功率、大规格Hi-MO 5光伏组件,帮助当地解决用电困扰。

    在日本,隆基全球领先的财务稳健度、生产制造能力及技术水平,为一个65MW光伏项目订单获得当地权威银行融资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墨西哥,隆基与全球知名可再生能源公司Enel Green Power一起打造了当地最大的双面光伏电站,项目220MW组件全部由隆基提供……

    还有在北美、在欧洲,都有隆基产品的身影,隆基这家来自中国西安的品牌,收到最多的评价就是可靠、高效。

    特别是今年中国提出“碳中和”目标,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隆基,其绿色发展的理念得到更多认可。

    从西安走向全国,又从全国走向世界,隆基的品牌知名度也从光伏领域走向了全球市场。

    组件年出货量世界第一

    今年以来,隆基赚足了眼球。

    先是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 52.8 亿元,同比增长 106.4%,此后市值用不到一年时间翻了一番,突破2000亿,很快又突破3000亿,成为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市值最高的光伏企业。近期,隆基又获得私募大佬高瓴资本青睐,重仓2.26亿股,成为高瓴历史上为数不多的超百亿投资项目。

    还有,今年隆基再次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283位,较上年提升114位。

    隆基的品牌,可以说早已随着创始人李振国的创业故事,跳出光伏圈,进入更多普通人的视野。

    更能奠定隆基地位的事件发生在今年12月。

    12月2日,李振国发了条朋友圈,转发公司公众号的内容并配文,“2020年,隆基20岁,在昨天今年组件出货达到20GW”,还配了个笑脸。

    业内人士都知道20GW的分量,在此之前还没有一家光伏企业能达到这一水平,隆基再次创造了一个第一,这也意味着隆基成为全球光伏硅片和组件的双龙头。

    而隆基从2015年切入组件业务距今才不过5年时间。

    再来看隆基的技术地位,早年押注的单晶硅技术路线,如今成为光伏行业主流,隆基早已证明了自己的眼光。

    而沿着单晶路线,隆基发展和推广了金刚线切割,将生产成本大幅拉低,单晶电池片和单晶组件效率刷新世界纪录,又进一步巩固了隆基的行业地位。

    这背后,隆基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研发。2012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累计投入53.72亿,拥有技术研发专利702项。

    2020年初,隆基60型高效PERC组件转化效率达到22.38%,连续5次打破世界纪录。

    回看隆基的这20年,从选择单晶硅技术路线,到提出“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再到加入RE100、EV100及EP100倡议,承诺在可再生能源使用、电动汽车普及和能源效率等方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从技术到理念,从实力到品牌,隆基带来的不仅是行业的进步,更是全国乃至全球对于西安制造业的认可。

    也因此,我们认可其作为代表西安制造业水平的世界品牌。

    李振国曾在接受粉巷财经采访时表示,“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入驻西安,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从西安脱颖而出。”

    而隆基就是近些年从西安脱颖而出企业的典型代表,隆基品牌也成为西安制造业影响力的一张新名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开普:公司、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共计约1077万元

    下一篇

    #2020·中国影视十大关键词#这些热词你都get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