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调查 经济、社会、公司治理多维度分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17:53

    一家真正美好的价值企业应该履行其多方面的责任,而非仅长于经济利益、社会责任或公司治理中的某一项。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其背后则是消费者人数和人均消费次数的增长,因此,休闲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将在消费市场中造成越来越广泛的影响。美好企业的品牌形象建设和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监督和企业自身的规范发展,同时也受社会公众监督和投资者投资倾向的影响。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起调查的《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榜单)》(下文简称《报告》)发布,《报告》专门对康师傅控股、达利食品、瑞幸咖啡(由于瑞幸咖啡在2020年食品行业社会责任话题方面具有代表性,故特纳入此次调查)30家企业,从经济指标、社会责任指标、公司治理指标、行业专家评分指标四个方面出发,进行了企业社会责任综合调查。

    经济指标是评估一家上市公司最基本的责任指标,一家公司的市值多少和营收涨跌状况可以直观地反映出这家公司在行业竞争中的位置和企业经营状况。据统计,本次调查的29家公司累计市值达5418.28亿元(统计市值为2020112日收盘数据,1港元=0.8523人民币;已退市的瑞幸咖啡未纳入统计)。根据企业三季度报披露数据显示(其中港股上市的5家公司,即康师傅控股、达利食品、周黑鸭、日清食品、亲亲食品因统计前尚未披露三季度报,故参考半年报披露的数据)29家企业中共有23家前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实现正增长,6家较去年同期下滑,瑞幸咖啡因没有相关数据不纳入统计。

    为了更全面地评估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兼顾未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本次调查分析中,社会责任指标主要参考企业在社会责任专家评分、抗疫捐赠情况两方面的表现,两项子指标均以10%的权重计入最终评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下,企业在抗疫援助方面的表现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直观表现之一,故特将其作为其中之一的指标。

    公司治理水平的高低是一家企业良好发展的内在动力,公司治理水平越高的企业不仅在社会责任方面有更好的表现,在合规经营、企业管理方面也会表现得更好。公司治理水平越高,企业在诸如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黑天鹅冲击下就能展现越高的抗击能力,企业运营就会更稳健。ESG评级和信息披露状况、是否有重大负面可以良好地反映出一家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2020年,责任投资在全球经济形势下行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增长,不仅为负责任的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口碑,也吸引了更多投资人的青睐。在ESG责任投资持续增长和监管机构对企业披露ESG责任信息的逐步强化趋势下,企业ESG评级将对企业未来发展产生更直接的影响。除了专业机构对企业的ESG评级,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通过企业公告等公开信息梳理了30家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状况,及企业在3年内是否存在重大负面,最终将ESG评级和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两个指标均以10%的权重计入总分。经统计,30家企业中仅有9家发布了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分别为康师傅控股、良品铺子、洽洽食品、妙可蓝多、周黑鸭、日清食品、来伊份、好想你、海欣食品(康师傅、日清食品为 2018 年报告)

    除了市值、营收增长、ESG评级这样客观量化的数据指标外,我们同样注重行业专家对企业的评价,并取多位行业专家评分平均值赋以20%权重计入最终评分。

    综上,本次调查最终评分综合以上各项指标,并以各项指标不同权重计算,计算公式为: 最终评分(100%)= 市值排名(20%)+ 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排名(20%)+ 社会责任专家评分(10%)+ 企业参与抗疫捐赠情况(10%)+ESG 评级(10%)+ 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10%)+ 行业专家评分(20%)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调查,各项指标评分为相对评分,即除社会责任专家、行业专家评分依据专家评分平均值外,其他各项指标根据该项指标在30家企业中的排名赋分,故以满分为100分计算,若某家企业各项指标均排名第一,且在社会责任专家和行业专家评分项获得满分,则该企业是有可能获得总分满分的。相应的,30家企业的最终评分评估的是企业在经济、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行业专家评价的综合成绩,这与我们本次调查的初衷相符,即我们相信一家真正美好的价值企业应该履行其多方面的责任,而非仅长于经济利益、社会责任或公司治理中的某一项。

    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休闲食品行业的美好未来需要企业承担起各方面的责任,成为真正对利益相关方负责的价值企业,共同推动行业美好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食品行业高速发展 休闲食品企业发展需重视ESG治理

    下一篇

    华建集团:最近五年未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