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榜单)》发布 助力企业向美好前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9 14:15

    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是否诚信经营,是否在社会公益中贡献企业力量、是否及时向投资者、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披露环境、社会、经营相关的重要信息,都已经成为社会责任专家或行业专家评价一家企业是否美好的重要依据。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社会责任是每个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都应该重视和积极践行的多维度责任,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水平可以直观地反映出企业在经营能力、社会贡献、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也彰显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它不仅是对企业美好程度的画像,也会影响经济社会美好商业的发展,是整个社会经济运行过程中美好力量的展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责任投资充分发挥其避险、稳健特性,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逆势增长,为投资机构、企业预示了真正属于未来的企业模型。

    《中国责任投资年度报告2020》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可持续资产规模攀升至破纪录的1.26万亿美元。在中国市场,泛ESG股票指数数量稳步增长,截至202010月,A股共有52只泛ESG指数,收益率和稳定性表现良好;截至202010月末,国内共有13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签署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PRI),可统计的泛ESG公募基金数量达到127只,规模约占市场所有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2.16%2020年泛ESG基金规模增长量为历年来最高增幅;涉及ESG理念的理财产品大量涌现,共有10家商业银行或理财公司推出47只泛ESG理财产品。

    同时,中国在2020年做出2060碳中和承诺,后疫情时代的绿色复苏促进中国证券市场责任投资迅速发展,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推出新版征求意见稿,有望统一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标准。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也为中国未来5年甚至15年的发展绘就了蓝图。

    《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榜单)》是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关注消费、聚焦社会责任的第二份行业报告,我们期望通过对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的调查研究,反映行业社会责任治理水平,帮助企业看清自身在社会责任议题中的长处与不足,在相关政策引导下,向行业标杆看齐,超越标杆;同时可以根据监管机构政策变化和责任投资发展趋势把握住未来可持续发展机遇,向绿色可持续发展前行,向美好前行。

    30家企业社会责任调查结果来看,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治理水平还比较低,但已有不少企业意识到企业运行应该注重社会、环境、经济等多方面责任共同进步;部分企业已经在官网开设独立的社会责任栏目,并定期披露相关责任信息,为企业和投资者、消费者、其他利益相关方搭建了透明沟通的桥梁。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是否诚信经营,是否在社会公益中贡献企业力量、是否及时向投资者、消费者等利益相关方披露环境、社会、经营相关的重要信息,都已经成为社会责任专家或行业专家评价一家企业是否美好的重要依据。

    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希望借助这份报告向千亿市值的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提供参考,从行业领军企业开始,共同促进行业美好发展,共筑美好商业未来。

    这是我们第二次对行业企业进行多维度指标数据调查和分析,相比前次也有所不同。本次调查报告依据社会责任政策和发展趋势的变化以及社会责任议题在时下的发展,建立媒体视角的相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估,可能还有一些不足,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促进我们进一步改进研究方法,继续选择重点行业做好行业研究和榜单发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化工行业数字化需求迫切 腾讯旗下商企付支付解决方案降本增效

    下一篇

    银保监会提示风险:警惕网络平台诱导过度借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