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务造假、虚假宣传、违规披露...... 瑞幸咖啡、维维股份等10家公司因治理不善被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22:19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发起调查的《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报告(榜单)》(下文简称《报告》)发布,《报告》专门对康师傅控股、达利食品、瑞幸咖啡(由于瑞幸咖啡在2020年食品行业社会责任话题方面具有代表性,故特纳入此次调查)等30家企业以企业是否独立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结合企业是否有重大负面等情况单独设立了“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指标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结合企业市值来看,大部分企业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水平与企业市值呈一定的正相关关系,但也有部分较低市值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表现优于市值更高的企业,部分市值较高的企业在信息披露、合规经营等方面却表现较差。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2020年,责任投资向好发展,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消费者、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也对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要健康长久地发展,良好的公司治理至关重要。

    公司治理即ESG中的“G”(Governance),它涉及公司决策过程中的治理因素,从主权决策到公司中不同参与者(包括董事会、经理、股东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权利和责任分配。标普全球对治理因素的研究显示,在治理方面排名远低于平均水平的公司更容易发生管理不善的情况,并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丧失发现和利用商业机会的能力。

    事实也是如此。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在本次调查中以企业是否独立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结合企业是否有重大负面等情况单独设立了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指标,以便在专业的ESG评级外,更深入地分析企业公司治理状况。

    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总分排名前十的企业大多有ESG评级且无负面

    标普全球通过评估四个因素来评估公司的治理绩效:结构和监督、准则和价值、透明度和报告、网络风险和系统。本次报告中建立的公司治理指标着重于透明度和报告、网络风险和系统两点。

    调查结果发现,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总分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6家有专业机构的ESG评级,占30家企业中有ESG评级企业数量的60%;且总分排名前十的企业中,除因市值排名第七且ESG评级得分排名第二的优势而总排名第五的洽洽食品,和因市值排名第四且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去年增长排名第五而总排名第十的安井食品外,其余8家企业均属于在最近3年内无行政处罚记录(主要指201811日至20201215日期间被交易所、证监会、工商局或市场监督局罚款、监管关注或通报批评、警示情况)且在2020年无交易所或证监会问询记录的企业。

    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总分排名后十的企业有7家在公司治理方面有被行政处罚或问询(惠发食品、好想你)记录;另外3家无行政处罚且无问询记录的企业中,日清食品在公司治理方面为满分(即既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又无重大负面)但在抗疫物资捐赠指标中排名倒数第二,且无ESG评分;上海梅林在公司治理中为满分,但营收增长排名靠后且无抗疫物资捐赠;西麦食品市值排名第23,且无ESG评分。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总分排名后五的企业中,除营收增长排名倒数第二的好想你外,双塔食品、黑芝麻、维维股份、瑞幸咖啡均为既无社会责任报告又有行政处罚记录的企业。

    本次调查的30家企业中,无负面企业共18家,占比总数的60%,其中5家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另外13家未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其中被问询的企业共8家,包括洽洽食品、金字火腿、妙可蓝多、维维股份、双塔食品、惠发食品、好想你、黑芝麻,但除好想你为有社会责任报告被问询、惠发食品为无社会责任报告被问询外,其余6家除2020年被问询记录外,还有3年内行政处罚记录;被行政处罚的企业共10家,除了其中有2020年问询记录的6家企业外,还有被罚款的达利食品、维维股份、瑞幸咖啡和202012月因股东违规减持公司信息披露不及时而被通报批评的安井食品。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10家被处罚企业13条处罚记录中大部分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有关

    总体来看,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平均分为7.57分,是本次调查的7项指标中平均分最高的一项。为了方便将企业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得分与企业总分成绩相比,将总分以10分制折算后对比发现,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平均分高于本次调查总分的最高分(康师傅控股:6.825 )

    30家企业中仅洽洽食品、安井食品、金字火腿、黑芝麻、维维股份、瑞幸咖啡6家企业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水平低于企业总分水平。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更多市值,更多社会责任。结合企业市值来看,大部分企业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水平与企业市值呈一定的正相关关系,但也有部分较低市值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表现优于市值更高的企业,比如良品铺子、周黑鸭、上海梅林、日清食品、海欣食品等。同时,部分市值较高的企业在信息披露、合规经营等方面却表现较差,尤其是市值排名第二的达利食品在公司治理方面却在30家企业中得分最低。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信息披露是企业与利益相关者建立良好透明沟通的重要桥梁,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不准确均有可能伤害投资者利益。通过本次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或其他负面而被处罚或监管情况不完全统计发现,3年内有行政处罚记录的10家企业13条处罚记录中共10条处罚记录明显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有关。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涪陵榨菜等20家休闲食品企业无ESG评级 广州酒家获ESG评级A+

    下一篇

    老将出马,郑永刚再任杉杉股份董事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