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社会责任调查:涪陵榨菜等20家企业无ESG评级 达利食品等10家企业有3年内行政处罚记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22:18

    “民以食为天”,食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对社会、人民关系重大,为厘清休闲食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水平,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根据企业市值(2020年11月2日收盘),从A股和H股上市的休闲食品公司中挑选市值靠前的30家头部公司为调查对象,综合企业市值、前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涨跌幅、社会责任专家评分、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援助情况、ESG评级、以信息披露为主的公司治理水平、行业专家评分七项主要指标,对康师傅控股、达利食品、瑞幸咖啡等30家企业(瑞幸咖啡已从纳斯达克退市,但因其在2020年社会责任议题中具有代表意义,故特纳入此次调查)进行了多指标社会责任调查评估。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一家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公司治理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家企业合规经营、稳健运营和可持续水平的关键指标,这也是调查团队将此指标列为评估企业社会责任关键指标之一的原因。

    如何衡量一家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专业机构的ESG评级是最直观的数据。2020年,责任投资在全球经济形势下行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增长,不仅为负责任的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口碑,也吸引了更多投资人的青睐。在ESG责任投资持续增长和监管机构对企业披露ESG责任信息的逐步强化趋势下,企业ESG评级将对企业未来发展产生更直接的影响。

    其次,一家致力于良好的公司治理的企业应该达到良好的信息披露水平,在生产经营中与利益相关方良好沟通。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通过企业公告等公开信息梳理了30家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状况,及企业在3年内是否存在重大负面。经统计,30家企业中仅有9家发布了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分别为康师傅控股、 良品铺子、洽洽食品、妙可蓝多、周黑鸭、日清食品、来伊份、好想你、海欣食品(康师傅、日清食品为 2018 年报告)。此外,记者对官网是否有独立的社会责任栏目进行了统计分析,为读者评估企业社会责任水平提供参考。

    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对休闲食品行业上市公司TOP30ESG评级、在公司治理上是否有重大负面、企业是否发布独立的CSR/ESG报告、官网是否有独立的社会责任栏目四项指标统计发现,四项指标均有相关数据的企业相对较少。

    30家企业中66.67%(20)企业没有ESG评级数据(参考商道融绿、中财绿金院、OWL、社投盟评级);70%(21)企业没有发布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公司治理方面,一共有10(33.33%)企业在最近3年内(主要统计20181120201215)有行政处罚记录(主要统计被交易所、证监会、工商局或市场监督局罚款、监管关注或通报批评、警示情况),有8 (26.67%)2020(202011日至20201215)有被问询记录,既有3年内行政处罚记录又有2020年问询记录的企业共6(20%),另有18家企业既无3年内行政处罚记录又无2020年被问询记录,占比总数的60%;80%(24)企业官网没有独立社会责任栏目或页面,其中6家官网没有独立的社会责任栏目但其他页面有公益活动等社会责任信息披露。

    30 家企业中,既发布了独立的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官网又有独立的社会责任栏目的企业仅有洽洽食品1家;既有ESG评级数据,官网又有独立的社会责任栏目的企业仅有达利食品、广州酒家2家企业;有社会责任报告且无负面的企业共5家,有社会责任报告又在行政处罚中被监管/批评/警示的有3家,有社会责任报告被问询的有1家,没有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但在行政处罚中被罚款的企业。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幸咖啡被社会责任专家评最低分 财务欺诈成为最受关注的ESG投资议题

    下一篇

    涪陵榨菜等20家休闲食品企业无ESG评级 广州酒家获ESG评级A+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