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网英大产业基金:智慧能源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11:07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明日即将举办的场景汇·“释放数据价值赋能智慧治理”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城市智慧治理专场前夕,国网英大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享了其对于智慧城市的观察与看法。

    该公司表示,从智慧城市的发展背景来看,智慧城市是工业化高级阶段的产物,是城市化与信息化、智能化、物联化的高度融合,是一个城市的整体发展战略。当前,中国在建智慧城市数量全球排名第一,智慧城市数量远远高于世界排名第二的欧洲国家,并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形成了智慧城市群。智慧城市的建设不仅关注城市高效、智能、信息化,也将绿色、环保、低碳及清洁能源纳入发展目标。智能电网能够大幅提升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接纳能力和大范围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的能力,为城市用电提供更安全、更可靠、更清洁、更低碳的保障,智慧能源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平台,国网英大产业基金依托国家电网,以电为枢纽,以资本为纽带,积极布局智慧城市建设与电力能源相关领域,已参与投资智慧能源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并将重点关注和深耕以下细分领域:

    一是围绕节能高效、绿色低碳能源消费,以电为核心的综合能源服务、储能等;二是围绕“数字新基建”,在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城市地理位置信息系统、大数据中心和电力数据资产运营等;三是围绕终端感知信息采集,包括传感器、机器人、智能装备等。

    成立于2019年1月的国网英大产业基金公司,由国网英大集团联合三峡资本、农银资本、中银资本和交银国际4家央企直属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主要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平台,主要以股权形式投资于能源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坚守国家电网公司赋予的“产融结合创新、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创新业务孵化与能源领域高科技项目培育转化”平台功能定位,坚持市场化经营和专业化管理,聚焦主业、服务行业,以融促产,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打造成为能源领域一流的产业基金管理公司。

    截至目前,国网英大产业基金公司的在管基金有11只、管理基金规模374亿,已投项目25个、投资金额达到349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岁百香果女孩”案,被告人杨光毅被改判死刑!

    下一篇

    快讯:新能源汽车板块走高 上汽集团触及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