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披造假最高判十年 刑法修正案补足资本市场法律框架最后“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7 19:45

    每经记者 胥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正案,并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修正案中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等犯罪的刑罚力度,将信息披露造假相关责任人员的刑期上限由3年提高至10年。并强化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的刑事责任追究,除此之外,还明确将保荐人作为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和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的犯罪主体,适用该罪追究刑事责任。

    “证券违法违规行为面临的违法成本主要在三方面:一是刑事法律责任,二是行政法律责任,三是民事赔偿责任。”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也表示,新《证券法》已在投资者权益保护、投资者诉讼制度、行政处罚等方面作出诸多修改,违规人面临的行政法律责任以及民事赔偿责任已大幅提高,仅余刑事法律责任相关条款尚未更新,本次刑法修正案补足了最后一块“短板”,针对证券违规行为惩处的法律框架已全部更新完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信披造假最高判十年,罚款个人不设限 刑法修正案“严打”证券违法带来哪些变化?专家解读在这里

    下一篇

    最新通报!大连又增10个中风险地区,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寻人通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