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民机市场升温 C919主要供应商中航西飞如何飞得更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17:59

    即便市场前景广阔,适航取证才是决定大飞机迈向商业运营的核心。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对于国产大飞机而言,2020年是产业投资从概念到落地的转换之年。

    据中国商飞集团官网消息,2020年11月27日,中国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签发C919项目首个型号检查核准书(TIA)。这意味着C919飞机构型基本到位,标志着C919飞机正式进入局方审定试飞阶段。

    在市场变革之下,国产民机概念股也备受关注。东方证券研报显示,考虑到C919重要的战略定位和市场前景,2020年将是国产大飞机的关键元年。从投资角度看,优质供应商直接受益订单增长、航空集群催生新的产业配套、国际巨头供应链迁移,将是2020年大飞机产业投资的重要切入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产大飞机概念股关注度升温 

    国产大飞机的商业落地更近一步。目前,C919全部六架试飞飞机均已投入试飞,分别在陕西阎良、江西南昌、山东东营、 内蒙古锡林浩特、新疆吐鲁番以及甘肃敦煌等地进行“多线程”试飞取证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C919机身由国内企业完成,主要承担者是各大主机厂,中航西飞(000768,SZ)、中航沈飞(600760,SH)、成飞集成(002190,SZ)、洪都航空(600316,SH)等国内主要飞机制造企业都参与了大飞机的机体配套。

    机身、发动机和机载系统是大飞机三大组成部分,其中机身包括前机身、中机身、后机身、机翼、尾翼等,约占大飞机整体造价的30%。华西证券研报显示,中航西飞业务涵盖了目前我国军民用大中型飞机整机及航空零部件,承担C919大飞机6个主要工作包和ARJ21支线客机85%以上零部件制造,是大飞机制造领域中最为受益的一家上市公司。

    作为我国主要的大中型运输机、轰炸机、特种飞机等飞机产品的制造商,中航西飞隶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是C919、ARJ21、AG600飞机及国外民用飞机的重要供应商。在业绩表现层面,中航西飞在GICS“航天航空与国防”子行业中营业收入排名第二;净利润排名第六;在GICS“航天航空与国防”子行业中总市值排名第二。截至2020年12月23日收盘,公司市值超过900亿元。

    在资本市场层面,中航西飞也通过重组方式提升主业聚焦程度。中航西飞原名西飞国际,总部位于飞机城西安阎良,1997年上市。2009年,西飞国际进行资产重组,向中航工业陕飞、中航工业起落架、中航工业制动、中航工业西飞发行股份,购买其拥有的航空业务资产。2012年西飞国际重组完成后,更名为中航飞机。

    今年,中航西飞的业务聚焦程度也进一步提升。12月1日,中航飞机更名为中航西飞。此次再更名,是在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飞公司)100%股权通过置换方式整体注入中航西飞的背景之下。

    对此,一位军工类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西飞公司注入中航飞机并更名,是军工领域国企改革的代表案例,也意味着中航西飞的业务更加聚焦,中航西飞航空整机制造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适航取证是商业化落地关键 

    从需求层面看,国产民机未来的潜力也值得期待。《中国商飞市场预测年报(2020~2039年)》显示,未来20年,全球航空市场将有40664架新机交付,价值约6万亿美元(以2019年目录价格为基础),用于替代和支持机队的发展。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将接收50座以上客机8725架,市场价值约1.3万亿美元(以2019年目录价格为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市场前景广阔,适航取证才是决定大飞机迈向商业运营的核心。

    以已经运营的ARJ21为例,目前,仅取得中国民航局(CAAC)的适航认证。但尚未得到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适航认证,因而ARJ21的国际订单有限。

    目前,C919还未申请FAA的适航认证。但在2017年10月17日,CAAC和FAA签订了《适航实施程序》并于当日生效。这一协议意味着中美两国民用航空产品的全面对等互认,内容涵盖适航审定在设计批准、生产监督活动、出口适航批准、设计批准证后活动及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合作,即FAA承认CAAC颁发给C919的TC证书(当然也可选择再进行额外检验)。华西证券研报分析称,在这样的背景下,C919获得国际适航证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C919累计客户28家,频频获得国内航司订单。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C919如何尽快取得国际适航证是打开商业化的关键,也将为中航西飞等飞机制造商扩展更大的市场空间。

    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涨价潮再现,多家酒企披露业绩高增长 白酒业良好形势有望延续

    下一篇

    2020年新能源汽车板块不断升温:比亚迪年内涨幅超260%,宁德时代市值突破75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