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恩华药业:精麻领域龙头高成长低估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8 21:36

    目前,随着手术量逐步恢复,主营麻醉药物的药企或将迎来复苏。恩华药业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7.3亿~8.6亿元,同比增长区间为10%~30%。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因疫情期间全国手术量下降,今年,麻醉药行业面临不小的挑战。随着手术量逐步恢复,主营麻醉药物的药企或将迎来复苏。

    恩华药业(002262,SZ)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研发和生产的制药企业,其产品主要布局于麻醉类、精神类和神经类三大细分领域。

    公司2020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受手术量下滑的影响,公司麻醉线同比下降21.7%,相比之下,公司的精神线及神经线表现亮眼,报告期内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2.4%及13.2%。Wind数据显示,公司近一年股价涨幅超过50%。

    短期内仍以仿制药为支撑

    产品管线方面,恩华药业目前在研科研项目60多项,集中于中枢神经领域,仿制药与创新药研发共同推进。其中,公司已申报7个一致性评价项目,包括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咪达唑仑注射液、氯硝西泮片、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阿立哌唑片、舒必利片、盐酸戊乙奎醚注射液;7个仿制药生产项目,包括地佐辛注射液、枸橼酸舒芬太尼注射液、盐酸羟考酮注射液、普瑞巴林胶囊、盐酸阿芬太尼注射液、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盐酸咪达唑仑糖浆。

    创新药方面,公司的TRV130注射液和CY150112片项目获1类新药临床批件;1类新药H04已完成主要的临床前实验,预计在今年年底申报IND;3个项目正在进行系统的临床前研究,预计2021年申报IND;另有5个项目处于候选药物研究阶段。从短期来看,仿制药研发与一致性评价是公司当前研发的首要任务,创新药研发仍处于中长期发展储备阶段。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同比下滑25.7%;实现扣非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10.2%;此外,公司给予2020年全年净利润预期值为7.3亿~8.6亿元,同比增长区间为10%~30%。

    公司在相关公告中指出前三季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原控股子公司江苏恩华和润医药有限公司退出合并范围;二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医院门诊手术量大幅下滑,对麻醉类药物需求造成下滑影响,其中第三季度市场需求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此外,除了与临床手术高度相关的麻醉类下滑,以口服为主的精神类与神经类收入则同比增长,主要原因为口服药物市场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

    大品种获批帮助估值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12月9日,公司公告其枸橼酸舒芬太尼注射液获批。国盛证券认为,舒芬太尼是管制类麻醉大品种,获批后与瑞芬太尼形成协同,增强管制类麻醉品种竞争力。

    事实上,在行政管理上,精麻类管制药品现在主要遵循国务院2005年颁布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定点生产、定点经营,国家的行政管理决定了管制麻醉药品的天然寡头垄断格局。

    国盛证券相关研报指出,恩华药业的舒芬太尼获批,有望增加管制麻醉尤其是芬太尼类的竞争力,在麻醉科形成品种协同效应,预计未来3年舒芬太尼整体市场有望超过30亿元,恩华药业有望占据30%左右市场份额,峰值销售有望达到10亿元。

    此外,大品种获批有助于恩华估值的提升。国盛证券指出,公司后续在研品种中有羟考酮、阿芬太尼两个麻醉管制药品以及地佐辛这个二类精神大品种,加之刚获批的舒芬太尼,数个大品种在国内的市场规模接近90亿元。国盛证券认为明年开始,公司有望恢复20%以上较快增速,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国盛证券同时提示了产品获批进度低于预期、创新药研发失败等风险。

    (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舍得:公安机关发现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涉嫌占用公司资金

    下一篇

    深物业A:子公司签署《越南海防深越安阳工业区物业服务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