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脱贫攻坚路上:花果园大商圈助推大扶贫

    2020-12-22 11:24

    11月23日下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经贵州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望谟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作为贵州省知名的城市综合体,花果园是贵州近年来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城建篇章之一,也是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在贵阳市南明区的有效落地。2019年,花果园片区超市销售扶贫农产品3261吨,销售额达5608万元,带动就业30万人,助力脱贫攻坚。

    (生意火爆的花果园合力超市)

    贵州在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中,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出要大力推动农产品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超市,建好“菜篮子”基地,推进更大规模的“黔货出山”。

    贵阳市深入实施“六大扶贫工程”,全力推进贵阳大市场带动全省大扶贫。在花果园,南明区做优做实产销对接,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物流”的生鲜零售业态,培育网红农产品示范网点。目前,花果园内已建成1个大型农贸市场、21个生鲜超市、数百家便利店、40多个“智慧微菜场”组成的销售平台,为贫困地区腾出市场空间,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消费扶贫。

    从江的香菇、西兰花,紫云的莲花白,织金的蒜苗、辣椒,望谟的蜂蜜……这些种类繁多、丰富多彩的农特产品在合力超市中央公园旗舰店内的“春晖合力助农专区”进行售卖。“这里的东西不仅种类多,而且相比较外面卖的还便宜,相当划算。”家住花果园V区的叶女士正在这里挑选着蔬菜。

    作为贵阳规模领先的连锁超市之一,合力超市目前在花果园经营着七家分店,都已设置了“合力春晖助农专区”。通过充分运用好超市采购平台和销售网络,让贫困县的农产品和市民实现无缝对接,既管好农民的“菜园子”的同时,又保供了市民“菜篮子”。

    除了生鲜超市外,一种名叫“智慧微菜场”的大数据农产品销售平台也在花果园区域兴起。作为巩固提升贵阳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成果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智慧微菜场从去年12月启动以来,目前已经在花果园设置运营了41个点。

    “智慧微菜场”自动售货机是由贵州九优鲜果生鲜电商有限公司与贵州易果生鲜电商配送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同时也是贵阳市创建“三感社区”和菜篮子工程建设的重要载体,互联网生活服务的商业创新模式。据了解,智慧微菜场所销售的产品,部分在贵阳农产品物流园采购,部分来自于贵州省“9+3”贫困县区,这些农产品均已加入贵州省智慧食安追溯平台。

    (遍布花果园的智慧微菜场)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扶贫之要。花果园凭借强大的人口吸纳能力和丰富的业态构成,正逐渐成为贵阳市发展楼宇经济的重要“阵地”。据统计,从2013年7月该区域第一栋商务楼宇交付使用,截至目前,该“楼宇矩阵”在创造巨量经济效益的同时,已先后带动30万人实现就业。

    花果园项目集住宅、商业、艺术文化、商务办公、旅游、智能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总建筑面积183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了近300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含集群商业、社区商业)。其中,由中央商务区、国际金融中心、亚太中心、财富广场、国际商务港、中环广场、国际中心及贵阳国际贸易中心双子塔等34栋楼群构成了规模巨大的高层“楼宇矩阵”。

    (花果园财富广场)

    在花果园财富广场众创大厦的一间办公室里,罗海军正在忙碌着。2017年,罗海军与合伙人带领一帮90后创立了贵州贞丰一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花果园R区南明众创大厦,开启了创业征程。

    去年的端午节期间,贞丰一品不仅成功将100万枚粽子销往全国各地,现在罗海军拥有数十家店铺,并在贞丰建成4000多平米糯食食品加工厂,覆盖贫困农民100余户,带动贫困人口300余人,在脱贫攻坚和创业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当然,选择在花果园落户,有很多明显的地缘优势。"罗海军说,花果园写字楼的租金合理,花果园年轻人多,招人很容易。许多工作人员都住在花果园,上下班非常方便,让入驻企业与年轻的租户之间,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花果园商机朝气蓬勃)

    在贵阳市加快发展以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为重点的实体经济、南明区全力推进“中高端消费引领区”建设的背景下,花果园商圈正围绕楼宇经济、夜间经济、数字经济,积极引进新兴特色商贸业,助推商圈提档升级,成为“中高端消费引领区”的“新引擎”。

    上一篇

    国家知识产权局: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

    下一篇

    白酒板块走强,25只个股上涨,大豪科技上涨9.9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