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天茂集团子公司亨迪药业谋上市 刘益谦家族或再添A股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0 22:23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期,原料药生产商湖北亨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迪药业)在深交所官网披露招股书,目前审核状态为已问询。股权穿透显示,资本大佬刘益谦及其家族成员合计持有亨迪药业85%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时,亨迪药业拟上市的资产还属于上市公司天茂集团(000627,SZ)。亨迪药业前身是湖北百科亨迪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科亨迪),由刘益谦控制的天茂集团100%控股。

    2019年,天茂集团以7.59亿元将百科亨迪100%股权等资产、债权转让给关联公司上海勇达圣,上海勇达圣与天茂集团同为新理益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图片来源:亨迪药业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亨迪药业上市资产源自天茂集团

    2019年7月,天茂集团披露拟出售百科亨迪100%股权等资产、债权。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百科亨迪的资产评估值为3.96亿元,较账面价值溢价1.67亿元。

    此后,百科亨迪的股权经过几度变更,但绝对多数股权一直掌握在刘益谦家族手中。

    2020年6月,百科亨迪正式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如今,亨迪药业的发行安排显示,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资11.90亿元。按此推算,亨迪药业一旦IPO成功,市值或将逾40亿元。而如上文所述,2019年7月脱离天茂集团时,公司估值还不到4亿元。

    图片来源:天茂集团公告截图

    从财务数据来看,自从脱离天茂集团后,亨迪药业的盈利能力出现了大幅度的提升。以扣非净利润这一财务指标来看,2018年、2019年分别为4719.14万元、9695.45万元,而在2020年上半年达到了9808.1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亨迪药业主要生产场地位于湖北省荆门市。疫情暴发后,公司于2020年1月下旬至2020年3月上旬基本处于停工状态。此外,进出湖北省的物流交通受到严格管制,公司外销内购在一季度均受到影响。尽管如此,亨迪药业2020年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还是交出了上文提及的漂亮业绩。

    多次遭行政处罚的子公司今年3月被注销

    除了亨迪药业自身的股权变动受到外界关注外,其在报告期内针对子公司股权的系列处置也引起了关注。亨迪药业已注销的子公司1家,为湖北百科格莱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莱制药)。已转让的子公司1家,为湖北百科皂素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3月份被注销的格莱制药是一家在报告期内多次受到行政处罚的公司。

    环保方面来看,荆门市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3月18日对格莱制药进行现场检查,根据荆门环境监测站对合成一车间、二车间外排废气等取样检测,发现公司存在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非甲烷总烃)情况。荆门市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5月22日下发处罚决定书,对格莱制药处罚60万元。

    税务方面来看,荆门市税务局稽查局于2019年8月12日对格莱药业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涉税情况进行检查,存在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违法事实。根据《税务处理决定书》:限期追缴少纳税款36.35万元。

    除此之外,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7年药品监督检查情况通告(2017年第7号)显示,百科亨迪时期的公司以及格莱制药,在生产原料药(布洛芬)的过程中均出现过问题。

    图片来源:原湖北食药监局《2017年药品生产省本级监督检查情况通告(2017年第7号)》截图

    其中格莱制药被要求整改的问题包括:6号楼水解岗位的设备钠盐溶解釜(编号:F1419-I)运行时投料口的釜盖未盖;10号楼缩酮岗位,缩酮反应釜(编号F1210-I)运行过程中饮用水管道阀门漏水,地面有积水,未及时处理。缩酮反应釜(编号F1201-I)下方放料管的玻璃管道有破损。

    不过,亨迪药业在招股书(申报稿)里表示,监管部门认为格莱制药在环保问题等的方面,无主观故意情节,且未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企业在受到处罚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设备升级整改,效果较好,认为企业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000人出席!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办大型音乐会引争议

    下一篇

    股民目瞪口呆!这位创始人将卖掉股份,拿走158亿现金!接盘者大有来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