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拜登下周接种;莫德纳疫苗获紧急使用授权;每经连线《NEJM》权威解惑疫苗副作用;比特币破2.3万美元|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0 10:23

    欧美国家疫情愈演愈烈,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内政部长、拜登顾问等人均在本周确诊。与此同时,美国本周一启动第一批新冠疫苗接种,并在周五紧急批准Moderna疫苗。拜登将于下周接种。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就疫苗副作用问题答每经记者问。

    每经记者 文巧  兰素英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211e4f4.jpeg?Expires=192396074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qYkRt6YEE0n1xb30vRyKlYHtfE%3D

    美国当地时间周一,美国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确认拜登在总统选举中胜出。对于选举结果,现任总统特朗普尚未表态。据媒体报道,特朗普手上或还有最后一张牌来挑战选举结果。 特朗普白宫高层幕僚米勒14日表示,特朗普的“盟友”准备向国会递交一份“替代选举人名单,目的是为了让特朗普的法律诉讼案“继续留在法庭上

    欧美国家疫情愈演愈烈,法国总统马克龙、斯洛伐克总理马托维奇、美国内政部长戴维·伯恩哈特等政要在本周确诊。马克龙在18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表示,自己感觉良好,不过仍有症状,包括疲劳、头痛和干咳。病例激增导致包括德国、英国、荷兰、立陶宛等国家在本周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封锁措施。

    疫情恶化之际,大范围新冠疫苗接种也有序拉开帷幕。周一,美国正式启动第一批新冠疫苗(辉瑞/BioNTech疫苗)接种,周五晚FDA又批准了Moderna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Moderna疫苗预计下周开始分发。

    市场方面,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也在本周落幕。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上调了2021年经济预期。针对最新决议,《每日经济新闻》连线英国经济研究机构资深经济学家解读决议要点和经济走势。

    此外,比特币涨势如虹,史上首次突破23000美元大关。即将纳入标普500指数的特斯拉市值暴增,已超9大传统车企之和。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0a865cc6.png?Expires=192396074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N87SPbOAOof6c1yt1VojYJ4Pms%3D

    选举人团投票确认拜登胜选 

    特朗普还有牌打吗?

    0a865cc6.png?Expires=192396074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N87SPbOAOof6c1yt1VojYJ4Pms%3D

    ee5455e0.jpeg?Expires=192396074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1x5MuV7sCS6RrjyfiSSvHJzfXg%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国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确认,拜登在总统选举中胜出。投票结果显示,拜登获得306票,特朗普获得232票。

    投票结果将递交首都华盛顿。美国国会将在明年1月6日举行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清点选票,并将由参议院议长、现任副总统彭斯正式宣布谁当选,届时,新一任美国总统的当选程序才算全部结束。当选总统预计将在明年1月20日正式宣誓就任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

    选举人团投票结果公布当天晚间,拜登发表全国演说,称这是“人民的意志”取得了胜利。

    总统特朗普对于选举人团投票结果和拜登讲话未作评论。选举人投票结果确认之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司法部长威廉·巴尔离任。

    外界预期特朗普仍然不会接受选举结果。据媒体报道,特朗普白宫高层幕僚米勒(Stephen Miller)14日表示,特朗普总统的“盟友”准备向国会递交一份“替代选举人”名单。米勒称,即使关键州的选举人团已经投票给拜登,一旦特朗普竞选的法律诉讼在这些州有机会获胜,那些替代的选举人票将被递交到国会予以考虑。

    米勒表示,替代选举人的选票是为了让特朗普的法律诉讼案可以在12月14日到1月之间“继续留在法庭上”。

    目前,已经有多位共和党国会成员表示,他们将提出反对计算某些州的选举人团票数,由此展开一系列的辩论和投票。

    而与此同时,拜登执政班底的筹备工作也在稳步进行。

    据彭博社报道,拜登提名的下一任财政部长、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正在组建新的财政部团队,有意邀请多名奥巴马政府时期官员担任要职。

    CNN报道称,司法部长最有可能在美国联邦上诉法院法官梅里克·加兰德和阿拉巴马州参议员道格·琼斯之间产生,预计这一名单将在25日前公布。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拜登计划提名前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市长布蒂吉格出任交通部长,提名奥巴马政府的前环境保护局局长吉娜·麦卡锡担任国家气候顾问,提名前密歇根州州长格兰霍姆担任能源部长。

    0a865cc6.png?Expires=192396074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N87SPbOAOof6c1yt1VojYJ4Pms%3D

    美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拜登计划下周接种

    Moderna疫苗获FDA紧急使用授权

    0a865cc6.png?Expires=192396074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N87SPbOAOof6c1yt1VojYJ4Pms%3D

    6dd3a0e0.jpeg?Expires=1923960747&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hsfaGprvruutWE3RZoLVUPFELs%3D

    图片来源:新华社王迎摄 

    继辉瑞与BioNTech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之后,美国制药公司Moderna的新冠候选疫苗成为美国监管机构批准的第二种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发布文件宣布已批准Moderna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并称该紧急授权疫苗适用于18岁及以上的人群。Moderna疫苗预计下周开始分发,Moderna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交付约2000万剂疫苗。

    FDA 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Moderna的30000名志愿者中,有3名接种了疫苗的志愿者出现面部神经麻痹的症状,但现有研究数据和信息并不能完全表明,该症状是由接种疫苗直接导致。

    专家分析

    著名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主编、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免疫与传染病系客座教授埃里克·鲁宾(Eric Rubin)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目前还无法断定面瘫病例的出现与疫苗注射是否有直接的联系。“到目前为止所描述的副作用与许多其他疫苗的副作用非常相似,严重的副作用还是相当罕见的。在现在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要把面瘫病例归为‘特别关注的不良反应’。”

    Rubin推测,mRNA疫苗的组成结构可能与其副作用有一定的关联。他认为,许多副作用可能是源于被用来包裹mRNA的脂质。此前,不含 mRNA 的脂质奈米颗粒在动物实验中,被发现动物肌肉中会产生发炎介质,这些介质会引起疼痛、发红、肿胀、发烧、类流感症状等。他同时补充表示,Moderna以及辉瑞和BioNTech并没有详细披露他们的疫苗组成,两种疫苗可能还是有诸多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爱荷华大学罗伊J.和露西尔A.卡弗医学院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儿科教授Stanley Marc Perlman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仍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

    从广泛接种角度来看,Perlman认同FDA对两款mRNA疫苗的合理性和安全性的判断。“副作用大多是局部性的,证明疫苗具有反应性。但目前几乎没有重大不良反应病例。我们仍将继续追踪疫苗接种人的出现副作用的情况。”

    自12月14日开始,美国正式启动第一批新冠疫苗接种。首批接种人群为医护人员和生活在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的群体。

    担任美国“曲速行动”首席运营官并负责监管疫苗分发工作的古斯塔夫·F·珀纳透露,下周将完成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的初步交付,覆盖约300万人。

    辉瑞/BioNTech疫苗是第一款获批在美国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被允许用于16岁及以上人群。该疫苗目前在英国、加拿大、巴林、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和瑞士也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欧洲药品管理局正在加快审批,有望于12月23日前批准该疫苗。

    据外媒消息,当地时间18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接种疫苗。

    CNN当地时间18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及其夫人将于21日接种新冠疫苗。拜登过渡团队说,当选副总统哈里斯将在拜登接种疫苗后的一周接种。

    普通美国人可能将从明年1月开始接种疫苗,预计到明年3月底将为1亿人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接种陆续推进的同时,美国新冠确诊病例仍持续飙升。本周,美国内政部长戴维·伯恩哈特,拜登顾问、即将担任白宫公共联络处主管的塞德里克·里士满,以及曾与拜登一同参加活动的美媒记者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也在接触新冠病例后被隔离。

    欧洲多国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斯洛伐克总理马托维奇均在本周确诊感染新冠。法国总统府医生称,马克龙病情稳定,不影响履职。马克龙18日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一段在凡尔赛总统官邸办公室录制的视频,表示自己感觉良好,不过仍有症状,包括疲劳、头痛和干咳。病例激增已经迫使包括德国、英国、荷兰、立陶宛等国家开始实施更为严厉的封锁措施。

    0a865cc6.png?Expires=192396074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N87SPbOAOof6c1yt1VojYJ4Pms%3D

    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决议落幕!

    每经连线英资深经济专家解读要点及经济走势

    0a865cc6.png?Expires=192396074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N87SPbOAOof6c1yt1VojYJ4Pms%3D

    58e076da.jpeg?Expires=1923960747&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EWrflPheNQb2Royyiz5l0W9d4Q%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的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率维持在0.1%不变,将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

    美联储表示,将继续每月至少购买1200亿美元的债券,“直到在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为止”。据声明,美联储力求在较长时期内实现充分就业和通胀率达到2%,在实现这些目标之前预计将维持货币政策的宽松立场。

    除此之外,美联储还上调了经济预估,将明年美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4%上调至4.2%,并将年底失业率预期从5.5%下调至5%。

    疫情持续冲击经济之际,因美国国会两党意见分歧较大而一直难以达成的财政刺激计划本周终于有了进展。

    12月14日,美国两党部分议员团体考虑将该财政刺激计划拆分,其中一项是1600亿美元的提案,旨在为州和政府以及新冠疫情相关诉讼提供更多资金,另一项是7480亿美元的提案,旨在为小型企业、失业人员提供救济,为疫苗分发和学校等提供更多资金。17日,纽约州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表示:“我们已接近达成协议。”

    由于美联储重申宽松货币政策立场,加之年底前推出抗疫纾困政策的希望增加,美股周四收高,三大股指均创历史最高收盘纪录。

    针对美联储最新决议,《每日经济新闻》连线英国经济研究咨询公司Capital Economics资深经济学家安德鲁·亨特(Andrew Hunter)作以解读。

    7088353b.jpeg?Expires=1923960747&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K1i8whZV%2FmwZ1xUABK%2BPock0dM%3D

    安德鲁·亨特 图片来源:Capital Economics官网

    NBD:此次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至0.25%。这一利率水平还可能维持多久?若疫情持续发展,美联储是否有寻求负利率的可能性?

    安德鲁·亨特:美联储多次表示不会将负利率视为一种有用的工具,但是我们希望至少在未来的几年中,美联储能将基准利率维持在目前接近0%的水平。虽然由于目前疫苗的进展,美联储提高了明年的经济预期,但预计至少在2023年底之前利率将维持在这一水平。

    NBD美联储表示可以扩大债券购买力度。债券购买对金融市场的帮助体现在哪些方面?从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是否需要立即扩大债券购买力度?

    安德鲁·亨特:美联储的资产购买无疑在今年三月和四月的危机初期为金融市场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并降低了长期利率,从而对经济产生了帮助。

    由于目前的利率非常低,且近几个月来一直保持稳定,因此扩大这些资产的购买可能不会带来太多收益。不过,这仍然是一个选择,如果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开始显著上升,美联储可能会扩大购买力度。

    NBD美国近期就经济纾困政策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大吗?这对于缓解当前的经济状况是否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安德鲁·亨特:进一步的财政支持显然会有所帮助,但并不能完全抵消该疫情带来的损害。若该纾困计划进一步对家庭提供支持,加之疫苗的推出,可能将大大加快明年的经济增长。因为近几个月来,由于疫情限制了支出,他们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储蓄。

    NBD美联储在决议中同时上调了经济预期,您对于明年的经济预期是怎样看的?

    安德鲁·亨特:根据我们的最新报告,近期新冠病例的激增意味着美国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将比之前预期的要慢。

    但考虑到疫苗的进展和封锁措施将放宽,我们预计明年第二季度的增速将比之前预计的更快。总体来看,2021年经济增长将从预期的4.5%提升至5%,2022年经济增长从4%调整为4.5%。

    0a865cc6.png?Expires=192396074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N87SPbOAOof6c1yt1VojYJ4Pms%3D

    财闻集锦

    0a865cc6.png?Expires=1923960746&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N87SPbOAOof6c1yt1VojYJ4Pms%3D

    01

    市值超九大传统车企之和 

    特斯拉下周一纳入标普500指数 

    c967ede3.jpeg?Expires=1923960747&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YSLrlirYkfbusGetiTxfGBTHQc%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摄

    特斯拉将于12月21日一次性纳入标普500指数。美东时间17日,标普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 将特斯拉债券评级从BB-上调至BB,距离投资级仅两步之遥。

    12月18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报695美元/股,再创新高,市值达6587亿美元。从权重规模看,特斯拉纳入标普500指数很可能引发美股史上最大规模的指数基金买入潮。

    据CNBC报道,特斯拉公司市值在今年年内增加逾5000亿美元,已超全球九大车企的市值之和。这九大汽车制造商为大众、丰田、日产、现代、通用、福特、本田、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标致。特斯拉预计今年全球至少销售50万辆电动汽车,占比不到全球汽车总销量的1%。

    特斯拉股价飙升之际,华尔街许多分析师认为,进入2021年后,特斯拉股价依然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不过,一些华尔街分析师也正在发出警告,暗示该公司的股票在正式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后,可能会下跌。

    02

    “疯狂的”比特币:史上首次突破2.3万美元大关

    6c230dc0.jpeg?Expires=1923960747&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mTRi5tzwYymjOCetLrkIAuW3eU%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19000美元附近震荡数周后,比特币于北京时间12月16日首次突破20000美元大关。此后两天,比特币一路飙涨,连续突破21000美元、22000美元、23000美元三大整数关口。据Coindesk数据,截至12月20日8点24分,比特币价格为23492美元/枚。

    针对比特币的飙升,火币研究院高级分析师Daisy在此前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基本面来看,比特币减半之后供应量长期减少的减半效应,以及合规机构持续增持的态势并没有减弱,助推了币价上涨。

    曾经不看好比特币的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也在本月表示,过去十年,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已经成为一种黄金资产替代品。

    不过,在一片看涨声中,华尔街也传来了警告声。资产管理公司Miller Tabak首席策略师Matt Maley表示,比特币明年初可能会遭遇25%~30%的抛售。他认为,部分问题在于市场流动性过剩。随着疫情开始减弱,或许流动性变得不那么充足,比特币可能会像过去很多次那样遭受重挫。

    03

    瑞幸咖啡同意支付1.8亿美元与SEC和解

    917ec7e1.jpeg?Expires=1923960747&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xiK1k30Qz3TZTsRd9trJulyJIo%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兰素英摄

    北京时间12月17日,瑞幸咖啡发布声明,称其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就部分前员工涉嫌财务造假事件达成和解。瑞幸咖啡已同意支付1.8亿美元的罚款了结这一指控。

    SEC已向纽约南区美国地方法院提交了拟议的和解方案,和解方案尚待法院批准。

    据SEC当天同时发布的起诉书,至少在2019年4月到2020年1月之间,瑞幸咖啡通过三个独立的购买计划,利用关联方对销售交易进行造假,故意捏造了超过3亿美元的零售额。公告同时指控瑞幸咖啡故意大幅度夸大了其上报的营收和支出,并在2019年公开披露的财报中大幅低估了净亏损。

    04

    欧盟重拳严管科技巨头:

    违者或面临巨额罚款或分拆风险

    12012ea9.jpeg?Expires=1923960747&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5BdvECMbLceEhIFwGwcrMHhlVQ%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12月15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公布了《数字服务法案》和《数字市场法案》的草案,这是欧盟20年来在数字领域的首次重大立法,旨在厘清数字服务提供者的责任和遏制大型网络平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两项法案还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生效。

    《数字服务法案》草案侧重社会责任方面,旨在加强网络平台在处理虚假信息、恐怖主义、仇恨言论等非法内容以及假冒伪劣产品方面的责任。

    《数字市场法案》则侧重于经济方面,主要目的是确保企业在欧盟市场范围内能够与享有“看门人”地位的网络巨头展开公平竞争。针对不正当竞争行为,该草案提出了严厉的惩罚措施,罚金最高可达公司年营业额的10%,甚至还有被拆分的风险。

    本次法案并未点名哪些公司将被列入“看门人”名单,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包括苹果、Facebook、亚马逊、谷歌等在内的美国科技巨头大概率会被囊括其中。

    05

    全球首支万亿美元级股票基金诞生!

    Vanguard创造历史

    a863b02e.jpeg?Expires=1923960748&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KOU3etRBbJ2h83UkJ6YXvN6eU4%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2月15日,据美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公布的数据,该公司旗下一支股票基金已成为同类基金中首支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的基金,这也反映出过去三十年来基于指数投资的兴起。

    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该公司旗下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的总资产规模已达到1.04万亿美元。

    据CNBC报道,该基金一方面受到美国股市飙升的提振,另一方面费用下降也提供了帮助。作为低成本被动投资的先驱,Vanguard推动了降低基金费用的趋势。

    投资顾问公司ETF Store总裁Nate Geraci表示:“投资者对基金费用的重要性和积极管理连续表现不佳的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他认为,这些因素可能在未来的几十年内进一步推动该基金的发展。

    06

    10亿美元收购Prevail Therapeutics,礼来加速开拓基因治疗领域业务

    3cf46b22.jpeg?Expires=1923960748&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plLugoJQoliiDiyITUUNfqLtLg%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12月15日,礼来制药(Eli Lilly and Company)和Prevail Therapeutics宣布达成收购协议,礼来将以10.4亿美元收购Prevail Therapeutics扩大其在基因治疗领域的业务。

    受该消息影响,当天礼来制药股价上涨2%,Prevail Therapeutics公司股价飙升91.9%。

    据了解,Prevail Therapeutics旨在为帕金森氏病、痴呆症等神经性疾病患者开发基因疗法。基因疗法的目的是通过替换患者细胞中缺失或突变的基因来治疗疾病,但是因涉及到生物材料的培养,这种疗法通常非常复杂。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和欧盟委员会已将Prevail Therapeutics的几种疗法授予“快速通道”和“孤儿药”标签。

    bb1f04c4.gif?Expires=1923960748&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nrGtDpG5mtI1CPzFOrHaD%2B7z5g%3D

    f7c80398.jpeg?Expires=1923960748&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hBRq7pR2Ic1oKjsZ4s%2FP0bid9Q%3D

    977b2cfb.jpeg?Expires=1923960748&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k2jWlYarjIy%2BKJzeLh25WP%2BYyI%3D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bb1f04c4.gif?Expires=1923960748&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nrGtDpG5mtI1CPzFOrHaD%2B7z5g%3D

    b1637e05.jpeg?Expires=1923960748&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5OMlGofZzruN3u3zLxUkP2IMHs%3D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文巧 兰素英

    编辑:兰素英

    视觉:刘青彦 

    排版:兰素英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王迎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银河维持恒瑞医药推荐评级:首个国产PARP抑制剂获批,氟唑帕利前景可期

    下一篇

    浙江桐乡通告:阿根廷进口的冷冻牛颈骨外包装标本呈阳性,去过这家餐馆的人请做核酸检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