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规模化养殖是摸着石头过河,5年内或再建20个“万头牧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7 18:35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高丽娜的北京办公室里没有复杂的装潢,一副写着“以牛为本”的书法挂件格外显眼。今年是“养牛人”高丽娜步入原奶行业的第15个年头,也是国内最大牧场经营方之一——现代牧业(01117,HK)成立的第15年。

    相较于超市中随处可见的牛奶品牌,消费者或许对原奶企业感到陌生,但这却并不妨碍现代牧业的产品每日抵达人们的餐桌。“蒙牛的特仑苏基本上用的都是(现代牧业)大牧场的奶。”高丽娜说道。而新希望集团旗下的新乳业(002946.SZ),同样是现代牧业的重要客户。

    自2005年在马鞍山组建了国内第一个万头规模牧场,截至目前,现代牧业已在全国建成了26个万头规模牧场,在国际奶农联盟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牧业排名中,成为了全球成母牛存栏量第一的奶牛养殖企业。

    尽管规模化养殖已成为国内原奶行业的主流趋势,但作为最早涉足这一领域的企业,现代牧业却是在质疑中诞生和成长的。另一方面,在现代牧业成立的15年里,国内原奶行业也历经坎坷。而伴随着消费升级、规模化养殖的行业趋势,乳制品市场正式进入全产业链竞争时代,上游原奶企业也终于破冰,再度成为资本的宠儿。

    从这一层面来说,高丽娜以及其掌舵的现代牧业,可以看作是国内原奶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缩影。在现代牧业成立15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独家专访了公司总裁高丽娜,倾听这个资深“养牛人”对企业和整个原奶行业的总结反思与战略思考。

     

     

    规模化养殖是摸着石头过河

    注册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现代牧业的诞生实际上与下游乳企蒙牛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创立现代牧业前,高丽娜曾在山东泰安担任招商局局长。用高丽娜自己的话说,其最早的身份可以描述成一个非蒙牛团队,却是介绍蒙牛落户山东和安徽的“引资人”。

    “我们当初建马鞍山牧场的时候,主要是给蒙牛做配套,后来公司建成26个牧场,基本上也是跟随蒙牛,为其建设奶源基地。”高丽娜这样描述现代牧业的成立背景。

    记者注意到,2005 年前后,国内乳品需求增长,市场日趋扩大。伴随着下游乳企飞速发展,对原奶的需求亦大幅增加。而彼时,原奶行业主要是奶牛家庭的散养模式,下游乳企长期向奶农和奶牛养殖合作社等进行原奶采购,鲜少涉及自有奶源建设。

    在这样的背景下,现代牧业则瞄准了国内并未有过先例的万头规模大牧场。但也正因如此,公司的定位一度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激进”,并引来了反对的声音。

    “现代牧业的确是在质疑声中诞生的,我们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高丽娜说。彼时,专家的质疑主要体现在,那么多的牛圈在一起容易爆发大型传染病,影响牧场经营和产业发展。但根据后期的行业实践,业界逐渐认可了疾病传染是有来源的,大多数情况是下可控、可预防的。

    伴随着行业认知的不断发展,现代牧业以“万头牧场”为代表的规模化养殖路线也得到了进一步巩固。高丽娜对此补充称:“尽管当年面对着行业质疑、政策不完善、环保压力等种种困难,但我们不仅建成了规模化养殖牧场,还在公司成立的第5年,成为全球第一家以奶牛养殖资源上市的企业。”

    记者注意到,现代牧业成立的15年间,也是国内奶牛规模化养殖经历从无到有、从“另类”到主流发展阶段的主要时期。据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20)》,2019年,国内标准化、规模化牧场已经成为发展主流,存栏10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64%,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比2014年提高18.8个百分点。而规模化牧场现已实现100%机械化挤奶,95%配备全混合日粮(TMR)搅拌车。

    放眼资本市场,在A股和H股中,奶牛养殖概念也在近年来逐渐扩容,除现代牧业外,原生态牧业、西部牧业、中国圣牧等同样定位于规模化养殖,成为国内原奶行业的主力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规模化养殖在国内已得到了政策和行业的认可,但在高丽娜看来,其对比美国等地的成熟经验案例,仍显得粗放与稚嫩。

    “我们的确做成大规模了,但由于中国在很长时间里没有这种先例,也没有这样的人才。放眼全球,国内的奶牛养殖行业依旧非常落后。你只要看到国外怎么做的,就知道我们一定还得提升。”高丽娜说,“这些年里,我们的规模化养殖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一边到国外学习,一边回来实践慢慢摸索。现在基本上已经从过去的粗旷式管理到了精细化管理”。

    谈及现代牧业和国内奶牛养殖模式的未来发展,高丽娜表示,其目标是朝着数字化管理继续拓展,包括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精准化智能管理,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降低牧场的运营风险。

    “规模最大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国内奶牛规模化养殖逐渐发展成熟之时,低迷的行业周期给上游牧场带来了一次集体重创。作为规模最大的原奶企业之一,现代牧业所受到的影响无疑也是最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规模化养殖尚未成为行业主流的阶段,原奶周期的主要影响因素曾体现在动物疫情方面。传染病一旦爆发,杀牛不可避免,奶源因此紧缺,奶价也就此上涨。

    随着近年来规模化养殖的占比增加,防疫措施亦不断升级,奶牛传染病虽基本受到了控制,但低价的进口原料奶却开始“大行其道”,对国内原奶行业带来了更直观和严重的冲击。

    从输入性的冲击角度来看,进口奶价格较低,个别乳企使用价格较低的进口大包粉作为原料。另一方面,由于2008年国内爆发的三聚氰胺事件,消费者对于国内奶源普遍产生了不信任的情绪,也使得原奶行业的寒冬现象逐渐加剧。

    “三聚氰胺事件,主要是由一些奶牛养殖散户的不规范操作导致。而我们的(规模化大型)牧场,从挤奶到管道到罐装,中间过程没有任何人为干预的机会,因此并未受到牵连。”高丽娜对记者表示,“ 但许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妈妈,经历了三聚氰胺事件后,一度对国内奶牛养殖产生怀疑,认为进口奶质量更好。这其实是一个认知误区。”

    内外因素叠加,原奶企业在2014年之后日子愈发艰难,大牧场亏钱,小牧场退出关停,成为行业彼时的主要特点。财报信息显示,2015年起,现代牧业的业绩开始进入下行区间,并在2016年和2017年间持续亏损。

    漫长的行业徘徊期最终被产业链的整合趋势逆转,原奶企业也终于在2018年以后破冰复苏,逐步回归向上发展趋势。对于现代牧业来说,蒙牛方面的控股加持无疑成为其走出困境的重要原因。

    高丽娜对此表示,伴随着国内奶牛存栏呈逐年下滑趋势,产量增速大幅放缓。在供给放缓,需求扩容,监管鼓励使用生鲜乳的背景下,2018年奶价拐点出现。而为了消除或减弱周期性带来的巨大冲击,这些年里,行业内部也出现了诸多上下游“联姻”的案例。

    此外,在消费升级、规模化养殖的大趋势下,乳制品行业进一步体现了奶源、产品和渠道的全产业链竞争趋势。为了保证充足、优质的原奶供应,下游乳企对于上游牧场的整合收购进一步成为主流。

    例如,蒙牛在2019年先是成为现代牧业最大股东、后又入主圣牧高科,伊利方面收购赛科星、认购中地乳业、优然牧场等等。

    高丽娜直言,被蒙牛方面控股后,现代牧业的原奶有了稳定出路,其过去几年里有关产品无销路的担忧终于被打消。而在高丽娜看来,上下游的有机整合也将是中国奶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奶业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原奶作为保障,上游要有利润的空间,下游也要有。

    在此背景下,现代牧业自2018年扭亏为盈后,业绩表现恢复上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各大乳企对于上游奶源“军备竞赛”的加剧,原奶企业的加速扩张和整合也愈发明显。

    根据优然牧场日前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说明书,去年完成收购赛科星58.36%的股权后,公司在奶源供应量方面迅速增长。截至2020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规模达53.44亿元,超过现代牧业同期所披露营收数据。

    对于这一现象,高丽娜向记者回应道,“这几年我一直在讲,现代牧业过去的确走得很快,但由于周期问题,也放慢了发展的速度。但我觉得,规模最大的不一定是最好的。我们现在强调的是做优做强,就是提升奶牛单产,同时降低成本效益,这才是一个企业应该追求的目标。 ”

    但高丽娜同样表示,其并不反对在下游的原奶需求增长下,继续保持企业规模的扩张。

    “由于蒙牛现在依旧需要奶源,现代牧业也就还要加快发展速度。我们目前的扩展计划是,在5年内,奶牛存栏量和牛奶产量要翻番,即奶牛存栏量达50万头,全年鲜奶产量超360万吨。就牧场数量而言,可能用不了新建26个牧场,或许再建20个牧场就能实现这个目标。 ”高丽娜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哈尔斯:实际控制人吕强解除质押约1396万股

    下一篇

    百度CTO王海峰:AI芯片昆仑2预计2021年上半年量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