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工智能从群雄混战到优胜劣汰 业内提醒“不要为了AI而AI”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6 21:49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近年来,人机对弈、无人驾驶等社会热点事件引发公众对人工智能的巨大关注。人工智能作为一项革命性通用技术,为全球经济提供着新动力。

    中国人工智能市场也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据中国产业信息网之前数据,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700亿元,同比增速达35.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注到,在2020年即将结束之时,科技圈对于人工智能的关注热情依然不减,在12月16日的一场活动中,多位AI企业高管认为,目前AI行业雏形逐渐形成,进入优胜劣汰阶段。但也有业内人士感叹“不要为了AI而AI”。目前,AI场景落地不仅仅为了提高效率,更应该思考如何推动一些产业的变革。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产业已进入兑现期

    2020年,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上市加快,产业进入兑现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人工智能板块中,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涉教育医疗领域的科大讯飞(002230,SZ、视觉人工智能算法的虹软科技(688088,SH)、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具有较强技术优势的寒武纪(688256,SH)、智能安防企业海康威视(002415,SZ)等。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上市步伐不断加快,包括依图科技、云知声、云从科技、云天励飞等企业均已提交了科创板IPO申请。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国内的人工智能产业已进入兑现期,产业成熟度在资本市场的红利下有望加速提升。

    而在12月16日的举办的“2020创业邦100未来商业峰会暨2020创业邦年会”现场,多个人工智能企业管理者也热议起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周期。

    纵观近几年人工智能的发展,行业出现很多变化。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周鑫回忆,2016年投资热潮超出预期,行业处于打基础的阶段;2016年~2017年,行业出现虚火,入局者和新概念不断涌现。2018年商业落地案例越来越多。而在眼下,不论是投资者还是从业者都更加清晰地认清了AI的行业本质,都在寻求落地和发力点,实现AI的真正价值。

    行业的变革,也拉开了人工智能企业之间的差距。第四范式联合创始人、首席架构师胡时伟表示,任何行业都有自身的发展周期。早期,行业里会涌现出大量人工智能技术企业,让外界看到更多的产业落地可能性。但经过多年的探索,行业逐渐成熟,各个企业开始在商业价值层面进行比拼,行业门槛、商业成本、落地效率均产生差距。

    壁仞科技联合创始人张凌岚认为,目前,人工智能行业已经走出早期的混战局面,行业成熟度不断提升,逐步形成了一定的行业雏形,进入优胜劣汰阶段。而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公司都在比拼竞争优势,在整个产业链当中增加自己的价值。

    运用AI技术带来行业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AI技术逐步成熟,维持竞争优势变得更难。

    德勤报告显示,“早期先动优势”阶段即将结束。目前,37%的企业已经部署了人工智能,比4年前增加了270%。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支出突破35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翻一番,达到792亿美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提升AI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度,也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

    胡时伟认为,随着行业的成熟,不能“为了AI而AI”。不是所有应用场景和AI都有高度的匹配性。如果仅仅用AI技术提升效率远远不够,目前的产业阶段,需要思考如何通过AI为某一个行业带来变革,这才是更大的刚需。

    而在AI的商业化落地层面,胡时伟表示,在向TO B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需要抓住企业的价值和痛点,也需要提升企业对AI技术的认知。例如,目前,很多企业拥有数据,但缺乏对于数据的认知能力。因而,AI企业在和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也需要帮助企业从认知、人才、算力等方面思考产品如何落地。

    周鑫表示,过去,国内很多行业没有赶上信息化浪潮,如何通过AI技术提供的新机会、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对一些传统行业进行改造、提升就变得非常重要。AI企业在探索技术落地的过程中,需要思考能不能用成熟的技术,真正找到社会的细分市场。例如,将AI及无人驾驶等技术运用于机场、工厂等场景,改变劳动力密集较高成本的管理方式。

    行业人士的感叹在一些报告中亦有印证,德勤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AI差异化竞争窗口正迅速收窄,大多数采用人工智能的企业相信,AI将在未来3年内彻底改变他们的组织和行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独家丨社区团购补贴大战将告一段落?有头部平台发出调价通知

    下一篇

    比特币首次站上20000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