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难控,菅义伟支持率大跌,东京、名古屋或暂停旅游补贴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4 17:54

    日本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8万例,疫情未见好转。因防疫不力,菅义伟的支持率大幅降至40%,比上个月下降了17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东京街头 图片来源:吕少威(日本分社)-中新社-视觉中国

    12月14日,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统计,日本13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388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80630例;新增死亡病例19例,累计死亡病例2601例。新增确诊病例数较多的地区包括东京都、大阪府和神奈川县,分别为480例、308例和231例。

    12日,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041例,自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首次超过3000例,其中东京都、埼玉县、岩手县和福岛县等地当天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都创下了新纪录。

    作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对策,东京都14日将原定于17日结束的以餐饮店等为对象的缩时营业要求延长至2021年1月11日。

    新冠疫情势头未减,日本政府新冠病毒对策分科会建议疫情持续加剧地区的民众避免外出,同时建议疫情严重地区暂停“Go To Travel”旅游补贴项目,截至目前,只有大阪市和札幌市暂停了该补贴项目。

    “Go To Travel”是日本于7月22日开始实施的一项旅游补贴项目以应对新冠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游客在日本旅游可享受最高50%的折扣补贴。

    12月14日,菅义伟将主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该会议可能将暂时停止东京和名古屋的旅游补贴项目,大阪市和札幌市的旅游补贴项目暂停期限可能在原定的15天基础之上予以延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新冠疫情造成的日本失业人数也不断增加。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官网,截至12月4日,日本因新冠疫情失业的人数预计达到75341人,预计失业的非正式员工人数将达到36266人。其中,制造业、餐饮业和零售业的失业人数居前三。

    与此同时,随着疫情的逐渐恶化,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预期再次增加,企业资本支出也将受到重创。日本央行上周末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型企业计划在截至2021年3月的财政年度中削减资本支出1.2%,高于市场预期的0.2%。而在9月份,大型企业计划将支出增加1.4%,这也表明利润下降和经济复苏前景不明使企业对资本支出持谨慎态度。

    基于上述情况,在日本每日新闻12月12日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中,因防疫不力,菅义伟的支持率大幅降至40%,比上个月下降了17个百分点。

    除疫情防控之外,如何支持经济快速复苏也是日本当前面临的问题。

    12月8日,日本政府批准了一项价值为价值73.6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40万亿日元的财政措施。该方案包括向低收入单亲家庭发放现金,以及促进国家增长潜力的措施,如促进数字化以及鼓励减排的措施。

    本轮刺激计划是自菅义伟9月中旬上任以来为抗击新冠疫情拟定的第一个一揽子计划。今年早些时候,日本政府推出了两个“一揽子”计划,总价为2.2万亿美元,主要用于缓解疫情给家庭和企业带来的直接压力。

    对于刺激政策的效用,日本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Yusuke Shimoda认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在压制企业的情绪。除非公众对出行感到安全,否则政府的刺激措施将很难产生结果。”

    另一方面,瑞银(UBS)经济学家Masamichi Adachi和Go Kurihar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日本经济将继续需要政策支持,特别是由于第三波感染潮的到来,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更高。

    封面图片来源:吕少威(日本分社)-中新社-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兰股份IPO明日上会:早年曾制假材料申报高新企业,疫情致2020年业绩下降

    下一篇

    吉翔股份:股东宁波炬泰延期购回659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