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月下半月董秘红黑榜:董明珠跨界任董秘,*ST富控董秘陶婷婷上任月余就犯下大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2 21:40

    每经行业研究员 张宝莲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汤辉

    一、34位董秘离任,化工、医药、通信行业较为集中

    11月下半月(11月16日到30日),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34名董秘离任(包括14位代理董事会秘书)。按申万行业划分,发生董秘离任的上市公司多处于化工、医药、通信行业。

    如果将任职期超过5年的董秘称作老董秘,那么,根据Wind统计,11月下半月,A股有7位老董秘离任,如海澜之家12年老董秘许庆华、益丰药房6年老董秘王付国、创意信息5年老董秘王晓伟、铜峰电子13年老董秘徐文焕、科达股份8年老董秘姜志涛、安道麦A的14年老董秘李忠禧、*ST新海9年老董秘徐磊。老董秘们兢兢业业,伴随公司成长。王付国见证益丰药房从上市到发展壮大的全历程,徐磊亲历*ST新海24个跌停后的陨落,许庆华陪伴了海澜之家多元化与转型升级的尝试之路……每位老董秘身上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他们的离开绝不轻易,从中可窥见上市公司的未来。

    二、41位新董秘上任,“话题女王”董明珠进军董秘圈

    11月16日到30日,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41名新董秘上任(包括11名代理董事会秘书)。其中,“话题女王”董明珠女士代理董事会秘书一职,搅动了A股董秘圈的一池春水。

    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格力电器的问答热度也空前高涨,大量的股民涌入留言,直接对话董明珠,既有表示对公司未来前景的看好,也有股民对公司发展的建言献策。有人要求格力净化器渗透进汽车行业,有人要格力电商平台引入茅台吸取流量,还有人要格力引入外骨骼提升物流装卸能力,甚至有些还细化到要在冰箱中装入紫外线消毒功能,当然,也有人对格力电器多元化之路提出质疑……

    看来不仅是股民,有些甚至还是格力的消费者。面对互动易上股民们真实的五花八门的想法,不知道董明珠看到了做何感想。虽然董明珠曾经有意寻找接班人,但是目前尚不可知,甚至没有物色到合适的董秘人选,在前任董秘张伟代行职责3个月后,董小姐不得不亲自上任,身兼多职。格力的未来怎么走,投资者眼中的格力到底是怎样的,董明珠在其位,想必深有体会。

    三、陶婷婷上任仅一个月犯下大错,董秘职业生涯暂告段落

    11月16日到30日,由于触发多种类型的信息披露违规,A股上市公司共有17名董秘(包括已离任)受到处罚或处分。

    这其中有一例案判引人注意。那就是*ST富控董秘陶婷婷于2020年7月上任,上任仅仅1个月,在8月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中签了字,由于定期报告披露中出现的重大错报,被上交所给予纪律处分及处罚。

    案例违规情节回顾:

    (一)2020年8月25日,*ST富控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度,*ST富控的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会计报表上的盈利。通过冲回预计负债18.86亿元,冲回应付利息11.06亿元,确认投资收益29.92亿元,*ST富控预期扭亏为盈。审计机构及审计师对其做法提出异议,通过调查认为上市公司做法并不符合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对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且广泛,给出否定意见。对于审计师意见,*ST富控至处分决定书下达日未予纠正。

    (二)*ST富控2019年业绩预告、年度经营业绩、2019年年度报告等公告中有关2019年净资产、净利润等重要财务数据多次前后披露差距巨大,严重不一致。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合理预期以及对公司股票是否被暂停上市的判断。

    简单来说,上市公司*ST富控延期披露的2019年报中有较多财务数据的处理被审计师认定为不符合会计准则规定,且审计师掌握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来形成审计意见。否定意见的出具对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非同小可,一旦出具便立刻引来监管注意,是上市公司出现重大经营隐患的警钟。因此,审计机构在出具否定意见时,对形成报告意见基础的审计证据获取慎之又慎,且会与上市公司经过反复多次的沟通,督促其尽早修正。

    在这种情形下,*ST富控非但不予认可审计师意见,坚持己见,导致最终年报出来结果和之前预披露的情况形成天壤之别,从预亏到实现盈利,其命运巨大的扭转,让股民们猝不及防,严重影响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判断。

    鉴于上述情形,上交所认定*ST富控违反了信息披露相关的法规与准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第七条和《股票上市规则》第1.4条、第2.1条、第2.5条、第2.6条、第6.10条、第11.3.1条等规定。

    针对上述的违规行为,上交所对*ST富控董监高相继作出纪律处分及处罚,这就包括年报披露期内的两任董秘——时任董秘陶婷婷、叶建华。

    按照上交所的判断,已经离任的时任董事会秘书叶建华(任期2020年1月至4月,已离任)对业绩预告披露信息前后不一致负责。最终被给予通报批评,因为离场较早,算是“全身而退”。而另外一位时任董秘陶婷婷则没那么幸运。

    根据这份纪律处分决定书,陶婷婷(任期2020年7月至今)作为信息披露直接负责人,未能勤勉尽责,未能督促公司按照会计准则要求编制年度财务报告,被予以公开谴责,并被认定为“3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上市一个月就犯下大错误,被禁止3年内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是一个相当严重的处分,这无疑是对董秘工作的极大否定,也意味着董秘生涯即将告一段落。仔细看发现,陶婷婷上任1个月便在一份充满争议的延期年报上签了字,想来并未全程参与报告的制定过程,但为何受到重罚?

    根据公开资料,陶婷婷于2020年7月9日上任,而年报在8月25日披露。这意味着,在上任1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年报审计机构与公司前后交流年报修改意见过程中,陶婷婷是知晓这份报告的争议性,也知道公司拒绝修改年报数据、最终即将被审计机构出具情形严重的“否定意见”的命运,也必然知道自己作为法律意义上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将要承担何种责任,但是最终,陶婷婷依然在这份报告上签了自己的名字,签字即为确保报告的真实性与准确性,陶婷婷用自己的职业生涯为年报背了书。

    当然,签字的不仅是董秘陶婷婷,包括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财务总监、董事、独董等。那么上任1个多月,陶婷婷的签字究竟是出于对公司做法的认可,还是随了大流呢?从公开披露的陶婷婷履历中,我们可以窥见其履职能力的大小。

    公开资料显示,陶婷婷,1986年6月出生,毕业于东华大学,本科学历。2009年3月参加工作,先后曾担任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技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现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副经理,上海中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人事经理,现任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人事经理……

    从履历介绍可得知,陶婷婷在过去职业生涯中,主要从事于公司行政与人事工作,按照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履责要求来看,陶婷婷单一的人事行政经验很难胜任董秘工作。特别是ST公司棘手的内部控制,复杂多变的财务核算及存在经营不确定性的业务,能够在刀尖上跳舞还毫发未损的董秘,要求功力极其深厚。

    对于上交所的这份处罚,陶婷婷甚至连给自己申诉的能力都没有。在提出异议和申辩理由环节,陶婷婷仅仅是在其他人申辩之后“附议”,甚至是赞同了独立董事李继东的相关言论“交易所不能简单依据会计师事务所的意见推定公司必然错误”。

    陶婷婷相关申诉意见截图

    因此,将年报出现的重大错报偷换概念成“公司与审计机构存在意见分歧”,忽视对会计准则的尊重陶婷婷,被交易所禁止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3年,并不冤枉。上交所的处分决定,是对公司股东及利益各方负责。也真诚希望,上市公司在甄选高管时,选拔具有专业能力的人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贵州遵义: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取消住院探视

    下一篇

    最新通报!吐鲁番市公布3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详情,高昌区红盾小区升为中风险区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