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郫都启动全员检测 针对重点人群多次复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1 23:18

    为进一步全面排查新冠肺炎疫情,郫都区从11日18时开始,开展全员免费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2月11日晚上9点,成都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据成都市卫健委主任谢强通报,截至12月11日18时,本起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较昨日(12月10日)18时,全市新报告确诊病例2例,均在郫都区,其中1例为昨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订正病例。

    截至11日18时,已累计完成核酸采样1458900人,累计检测1361105,其中阳性11人(除首发病例)。其中:密切接触者及次密切接触者第二轮核酸检测完成核酸采样2124人,其中阴性2022人,其余结果待出。目前,10例确诊病例中,轻型3例,普通型6例,重型1例。

    自12月11日21时起,将郫都区犀浦街道犀池社区二组划定为中风险区域,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同时,为进一步全面排查新冠肺炎疫情,郫都区从11日18时开始,开展全员免费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

    图片来源:郫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新增确诊均为既往病例密接者

    新增2例确诊病例基本情况如下:

    病例1:张某某,女,54岁,农民工,居住于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 是既往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2月10日,核酸检测呈阳性,9时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并于昨晚新闻发布会通报。昨日22时,因患者胸部CT检查结果异常,订正为确诊病例。该患者14天内去过中铁奥维尔小区、南门菜市场、中冶中央公园、郫都区红牌楼川菜厂等地。

    病例2:李某,女,57岁,缝纫工,居住于郫都区犀浦街道犀池五街,是既往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2月10日,核酸检测呈阳性,当日23时诊断为确诊病例。该患者14天内去过犀浦贸易中心、国宁菜市场等地。

    郫都全员检测计划24小时完成

    12月11日下午,郫都区宣布,从11日18时开始,开展郫都区全员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检测费用由区政府承担。

    据郫都区区长刘印勇介绍,成都21个区(市)县4000余人的专业采样队伍,已于11日18时在郫都区集结,计划用24小时完成全区红光、团结、德源、安靖、安德、友爱、三道堰、唐昌等街道(镇)90余万人采样检测工作。

    针对12月10日郫都区“犀浦封闭”的不实传言,刘印勇表示,犀浦街道从未封闭,市民下班仍然正常通勤。

    刘印勇还动员,在郫都区长期居住和临时居住的市民朋友和在郫都工作、就学的人员,按照社区通知的时间前往就近采样点,在工作人员引领下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同时,也提醒14日内到过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中铁奥维尔二期、三期,唐昌镇永安村8组,犀浦街道犀池社区2组中风险地区、出入过确诊病例活动场所或者和病例有过接触的人员,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备,并进行核酸检测。

    针对重点人群多次反复检测

    针对目前采样检测情况,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介绍,核酸采样,首先是现场采样,几分钟就采集到了,然后送到实验室做检测,一般要4-6小时才能出结果。工作量很大,为减少时间,采取混检模式。“比如,5个标本、10个标本放在一起进行检测,如果混检标本是阳性,这5个人或者10个人全部从头来过,再进行一个一个的采集,这样就可以大量的节省时间和成本。”栾荣生说。

    根据现在的情况,从小规模的太平村再扩大到周边社区,现在扩大到全部郫都区。

    针对重点对象,要反复做检测。所谓重点对象,就是感染概率比较高的密切接触者等人群。这种人为什么单次检测不算数?栾荣生解释,因为刚开始,可能体内病毒量还比较少,排到鼻咽喉部的病毒量也不多,咽拭子或鼻咽拭子没有采到,可能呈阴性,但并不表明他的体内没有病毒,没有被感染,所以就要复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津楼市现状:售楼处截客、新房折上再折,二手房库存压顶

    下一篇

    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消费者选择购买高效环保的产品和服务的障碍因素分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