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注重需求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1 22:39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

    会议提出,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此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也明确提出,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

    需求侧改革指的是哪些方面?

    中泰证券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需求侧改革的主要落脚点在投资与消费。

    投资方面,更多是如何化解制约投资落地见效的瓶颈;消费方面,主要在于国民经济主要部门之间如何分配,是否进一步向居民部门倾斜。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绍东认为,居民消费需求、企业投资需求、政府购买需求三者构成了完整的需求体系,而三类需求的规模扩张和结构升级都能够诱发新的供给。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们在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专用医疗设备等方面的供给短板,政府和企业都将在这些方面加大投资力度,这就产生了巨量需求,从而为相关产业扩大供给、提档升级提供重大机遇。

    同时,疫情促使人们生活方式的调整,居民消费需求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并有效激发了电商物流、在线教育等方面的供给扩容。

    政治局会议还要求,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

    图片来源:新华社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刘志彪认为,消费是现代经济成长的发动机,也是国家现代化的主要标志之一。破除扩大消费性需求的障碍,要扩大消费能力,消费能力与收入水平以及分配结构有关。与此同时,还要提高消费品质、完善消费条件以及发展服务消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正向拉动1.7个百分点,与前两个季度相比由负转正。三季度GDP增长4.9%,消费拉动作用明显。

    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

    会议指出,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区域经济学部教授施红撰文指出,我国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还不够强,经济循环中还存在许多堵点瘀点。从质量看,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居民对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增加,需要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记者注意到,11月,江苏省发改委等14部门发布《关于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的实施意见》,要求大力提升供给质量和灵活性,适应短期需求新变化。增加供货渠道,增强生产弹性着重解决已有需求在境内“买不到”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在9月组织召开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视频会。

    会议要求,进一步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要顺势而为培育壮大抗疫中涌现出来的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激发新兴领域的发展活力,扩展传统领域新需求,努力开拓新的商品消费领域,着力挖掘幸福产业服务消费需求,加紧补上产业链突出短板,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持续释放需求潜力,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内蒙古满洲里市东山街道由疫情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下一篇

    京东数科智能机器人“出圈”,巨头All in搅动AI一池春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