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疾控专家:郫都疫情发现较早,未出现社区层面扩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0 22:44

    12月9日18时-12月10日18时,郫都区在已实施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第二轮核酸检测筛查中,检出4例阳性,其中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12月10日晚上9点,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专题发布会。成都市卫健委主任谢强通报:12月9日18时-12月10日18时,郫都区在已实施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第二轮核酸检测筛查中,检出4例阳性,其中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截至今日18时,本起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累计完成核酸采样1101234人,累计检测1048007人,其中阳性10人,阴性1047997人,其余结果待出。已采集环境样本818份,其中阴性769份,阳性14份,其余结果待出。累计检测食品样本140件,结果均为阴性。

    已隔离密接者二次检测 4人呈阳性

    “今天新增4例感染者的详细情况,大家都非常担心是不是疫情扩大了。”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祝小平介绍流调情况时表示。

    祝小平表示,新增4例感染者全部都是前期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或者说是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这些接触者在12月7日第一次核酸检测时,均为阴性,而且全部集中隔离在隔离观察点。12月9日对所有隔离人员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时,检测发现4例阳性。今天新增的4例感染者在郫都区管理的范围内,没有扩大范围。

    “我们对发病集中的村及其周边的村民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抗体检测,这些人抗体IGM、IGG均为阴性,表明这起疫情发现较早,目前未出现社区层面的扩散,请大家不必恐慌。”祝小平说。

    郫都区新增中风险地区,实施五大管控措施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省防控指挥部研究同意,自2020年12月10日21时起,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菠萝社区中铁奥维尔二期、三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蒲斌介绍了管控措施:一是严格小区车道、人行通道管理。二是组织第二轮核酸检测,以1:1采样标准,统筹力量迅速开展核酸检测。三是加强居民健康监测,每日早晚各自测体温一次,并上报社区。四是组织专业消杀队伍,每天早、晚各一次全面消杀。专人负责,规范收集清运生活垃圾。五是成立志愿服务队2支共45人,有计划地组织物资采购,实施无接触不见面配送,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另外,加强物资保障统筹,目前区内各大商超、批发供应商增加粮油、农产品、肉类库存,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充足,价格平稳。

    境外输入复阳病例与成都本土无关

    成都市8日新增境外输入病例1例,该病例8月在英国确诊及治疗,回国40余天后于12月8日在成都再次确诊。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管理部部长宗志勇介绍,该病例属于境外输入复阳病例。其核酸检测第一次阳性及症状始发都在英国,回国后没有相关流行病史,没有去过高中风险地区,没有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也没有其他接触和聚集病史。更关键的是,根据基因组测序,该病人病毒株和病毒分支与本次成都本土病例具有显著差异,不属于同一个分支,与英国流行病毒株更加接近,因此确认为境外输入病例,排除其与本次疫情的关系。

    防疫物资本地生产,产能充足

    郫都区出现病例以来,成都市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需求不断增加。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凯介绍,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面罩、手套等各类物资储备充足,完全能够满足防疫需求,也及时向郫都区调拨了防护服等相关防疫物资。

    与此同时,防疫物资产能充足,成都市现有各类重点企业158家,形成了涵盖防护物资、检验检测试剂、诊疗设备仪器、卫生消杀用品等较为完整的生产体系,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都能本地生产,而且产能充足,能够根据防疫形势需要,及时释放产能,满足市场需求。

    据了解,成都口罩生产能力已从今年初疫情初期的日产不足40万只,提高到1000万只以上。

    企业生产和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此次突发疫情,对成都工业生产有没有造成影响,现在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如何?

    据王凯介绍,根据监测,成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没有发生异常波动,企业生产和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本月以来,全市工业售电量同比增长9.7%,全社会日用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成都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全国复工复市最早、经济恢复最快的超大城市之一。工业经济恢复性增长势头逐步稳固,发展韧性不断增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稳步提升,9月、10月单月增速连创2019年7月以来的新高,1-10月累计增速达4.1%、较上半年提升1.7个百分点,1-11月可望实现进一步提升;11月当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7.8%;全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9个月运行在景气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布伦特原油期货站上50美元/桶 为3月6日以来首次

    下一篇

    突发!台湾宜兰县海域发生5.8级地震,福州厦门等地震感明显,学生狂奔下楼避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