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渠引水、一个龙头放水!云南镇雄打破资金壁障 整合涉农资金做强扶贫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0 21:33

    每经记者 张钟尹云南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镇雄脱贫了!

    11月初,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镇雄等9个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示。这是云南最后9个未摘帽贫困县。

    这份成绩来的实属不易。

    镇雄位于云南省东北、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素有“鸡鸣三省”之称,集革命老区、高寒山区、贫困地区于一体,是云南27个深度贫困县和全国52个挂牌督战县之一。

    镇雄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大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这一招功不可没。

    打通跨部门、跨类别资金壁障

    2018年,云南省实施财政涉农资金省级源头整合,有效解决县级“不能整”“不敢整”“整不动”的问题,取得积极成效。

    云南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处长罗文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云南省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的清单范围和省级源头整合要求开展整合,把“零钱”变“整钱”,把“死钱”变“活钱”,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而镇雄则率先打通跨部门、跨类别间资金的壁障,将农业、水利、危房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三农等方面的资金整合起来,统一编制实施方案,按照项目轻重缓急统筹安排资金。

    数据显示,自镇雄县实施贫困县整合试点工作以来,共整合涉农资金77.99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实施了产业发展、农村危房改造、村组道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2715个项目。

    建设千亩香葱基地

    整合的涉农资金都用在了哪些领域?看看这些产业的发展,自然能找到答案。

    结合生猪养殖区周边土壤、降水、温度、气候等自然条件,镇雄县选取了香葱产业作为发展方向,积极向上级争取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成立农蔬合作社,在木黑村流转土地1500亩,投入2670余万元财政资金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改良土壤环境,建设喷灌系统,解决“靠天吃饭”的问题。

    香葱基地

    2019年10月,镇雄县与昭通葱源农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在镇雄县木黑村高标准农田上建设千亩香葱基地。

    同时,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自动化水平,完善产业生产链条,支持产业做大做强,提升产业扶贫能效,镇雄县整合财政资金690.03万元配套建设了洗葱车间,制冰厂和冷库。项目建成后每年按不低于投资总额8%的费用(55.2万元)进行租赁,所得资产收益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扶贫公益事业。

    目前,基地种植有细管、中细管、中管和粗管4个类别的香葱1500亩,计划于明年扩大到3000亩,并根据市场需求,于2025年扩大到万亩以上,建成全县香葱种植的产业示范基地。

    香葱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现场劳作的,大多是中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劳动力。张文武便是其中的一位贫困户。由于残疾,他基本上走不了路,只能坐在椅子上,搬动椅子栽葱。“第一次来这里栽葱的那天,我摔了四次,但现在已经很熟练了。”

    张文武坚持每天到香葱基地农作,有了一份固定的收入。“每天有100元左右,能够自食其力,很充实,心情也很好。”

    支持外出能人回乡创业

    镇雄还大力支持外出能人回乡创业,助力家乡发展。

    在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了“藏在”乡里的服饰扶贫车间——云南中润服饰扶贫车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生产的服装远销欧美、韩国等地。

    扶贫车间

    车间的“主人”彭聪本就是镇雄人,高中毕业后曾到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打工。由于好学肯干,年纪轻轻的他就在嘉兴等地拥有了自己的服装厂。

    当已经小有成就的彭聪知道家乡发展需要他出一份力的时候,他毅然回到了镇雄,办起了扶贫车间。

    村民在扶贫车间工作

    为促进企业的发展,镇雄县整合财政资金1065万元,分别用于企业购置设备、厂房建设、工人培训稳岗等方面,同时以设备和厂房租赁的方式入股公司,公司每年按入股资金所占比例进行分红,所得收益用于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扶贫公益事业。

    财政资金的注入,有效支持了中润服饰公司的经营,撬动中润集团公司投资1.2亿元,先后成立了四个生产扶贫车间。

    截至目前,公司有30条生产线,缝纫设备800台,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现有工人560人,累计完成工人技能培训4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0人。

    村民在扶贫车间工作

    公司采用计件模式核发工资,薪酬在2000~6500元,并提供免费食宿,为贫困人口创造了一条稳定的增收之路。同时,车间还定期将市场收益按产业扶贫资金占比分红给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第一期15万元分红资金已如期到帐,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37户2659人增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方电热:最近五年不存在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及整改情况

    下一篇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85.3万人,预估为72.5万人,前值为71.2万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