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版“饿了么”今日挂牌,IPO定价远高于预期,软银或成最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9 19:53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2月9日晚间,北美知名外卖配送平台“DoorDash”将挂牌纽交所,以每股102美元的价格进行IPO,募集资金约34亿美元,成为12月美股市场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大通(J.P.Morgan)担任其主承销商。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行价远高于此前该公司设定的目标价格。上周早些时候,该公司就已将发行区间价上调为每股在75~85美元,并随之启动路演。据外媒报道,自路演开始,各方投资者就对DoorDash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将其价格一路推高。12月8日,该公司再次将IPO定价上调至每股102美元。

    对此,有市场分析指出,年末美国二级市场高涨的IPO热情与疫情中强劲增长的外卖需求,是支撑DoorDash发行价一路飙升的重要因素。挂牌纽交所后,这家暴露于公开市场之下的全美知名外卖平台则将面临更大的考验。毕竟,同VC/PE相比,上市公司投资者对其高昂的营销、促销费用以及持续亏损或没那么宽容。

    外卖刚需+市场热情拉动定价飙升

    “黑天鹅”事件频发的2020年却成为了美股历史上的IPO大年。据Dealogic数据,2020年美国证交所已累计筹集了超1400亿美元的资金,远高于1999年互联网泡沫鼎盛时期所创下的全年IPO筹资纪录。同样,希望分得市场热度一杯羹汤的企业,亦在岁末铆足了劲争取赶上IPO大潮的末班车。DoorDash之后,仍有Airbnb、C3.ai、Wish、Affirm等“独角兽”企业将陆续亮相公市场。这样让本该趋于平静的12月异常繁忙。

    此外,DoorDash今年疫情中业务的强劲增长也是让华尔街为其买单的重要原因。其向SEC递交的IPO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公司在今年前9个月的收入为19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净亏损收窄至1.49亿美元,并在第二季度实现盈利。

    对此,亦有评论指出,将市场的热情与疫情中强劲的外卖需求促成了其IPO的一时风光。但这也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当这家全美外卖平台暴露在公开市场之下后,上市公司投资者或很难容忍其持续的亏损以及高昂的营销、促销费用。对这家刚刚亮相纽交所的公司而言,制造现金流和利润是当务之急。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DoorDash同样面临着多个城市餐馆的指责,控诉其外卖平台过高的费率,并在部分城市引得官方介入。

    2018年入局的软银或成最大赢家

    作为新消费领域的超级“独角兽”,DoorDash背后自然不乏一线VC机构的身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最大机构股东为软银愿景基金,占发行前A类股24.9%。据Crunchbase资料,软银于2018年3月首次投资DoorDash,并参与了其之后的几轮融资。据外媒消息,该公司在2018年时的估值仅为1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愿景对其的投资亦是延续了该基金在2018~2019年间高调阔绰的投资风格。事实上,早在今年早些时候,孙正义即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其对新经济、科技领域投资企业的信心,并表示愿景基金15%的企业将会破产,而另外的15%将贡献90%的利润。同时,他也强调将调整策略,软银将寻求停止投资那些在同一市场上相互竞争的公司,就像他们已经在网约车、送餐等行业所做的那样。

    今日,DoorDash以近390亿美元的IPO估值登陆公开市场,如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其股价保持良好的走势,这无疑将让正回归保守的孙正义与软银在岁末年初收获又一胜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商尾盘跳水怕不怕?大佬:这些行业还在儿童阶段

    下一篇

    坏消息!四名志愿者接种辉瑞新冠疫苗后面瘫,英国卫生官员发出警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