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柳工控股股东混改落地:引入7家战投募资超34亿、外部投资者持股比例45.8%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9 14:12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柳工集团的混改迈出了关键一步。12月8日晚间,柳工(000528,SZ)发布公告称,柳工集团(柳工间接控股股东)混改涉及的广西柳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有限,为柳工控股股东)增资扩股暨股权转让项目有新进展,当日,柳工集团与7家战略投资者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订了战略投资基础协议。

    柳工在公告中披露,经初步测算,本次混改增资扩股暨股权转让项目共计募集资金约34.15亿元,占柳工有限股权比例不高于4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混改遴选的7家战略投资者中,有6家为央企背景或国家级基金。同时,这也只是柳工有限混改的第一步,按此前说法,“柳工有限混改完以后,集团的股权比例会下降到51%。整合之后会进一步降到20%多”。

    柳工控股股东引入七家战投

    早在2018年8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就决定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年~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当时作为柳工控股股东的柳工集团,就被纳入“双百企业”名单,也是广西五家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之一。

    2019年10月,柳工集团的混改方案获得广西国资委审批通过,同意柳工集团依法依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随着柳工混改工作正式步入落地实施阶段,2019年11月,柳工集团整合了下属6家子公司的主业资产组建了混改主体柳工有限。

    今年4月,柳工集团混改方案中涉及的上市公司股东层面有了进展,通过无偿划转,柳工控股股东由柳工集团变更为柳工有限(但实际控制人未变)。

    今年9月,关于柳工有限的增资扩股暨股权转让项目在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公告挂牌。11月26日挂牌期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柳工了解到,经过与40多家意向投资者的多轮沟通谈判,共遴选了7家战略投资者,其中6家为央企背景或国家级基金。12月8日,作为柳工有限股东的柳工集团,与这7家战略投资者签订了战略投资基础协议。

    根据公告披露,7家战投机构分别是广西招工服贸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国新双百壹号(杭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一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诚通工银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

    后续将继续整合

    柳工公告披露,经初步测算,本次混改增资扩股暨股权转让项目共计募集资金约34.15亿元,其中柳工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员工持股平台募集资金约2.23亿元,7家战略投资者共计募集资金约31.92亿元。

    同时,根据柳工机械微信公众号介绍,本项目达成后,形成了柳工有限新的股权结构:柳工集团持股51%,外部投资者持股45.8%,员工持股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今年8月底,柳工曾在投资者交流会议纪要中披露,混改后,集团的职能主要在资产管理方面,经营方面则弱化,经营性资产会和上市公司整合。第一阶段,柳工有限混改完以后,集团的股权比例会下降到51%。整合之后会进一步降到20%多。

    “在柳工有限引入战投的同时,有3~5%的柳工有限股权作为员工持股计划。柳工集团高层、柳工股份、柳工旗下其他子公司的中高级经理,都会参与员工持股计划,员工出资合计金额在2~3亿之间。混改后战投和员工持股一起持有柳工有限49%的股份,这些股份后面会被柳工股份吸收合并。当完成整合变成新的上市公司后,后续会对股权激励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当时的公告如是披露。

    对于日前的引资,柳工机械微信公众号中表示,柳工有限增资扩股、柳工集团股权转让、骨干员工持股计划同时进行,实现了股东利益、企业利益和个人利益有机结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致23人死亡,事故原因公布!

    下一篇

    国泰君安首予弘阳地产买入评级 目标价3.6港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