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通化金马终止国企医院并购重组 布局终端医院执念再遇坎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7 21:20

    2018年,通化金马曾计划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一口气收购七煤医院等5家医院各84.14%股权,标的总价值达21.91亿元。但最终,该方案未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汤辉    

    12月7日晚间,通化金马(000766,SZ)发布公告,终止筹划了1年多的重大资产重组。

    通化金马原筹划采用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苏州工业园区德信义利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德信义利”)、北京圣泽洲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泽洲”)分别持有的鸡西鸡矿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鸡矿医院”)73.48%股权、11.52%股权,以及上述两家单位分别持有的双鸭山双矿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矿医院”)73.48%股权、11.52%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拟并购两家医院股权之前,通化金马曾在2018年抛出过一口气收购5家医院各84.14%股权的方案,但当时未能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化金马近年来对布局终端医院市场颇为执着,横跨两任实控人交替时间线。本次终止的重组方案,就是在去年7月公司实控人易主后启动。此外,在今年2月,公司又通过公开摘牌的方式,获取了包括鸡矿医院和双矿医院在内,共6家医院各15%股权。

    推进1年多的国企医院并购终止

    12月7日晚间,通化金马对外披露,公司将终止去年11月7日董事会通过的重大资产购买项目。而按照原计划,通化金马将采用现金支付方式,以15.3亿元的价格购买德信义利和圣泽洲持有的鸡矿医院73.48%股权、11.52%股权,以及两家单位持有的双矿医院73.48%股权、11.52%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德信义利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北京晋商联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晋商”),后者则是通化金马的控股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投资者质疑公司账面资金储备不足,两家医院利润虚高,高价收购两家医院各85%股份,或存在利益输送。

    而据通化金马2019年年报,公司当年实现营收19.7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2亿元,在报告期末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7.85亿元。

    对此,通化金马曾在去年10月于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应投资者,本次交易的初步对价为15.3亿元,最终将以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所确定的评估值为基础,由交易各方协商并签署补充协议予以确定,不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况。

    根据通化金马披露,鸡矿医院未经审计的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6.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342.30万元,分别相当于同期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29.88%和19.17%;双矿医院未经审计的2018年度营业收入5.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33.21万元,分别相当于同期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26.36%和16.12%。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通化金马的原计划,公司本有望拿下鸡矿医院与双矿医院100%的控制权。今年上半年,通化金马在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平台,以公开摘牌的方式,取得了6家国企医院各15%的股权,其中就包括鸡矿医院以及双矿医院。

    布局终端医院市场道路坎坷

    通化金马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0年,通过股份制改造后于1997年上市。是集药品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综合型制药企业。

    但近年来,公司则是以拓展大健康产业布局,抛出工业大麻概念,以及实控人变更等动作,充分吸引了外界的注意。这其中,布局终端医院算是通化金马最为执着的追求之一。

    2018年,通化金马曾计划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一口气收购七煤医院、双矿医院、鸡矿医院、鹤矿医院、鹤康肿瘤医院共5家医院各84.14%股权,标的总价值达21.91亿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9亿元。但最终,该方案未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彼时,通化金马的控股股东为北京晋商,实际控制人为刘成文家族。公开信息显示,刘成文家族于2013年5月通过北京晋商取得通化金马控制权。

    2019年7月,通化金马迎来实控人变更。现实控人张玉富通过控制北京晋商及其一致行动人,入主上市公司。而迎来新任实控人后,通化金马于2019年11月重启了国企医院并购项目,依然对布局终端医院充满热情。

    对于现金收购终止后的资产并购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通化金马,但截至发稿前未能得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峡创新:签订约2.4亿元高速智慧交通信息化建设合同

    下一篇

    奇信股份:联合体中标新余市桥下棚改项目约2.4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