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来“捷豹”还是个压缩机品牌,两家话题公司创业板首发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4 09:14

    作为主要从事空气压缩机及相关配套产品研产售的公司,目前东亚机械在官网所列的产品,也都印着“捷豹”logo。所以说,做压缩机的捷豹,其实也是颇有点历史。在招股书(上会稿)中,公司还举了一些例子,证明其品牌在2004年、2005年就具有一定知名度。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梁枭    

    12月3日,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53次审议会议结束,4家公司全部过会。

    这3家公司是:广东奇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德新材)、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机械)、江苏扬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隆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奇德新材、东亚机械绝对是IPO新闻中的话题公司:先是奇德新材,申报材料中的信息错误达到了27处;而主营压缩机的东亚机械,则是因为在招股书(上会稿)中反复申明自身拥有“捷豹JAGUAR”商标。审议会上,两家公司也不得不再次面对与之有关的问询。

    申报材料27处信息差错,“牵连”一票人马检讨

    对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出现一个数据“打架”,也是很大的问题。这不仅不严谨、误导投资者,而且容易引发各类联想:公司数据出错后,即便是出面辟谣,依然可能被一些阴谋论者信以为真,反而是越辟谣越相信。

    所以,以奇德新材申报材料中出现的近50次信息、数据错误来说,确实话题性堪称“爆炸”。

    这家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改性尼龙复合材料及制品、改性聚丙烯复合材料及制品等,近年财务数据如下图。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发审会上,奇德新材被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提到了公司之前各类材料中“反复出现描述错误、计算与统计差错”。

    原来,公司11月20日披露的意见落实函回复显示,公司历次申报材料的信息错误为27次,另有22次数据错误,合计已接近50次。其中有“邦德投资误写为奇德控股”这种名称错误,也有“客户收入金额”这种数据错误。

    虽然错误不少,但奇德新材称,这些修订倒也不是对自己有利的“粉饰性修改”。弄错的原因是笔误、计算与统计错误这些,另外还有口径调整与统计更正、未涵盖境外客户等因素。也就是说,都是工作不严谨造成的,不是“主观蓄意进行没有依据的虚假陈述”,并以此误导投资者。

    上述回复中显示,在发现申报材料错误太多后,东莞证券作为保荐人,也召开会议进行了内部批评和总结。连带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申报会计师(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全部书面提出了各自的整改措施。

    目前错误已经改正,会上,上市委关心的是公司今后提高信披质量的整改措施。

    奇德新材还被要求会后“说明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的整改措施”。不过会议结果公告中没有明确显示公司要通过什么渠道说明整改措施。

    这是家不一样的“捷豹”

    另一家话题公司,无疑是东亚机械了。这家公司的招股书一点开,话题就来了。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但是,这个“捷豹JAGUAR”和捷豹路虎没有关系。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公司刚刚设立时,名为“厦门东亚机械有限公司”。之后的1994年,公司注册成功“捷豹JAGUAR”商标。

    作为主要从事空气压缩机及相关配套产品研产售的公司,目前东亚机械在官网所列的产品,也都印着“捷豹”logo。

    所以说,做压缩机的捷豹,其实也是颇有点历史。在招股书(上会稿)中,公司还举了一些例子,证明其品牌在2004年、2005年就具有一定知名度。

    但是,正如上市审议会上所说,捷豹路虎有限公司针对发行人部分商标,向商标注册主管部门提交了异议、无效申请。

    在招股书(上会稿)中,公司已经按照之前的问询,披露了对应内容,如“商标合规性”、“商标所涉产品收入占比”以及如果商标无效或侵权的应对措施。

    会上,公司及保荐人再次直面这一问题。由于捷豹路虎提交的相关无效申请带来了不确定性,东亚机械需说明此事对其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招股书(上会稿)中,东亚机械还提到,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5.5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81%。

    业绩看起来不错,但公司又同时在风险提示第一项就提示了疫情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

    所以,东亚机械会上被要求说明:将疫情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作为“发行人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的风险因素”合理性。公司也被要求会后在招股书中说说,疫情到底怎么影响了公司生产经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任第一天要干啥?拜登要求民众戴口罩100天,美专家:没有吸取中国经验是白宫抗疫最大失败!

    下一篇

    12月4日人民币中间价上调85点,报6.550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