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硕世生物董秘吴青谊:董秘是上市公司守门人,对外信披要真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2 16:44

    “我也从来没有对股价发表过任何看法,因为进入股市后,股价已经不是单纯由公司决定。公司应当要适应各种外部环境,努力维持业绩增长,但市场情绪等外部因素是公司无法决定的。大家也说股价是公司质地的反映,这话没错,但价值和价格之间不会永远匹配,而是始终存在差异的。”硕世生物董秘吴青谊表示。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梁枭    

    董事会秘书简称董秘,为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由董事会聘任并对董事会负责,是上市公司与证券交易所之间的指定联络人。《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设董事会秘书,负责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及文件保管、公司股东资料的管理、办理信息披露事务、投资者关系工作等事宜。”

    作为上市公司管理层中不可或缺的职位,董秘举足轻重。那么,董秘在上市公司中实际扮演着什么角色?他们都在做哪些具体工作?关于上市公司品牌塑造,董秘又如何看待?

    11月26日晚,2020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在深圳召开。“董秘在上市公司扮演的是守门人的角色。”硕世生物(688399,SH)董事、董秘兼财务总监吴青谊说。翌日,吴青谊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畅聊上市公司中董秘这一关键职务的方方面面。

    硕世生物董秘吴青谊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揭秘董秘工作:角色是守门人,有的位高权重,有的形同虚设

    NBD:您作为董秘,在上市公司负责哪些工作?

    吴青谊:董秘主要的工作有三项,对内是首席规范官,对外要做好信息披露,还有内外结合的是与投资者关系有关等资本形象的维护。

    NBD:以上三项工作,哪项占用董秘的时间最多?

    吴青谊:每个公司不一样。有的公司的董秘可能本身就没有太多的事。再者,这跟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有关,不同阶段下董秘的工作内容有不同侧重。

    比如对于初创期的企业,大部分是没有董秘的,基本上在公司着手进入IPO阶段,才会出现董秘一职。公司在选择董秘时,也会有两种选择,有外聘的,也有内部提拔的。内部的研发人员、财务或者办公室主任都有可能成为董秘;外聘的职业董秘更熟悉IPO流程或要求,而内部提拔的可能更能协调内部工作等等。

    上市之后,整个工作重心转到了日常运营需要符合证券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随之而来的就是管理投资者关系,对外要如实传递客观的、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信息,不能老是说好,也不能老是说不好,而是要如实传递。市值管理方面,在意识上要明白不是一定越涨越好。

    我也从来没有对股价发表过任何看法,因为进入股市后,股价已经不是单纯由公司决定。公司应当要适应各种外部环境,努力维持业绩增长,但市场情绪等外部因素是公司无法决定的。大家也说股价是公司质地的反映,这话没错,但价值和价格之间不会永远匹配,而是始终存在差异的。

    所以我们强调要传递准确的、符合公司实际的信息,剩下的交给投资者自己决定。在信息披露上,比如说应当将所有重大信息披露出去,而不是有选择性地披露;还有就是公平,比如媒体去采访上市公司一些敏感事项的时候,有可能得到的是一个官方回复,这是因为我们要对所有投资者披露一样的信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原则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

    NBD:董秘在上市公司扮演什么角色?

    吴青谊:守门人。首先从岗位设计来说,我们的董秘制度区别于其他国家,在国内,董秘是法定高管,被给予了法律上的地位。

    所以规范是第一位的,不仅是对外的信息披露要规范,对内的公司管理也要规范。

    董秘扮演的是守门人的角色,但这个角色的发挥程度取决于每个公司赋予它的职责到底有多大,不是所有的董秘都有充分的职责或者权利能了解到公司所有的事情,有的公司董秘的地位比较高,管理的范围比较多,但也有的公司董秘形同虚设。这也是我作为董秘,需要向证券市场传递的。

    董秘收入的差距其实蛮大,简单判断的话,收入可以作为衡量董秘职权的一个依据。若在公司内部,相比于其他高管而言,董秘收入其实并不高,显然这意味着这个董秘实际的职权也没有那么大。收入越高,他的职权、职责都会更高。谁来决定董秘的职权呢?公司实控人起到的作用是最大的。

    谈上市公司品牌经营: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诉求不一样

    NBD:因为这次董秘峰会的主题是论道品牌经营,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经营模式的上市公司品牌管理都不一样,您认为公司品牌塑造的定位主要跟什么有关?

    吴青谊:其实我在三家上市公司做过董秘,从2002年开始,有近二十年,第一家是阳光照明,作为一家制造业为主的企业,在品牌方面更多需要突出的是产品品质,对资本市场需要传递的形象则是稳健、务实。第二家是亚厦股份,作为装饰类公司就会涉及到很多招投标,那么企业及建设项目的美誉度就显得非常重要。

    第三家就是硕世生物了,医疗器械领域的专业性非常强,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其实很多这类公司都不会被消费者知道,所以硕世生物在品牌上需要传递的就是专业性。

    专业性的体现又是什么?这会涉及到科研团队、科研成果、应急能力等方面,比如疾病发生后的反应速度,能否最快研发出产品,并且品质能否达到标准等等都是重要的衡量标准。在品牌塑造方面,一方面医疗器械在广告宣传上本来就有很多限制,另一方面主要是和医疗、防疫等专业机构打交道,所以更多是要塑造专业形象。

    NBD:董秘在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其实蛮大的对吗?

    吴青谊:董秘跟职业经理人一样是聘任制,董秘实际上是目前我们国家职业经理人中职责最明确的一个职务。即便是不同行业,董秘的基本工作都是一样的,所以行业对于董秘来说不构成太大的职业障碍,当然也必须花时间去熟悉另外一个行业。

    董秘的专业性在哪?董秘这份工作需要懂法律、懂财务、懂经营、懂管理、有思想、会交流等等,既要专业性,又要综合性。

    NBD:刚刚展开聊了很多,请您用一、两句话简单总结一下对上市公司品牌管理的看法?

    吴青谊:企业的品牌管理跟企业过往的发展历史是相关的,品牌宣传的风格实际上跟企业领导人也有很大关系,如果企业领导人不太重视这一块,那品牌宣传就可能弱化。还有,每个企业的发展阶段不一样,它的诉求或希望也不太一样,但总体来说,所有的企业对于品牌推广都需要专业。品牌管理也要搞清楚几个问题: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

    NBD:最后也想问一下关于硕世生物的问题。今年新冠疫情暴发后,硕世生物阶段性地将生产重点转移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中,业绩也获得飞速增长,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暴增10倍,随着新冠疫苗相关的利好消息相继发布,讨论最多的问题变成了“疫苗来了,新冠病毒检测怎么办?这对硕世生物的业绩会不会产生直接影响?”

    吴青谊:新冠是一个非常偶然的事件,所有人都没有准备,疫情对各个公司都形成了冲击,它打乱了公司既有的生产、管理、产能安排、人员引进、营销、研发、投资进度等等所有节奏。

    整个上半年,我们几乎所有的精力都在新冠上,从五、六月则开始布局非新冠的常规产品生产和销售工作。疫情是偶然性的大事件,我们很难判断它的持续性,所以我们要布局好非新冠类产品。

    至于业绩上,明年还能有十倍增长吗?我认为这个概率不大或者不存在了。我们半年报和季报中都有提到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我认为,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仅仅依靠一个产品或单一的产品结构长治久安。

    所以今年也是如此,没有一个公司把所有希望寄托在偶然性上,硕世生物也不会。目前我们多数的非新冠类产品基本上已经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凯迪退:华宝信托集中竞价减持计划完成,共减持股份约3930万股

    下一篇

    深圳新星:董事卢现友减持计划完成,共减持股份约18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