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海清科IPO:打破国外CMP设备垄断,尚处于持续亏损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18:34

    华海清科仍处于持续亏损阶段。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华海清科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858.09万元、-6783.67万元、-4772.33万元和-3858.12万元。华海清科表示,最近三年产销量较小,单位成本较高或期间费用率较高,尚未体现规模效应,导致报告期内公司存在持续亏损。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半导体投资热潮中,一些芯片制造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正在崛起。近日,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清科”)在上交所披露IPO申报文件,拟上科创板募集10亿元。华海清科成立于2013年,实际控制人为清华大学,主要产品为化学机械抛光(CMP)设备。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华海清科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量产12英寸CMP商业机型的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在CMP设备细分领域实现了进口替代。但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华海清科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且未来一定期间也可能无法盈利,即使上市后也可能触发科创板退市条件。 

    三年累计研发费用率高达34.91%

    在芯片制造过程中,CMP工艺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哪种芯片的制造,都要求每层表面必须保持纳米级全局平坦化,以使下一层微电路结构的加工制造成为可能,因此在集成电路制造流程中,CMP设备必不可缺且需要循环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球CMP设备市场高度集中,美国应用材料、日本荏原两家公司就占据了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2019年,大陆CMP设备市场规模达4.6亿美元,但绝大部分的高端CMP设备仍然依赖于进口。而华海清科是目前国内少有的实现部分CMP设备进口替代的企业。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华海清科推出了国内首台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12英寸CMP设备并实现量产销售,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量产12英寸CMP商业机型的高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打破了国际巨头在此领域数十年的垄断。

    截至2020年9月30日,华海清科CMP设备已累计出货43台,在手订单26台,设备已广泛应用于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华虹集团、英特尔、长鑫存储、厦门联芯、广州粤芯、上海积塔等企业的大生产线。

    CMP设备具有“研发难度大、投资强度大”等特点,华海清科为此连续多年进行大手笔研发投入。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华海清科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621.47万元、3160.84万元、4496.99万元和2109.4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4.52%、88.63%、21.32%和34.98%。近三年研发投入累计达9279.29万元,研发费用率达34.91%。

    华海清科还计划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按照IPO计划,华海清科拟使用募集资金2亿元用于“高端半导体装备研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12亿元,通过开展系列技术研发课题,创新研发面向14nm及以下制程先进半导体制造CMP、减薄多项关键技术及系统,并研发相应的成套先进工艺。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关联交易收入占比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业绩来看,报告期内华海清科的收入增长十分迅速。2017~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918.48万元、3566.35万元、2.11亿元。不过,华海清科仍处于持续亏损阶段。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华海清科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858.09万元、-6783.67万元、-4772.33万元和-3858.12万元。华海清科表示,最近三年产销量较小,单位成本较高或期间费用率较高,尚未体现规模效应,导致报告期内公司存在持续亏损。

    华海清科还提示风险称,公司新工艺、新机型的产品需要在客户生产线上进行较长时间的验证,未来一定期间存在无法盈利或进行润分配的风险。即使公司上市后,也有可能因为未来几年持续亏损,从而触发科创板退市条件。

    目前,华海清科也在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重点开拓CMP设备的关键耗材更新与技术服务、晶圆再生、减薄设备等业务。本次发行成功后,华海清科拟利用募集资金进一步投入12英寸减薄抛光一体机的成套工艺研发和产业化生产,以及晶圆再生业务的扩产升级,拓宽公司在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的市场布局并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总体来看,华海清科未来亏损规模将取决于客户开拓、产品验收情况等因素,但其也存在客户集中和关联交易占比较大的问题。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华海清科前五大客户占比分别为98.22%、99.09%、94.96%和99.57%,客户集中度较高,这是由于下游客户所处行业的集中度较高所致。

    而在主要客户中,华海清科的关联企业长江存储、华虹集团贡献了较大的销售额,造成关联交易销售占比迅速升高。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华海清科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4.12万元、17.20万元、1.24亿元和3019.4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21%、0.48%、58.65%和50.07%。

    由于华虹集团外部董事张国铭于2019年11月出任华海清科总经理,故而华海清科将2019年11月后与华虹集团的交易认定为关联交易,但其早已向华虹集团销售设备。2018年,华虹集团是其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为2155.90万元,营收占比为60.45%;2019年,长江存储和华虹集团是华海清科第一大、第二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8887.48万元、6517.26万元,营收占比分别为42.14%、30.90%。

    对于公司客户开拓计划、关联销售占比较高等问题,1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华海清科,公司回应称,相关问题详见招股书等文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凯普生物:公司高管李庆辉已减持7200股

    下一篇

    *ST富控:已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