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家论道未来五年战略:掌握硬核科技才能抓住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8 15:28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27日下午,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本论坛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主办。

    论坛上,美锦能源(000723,SZ)董事长姚锦龙、盛和资源(600392,SH)董事长胡泽松、新华文轩(601811,SH)董事长何志勇、海特高新(002023,SZ)董事长李飚等就“围绕‘十四五’规划,如何抓住企业发展的机遇和风口”等话题展开圆桌对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四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掌舵的企业所处行业完全不同,但在谈起针对未来5年如何把握“风口”时达成了共识——那就是掌握硬核科技。

    掌握硬科技成为共识

    本届论坛恰逢“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400+家优秀上市公司、高成长公司、证券基金机构及国内外顶尖经济学者、投资大佬齐聚一堂,围绕“双循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机遇、“十四五”时期中国各领域规划等热点话题,共话未来。

    “十四五”即将开局,作为能源、文创、航天航空等不同领域的上市公司,对于未来5年的趋势或风口如何判断?如何规划才能抓住机遇?传统能源会被新能源取代吗?企业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四位董事长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我们在2017年选择了氢能源这个路线,氢能源在2019年爆发过一段时间,受到了广大市场(投资者)的关注。它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我认为科技永无止境,所以一直会往下走,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不管是电动车也好、新的能源路线也好,也会随着科技的进步而进步。”姚锦龙表示。

    “‘十四五’规划当中多次提到要在自主创新技术和一些核心的装备技术上形成自主把控的能力。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几年走到现在要往强国发展,首先就是要在科技创新这个领域要加力气,现在的科技发展要实现装备的现代化。”李飚表示。

    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则谈道:“随着新科技的发展,我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已经从过去单一的纸质媒体,转变为多元化的阅读,现在数字阅读已经成为一个新的风尚。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用五个加来做好未来的工作,抓住变化的趋势和机遇。第一个加就是资本加科技。新华文轩就用资本加科技形成了双翅膀,用科技推动线上的业务实现了很好的发展。第二个加就是2C加2B。第三个加就是要实现线下加线上的发展。第四加就是要传统加新兴,推动出版的综合发展。第五个加就是要做内容加服务。”

    迎风口之路需长远布局

    “随着‘十四’五开局,中国将来的趋势还是以新能源、能源革命的路径往下走。”姚锦龙对能源行业的趋势如此判断。基于这个判断,美锦能源从2017年起实施传了统能源的转型,如今已成为A股市场氢能布局的头部企业。

    姚锦龙认为,未来中国企业都将面临角色的转变问题,企业在巩固发展好本业的同时,要积极研究国家的政策,紧跟国家战略;另一方面,结合本企业、行业特点、结构,寻找新的出路。

    姚锦龙表示:“所以我们也会选择新能源路线和传统能源的一个非常契合的点,来深入展开氢能源布局。到目前为止,在氢能源领域经过三年布局,已经在氢能的整个产业链基本都有所参与或是主导。”

    盛和资源作为掌握稀土资源的国内巨头,公司董事长胡泽松谈道:稀土作为国家战略资源,是新产业革命的催化剂,在未来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我们现在提的大变局,一个重要背景就是我们正在面临一个智慧世界,由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智慧(产品)构成的革命,它会显著提升我们人类的创造经济,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个过程中稀土是绕不开的关键元素。所以有时候我们说,我们的稀土创新对我们的民族复兴大业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所以近些年来全球的各个国家无一不关注稀土,重视稀土,争夺稀土。”胡泽松表示。

    胡泽松称:“我们所有的传统介质都会大量使用新能源供电,这一变化也是我们必须看到的,这带来的稀土利用我认为是最大的,所以参与全球稀土治理和稀土竞争,是中国企业的责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明年6月11日至20日举行

    下一篇

    张文宏最新建议!发烧后,这个举动太重要了,能救很多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