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举行 共论新业态与传统行业焕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22:02

    疫情虽然重创了线下市场,也催生了新的消费场景、消费习惯和消费群体。11月27日,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众多业内大咖、重量嘉宾齐聚,探讨后疫情时代消费领域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变化。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企业措手不及。消费场景的缺失、消费需求的骤减让整个消费行业犹如陷入冰封。与此同时,逆全球化的贸易摩擦也时有发生,全球消费零售业面临复杂而深刻的变化。

    危机中亦蕴藏着机遇。疫情虽然重创了线下市场,也催生了新的消费场景、消费习惯和消费群体。其中,线上新消费为各类消费群体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实现了传统生活场景的有效延伸,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动能。线上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新业态,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

    11月27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活动以“后疫情时代的新消费场景”为主题,众多业内大咖、重量嘉宾齐聚,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消费领域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变化。

    疫情催生新业态与传统行业焕新

    如果说直播电商在去年还只是一场小范围的狂欢,今年的抗疫背景无疑使其成为人人参与的盛会。

    全球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的《中国直播电商趋势解读报告》显示,伴随线上渠道不断创新以及疫情对线上消费习惯的加速养成,直播电商作为一种新兴购物方式迎来全面爆发,正在成为全民参与的商业形式。

    论坛现场,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带来了他对短视频和直播领域的最新研判。

    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余敬中表示,“社会的各行各业都在进行媒介化进程,传播无处不在,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离不开传播。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可以成为传播的主体,这就是方兴未艾的全社会媒介化进程。而短视频/直播+是我所理解的产业融合的新路径,随着电商直播的崛起,短视频/直播+可能会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一定影响”。

    在他看来,快手或短视频直播以及其他的社交互联网平台改变了传播者与受众之间原本的单一关系。“过去传播者与受众之间的关系最多是受众消费一下你的广告,而现在不仅仅是这样。受众可以成为传播者的粉丝,可以掏钱给传播者打赏,还可以成为传播者的用户或者客户,小黄车一键下单,还有其他商业上的机遇或者产业上的各种合作伙伴等,这是传受关系的多重关系一体化”。

    “随着5G的推动,这一切才刚刚开始。”余敬中表示,“随着疫情加剧产业的线上化,短视频直播平台或将成为新零售的主战场”。

    腾讯智慧零售垂直行业生态总经理何迪则谈到,从2018年开始,互联网的线上流量逐渐迈入了瓶颈期,各个电商平台都希望挖掘新的线上流量,一些懂零售、不懂零售的玩家都在尝试新的业态。“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线上的传统电商试图向线下延伸,而线下的零售企业则希望互联网化、分食线上流量”。

    腾讯智慧零售垂直行业生态总经理何迪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何迪认为,过去两三年间,商超行业出现了三个非常有趣的趋势,分别是“创新业态,比如社区团购;用户数字化,用户行为被非常强地数字化,企业能更深入了解用户画像和用户行为;第三,线上线下一体化已经不是预期,如果哪家商超不做线上业务,整体销售额起码下降10%”。

    新的业态、科技和商业模式也正在渗入传统行业。申唐集团&九眼桥董事长申伦忠表示,“任何传统行业都可以用不传统的方式再做一遍”。他以自身企业所在的调味品行业举例称,现在传统行业的创始人、从业者,基本都是60岁打底,而这类传统行业很少有年轻人愿意接受。但如果用互联网、新技术,甚至只是用创新的商业模式或产品结构形态做一遍,传统行业也能焕发新的商机”。

    申唐集团&九眼桥董事长申伦忠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用不传统的方法做传统产业

    抗疫让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等行业站上了一个不曾预料到的风口。作为行业人士,他们体会到了疫情带来的哪些细微变化?而当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这些最受关注、成长最为迅猛的消费新场景能否持续?

    新希望集团联合创始人、成都滑屏时代投资人李巍有一个更为大众熟知的身份,即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太太、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的母亲。但实际上,李巍自己不仅是一名KOL,也是MCN机构的投资者,即KOL的孵化者。

    新希望集团联合创始人、成都滑屏时代投资人李巍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传统行业的佼佼者,如今又是新消费行业的“初学者”,李巍说,只要抓住每一个时代、每一个阶段的机会,抓住平台带来的红利,那么就可以成为最好的创业人。李巍表示,新希望的养殖产业也引入了新技术、新手段,“每头奶牛脖子上挂的项链记录了它每天的健康状况,甚至连心情开心与否都能有所反应,这就是数字化。任何一个传统产业只要用不传统的方法去做,都可以赶上时代的红利”。

    苏宁易购华南区执行副总裁戴冯军则在论坛中分享了疫情给苏宁易购带来的改变和体会。戴冯军表示,今年1月到9月,苏宁易购的线上销售订单金额同比增长18.15%。

    戴冯军称,苏宁易购有两个非常典型的案例体现了数字化对零售行业转型的推动力。“其中一个就是家乐福。家乐福本身是非常传统的商超企业,但数字化给它带来了新的盈利能力。通过家乐福到家业务等作出的业绩贡献,今年1月到5月,家乐福的销售增长了450%。而疫情培养出的消费习惯也延续到了今年双11期间。”

    苏宁易购华南区执行副总裁戴冯军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另一个案例是下沉市场的夫妻店。原先这些夫妻店的SKU可能最多只有200个,但通过数字化赋能,它们的SKU可以达到17000个以上。同时,资金周转量也提升了5至6倍,这就是数字化转型给原本传统型的企业和商户带来的改变”。

    作为在线教育企业的代表,跟谁学总裁助理王芳洁也对疫情带来的助推作用深有感触。“原来大家对线上教育的效果有疑虑或者抵触。但疫情之后,很多学校或机构不得不把教育场景转往线上,大家接触了之后发现,在线教育并没有真的比线下辅导机构、线下教学场景差很多。通过这次疫情,我感受到赛道的变化需要供需两边的观念革新。”

    跟谁学总裁助理王芳洁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克服同质化竞争、找到更成熟的盈利模式仍是每一家在线教育企业需要攻克的难题。这也成为疫情后在线教育行业的主要议题。

    随着直播电商和电商直播的兴起,“直播都是打价格战”的说法引起热议。值得买科技副总裁谢汝娟在论坛上强调,随着线上消费场景的蔓延和深化,强内容成为线上消费的重要一环。“好的内容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优质的内容和优质的价格以优质的内容展现,这样的综合性场景会让消费者能够信任并且产生很好的消费连接。”

    值得买科技副总裁谢汝娟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VIX恐慌指数跌破20关口,为今年2月以来首次

    下一篇

    每经22点 | 日本将受理中日快捷通道申请:短期签仅限商务,最长停90天;紧急通告!河北唐山曹妃甸区急寻密切接触者,行动轨迹公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