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飞沃科技拟冲刺创业板 公司生产经营场地均为租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23:22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期,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飞沃科技)披露了公司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不到,截至11月24日,审核状态为中止,理由是更新财务资料,主动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飞沃科技是全球风电紧固件主要生产厂商之一,客户包括通用电气(GE)旗下艾尔姆(LM)、维斯塔斯(Vestas)等。从成长性来看,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8.93%,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惊人的97.50%。

    尽管经历了连续多年高成长,但公司的经营场地均为租赁,且部分出租方的产权证仍未取得。

    恰逢“风”口 近年业绩增速可观

    2017年~2019年,飞沃科技的主要财务情况如下。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

    如上文所述,从2017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来看,公司经营业绩增长迅速。

    飞沃科技为全球风电紧固件主要生产厂商之一。2019年,公司在全球风电紧固件行业市场占有率达到4.71%,客户包括通用电气(GE)旗下艾尔姆(LM)、维斯塔斯(Vestas)、恩德安迅能(Nordex-Acciona)等国内外领先的风电叶片制造商、风电整机制造商及风电场建设商、运营商。

    那么,飞沃科技为何能在近三年维持如此高的成长性?恰逢“风”口是一个重要原因。

    飞沃科技在申报稿中指出,近些年来,在全球达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应对气候变化共识的背景下,风电行业发展正迎来广阔前景。公司在行业内率先运用工业机器人对关键工序进行智能化改造和产业化应用,积累了丰富的制造经验和工艺技术优势,能有效满足国际客户较为严苛的质量标准,并积累了多项发明专利和工艺诀窍(Know how)。

    从飞沃科技及其创始人的情况来看,尽管拟上市的主体成立于2012年,但创始人张友君已有多年的创业经历。2007年6月,张友君创立上海泛沃,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2年7月,他创立飞沃科技前身飞沃有限,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6年6月至今,任飞沃科技董事长。

    高速成长多年经营场地却为租赁

    通常情况下,飞沃科技所属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有重资产投入的现象。不过,从财务数据来看,尽管经历了连续多年的高成长,但是截至2020年上半年,飞沃科技的固定资产仅为1.08亿元。

    飞沃科技在申报稿里表示,截至申报稿签署日,公司尚无自有房产,生产经营所用场地及厂房均为租赁。若租赁期满前出租方提前终止合同,或者租赁期满后公司不能通过续租、自建等途径解决后续的生产经营场地及厂房,则可能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稳定性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不仅如此,飞沃科技向常德市大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桃源县陬市镇泓翰机械加工厂承租的位于陬市镇大华工业园内的两处房产的房屋所有权证仍在办理过程中。飞沃科技也承认,假如出租方无法顺利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或者因产权瑕疵导致公司不能续租,则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性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飞沃科技或也正是看到了上述风险,在募投项目中,拟用7000万元的募资购买厂房。申报稿称,购买厂房能够弥补公司当前生产全部来自租赁的问题,保障经营场所的稳定性。

    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公司,尽管飞沃科技的厂房等固定资产规模较小,但存货、应收账款等财务指标却支撑起了其资产规模的扩大。

    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2.3亿元,占期末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为40.43%,比重较高。此外,报告期(2017~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内,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606.73万元、3965.72万元、1.33亿元和1.94亿元,逐年上升,而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59、5.76、4.16和0.68,呈现出逐年走低的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又炸雷!6万股东今夜难眠,上市公司实控人遭证监会立案调查,5.71亿股被轮候冻结,股价已“腰斩”……

    下一篇

    纳指涨幅扩大至超1%,特斯拉涨超3%,均刷新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