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22:18

    每经记者 赵桥  每经编辑 王晓波

    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峰会邀请超过400+家优秀上市公司、高成长公司、证券基金机构高管及国内外顶尖经济学者、投资大佬齐聚一堂,以新的发展视角,围绕双循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机遇、“十四五”时期中国各领域规划等热点话题,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宏观论坛上,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发表了题为“以开放的双循环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旨演讲。

    管涛表示,在国际格局发生深刻调整的情况下,下一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畅通,落在生产、消费、分配、流通领域环节,同时经济增长的动力也要逐渐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未来要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发展,更好发挥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创新的功能作用。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为演讲全文: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今天非常高兴参加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借这个机会谈一谈最近学习“十四五”规划建议稿的一些体会,想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第一,复杂发展环境既要创新又要开放。

    第二,规划对于开放式创新的具体部署。

    第三,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发展。

    我们可以看到,最近这些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非经济因素对全球产业链影响加大,而且国际格局发生了深刻调整。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下一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畅通,落在生产、消费、分配、流通领域环节,同时我们经济增长的动力也要逐渐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在这次疫情发生之前,中国经济下行有多方面的原因,过去的发展模式遇到了瓶颈,如果不提高全要素水平的话,经济下行的势头难以得到遏制,所以要逐渐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尽管我们这些年专利技术的申请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是应用技术研究比较薄弱,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中央财经委的会议上,强调我们科技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这次疫情防控,中国科技界得到了真刀真枪的检验。这次疫情对我们是大考验,保障人民生产、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成为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也给相关产业提供了机会。

    深圳是创新之都,有很多经验可以总结,也有好多做法可以探索。深深体会到只有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干好自己的事情,关键的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的。

    我想最近有一些自贸港采取了一些吸收高端人才的政策,将来是不是也会考虑在全国复制推广,要强化国家战略的科技力量,要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科技中心。深圳既在大湾区又是示范区,这方面应该说有一些领先优势。我们用“双循环”来推动创新发展,关键还是要立足于自己发挥比较优势,协同推进强大的国内市场,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的要素,支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包括市场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包括内外贸易一体化,包括金融双向开放,重要的是要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中国这些年一直在支持资本市场,完善融资举措,这方面取得了进展。下一步金融要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机制体制下的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为辅,要进行市场化的配置,包括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的注册制,然后建立常态化的配置机制,还要进行深化体制的各种改革,包括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改革等。

    10月30日,证监会研究部署“十四五”重点工作,传达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建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更好发挥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创新的功能作用,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最后有四点体会:一是要处理好开放与自主关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二是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要拉长长板,补齐短版。三是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包括人才、资金、技术等。四是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增强支持创新发展的能力,降低对外部融资的过度依赖和货币错配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复牌了!*ST宝实:控股股东放弃表决权

    下一篇

    沙特主导的多国部队空袭也门胡塞武装军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