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申唐集团&九眼桥董事长申伦忠:“味蕾革命”下的新商机(附演讲全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14:41

    每经记者 王可然 每经编辑 杜宇

    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本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以“解码双循环谋局十四五”作为主题,呼应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和新格局。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行业论坛——“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上,申唐集团&九眼桥董事长申伦忠发表了题为《“味蕾革命”下的新商机》的演讲。

    申伦忠在演讲中表示,调味品行业非常传统,过去二三十年都没有发生大的改变。这其中有一个巨大的机会——你能不能改变行业的消费方式、使用方式,这就是一个机会。

    申伦忠认为,大部分传统行业都可以用不传统的方式重新做一遍,并不是用互联网或者现在的高科技做一遍,而是用新的商业模式或者产品形态做一遍,这其中有可能发现新的商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下为申伦忠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前面三位嘉宾都讲了千亿万亿市场,我接下来讲一下接地气的几块钱的生意。

    今年有个所有人都绕不开的话题就是疫情,前面的嘉宾也讲了疫情。但是疫情的出现,改变了很多行业,有的从此消失掉没有了,但也有行业快速发展。比如短视频、在线教育都是快速、疯狂成长。

    我本人来自天府之国成都,成都有两个比较知名的名片。第一个就是美女,成都的美女多。第二个是美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味蕾革命”下的新商机》。

    在我今天演讲之前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还回家做饭吗?或者现在的生活原来不做饭或者不回家吃饭,你们现在生活上有没有具体的改变?

    疫情带来了改变,很多原来不在家做饭的人,后来也开始在家做饭。这些身边的变化,有可能改变不少行业,这不是你主动的,而是被迫的,因为不能出门。

    我从事的行业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尽管大家可能不关注,但是几乎和每个人都发生关系。

    天味这家公司是四川的企业,和我是同行,卖的东西也非常接地气,就是几块钱一包的调料,这家公司上市的时候市值160亿元,疫情直接干到400亿元。这个行业是典型的又大又传统的行业。十年、二十年来你的烹饪方式和下厨房的方式几乎没有改变,而且你的味蕾甚至可能都没有改变,小时候喜欢吃什么,长大还是喜欢吃什么,你永远觉得妈妈做的饭最好吃。你就算住豪宅了,吃的东西还是没有发生巨大改变。但是行业却出现了巨大的机会,因为二三十年都没有发生改变,所以这个行业变得非常传统。

    那么,这个行业的创业者们有没有发生改变?调料行业虽然是一个小行业,但也是一个大市场,每家企业都活得非常好。你去看所有的调味品行业,倒闭的或者说最后关门的几乎没有,基本没受疫情、互联网影响。互联网没有影响调味品,因为售卖方式包装、形态都没有发生改变。每年有400亿元增长量,复合增长率10%,这么高速增长的行业很少。这也是行业的特点。

    所有传统的行业二三十年没有改变,这里面才有机会。但这又是一个集聚红海的行业。你能不能改变行业的消费方式、使用方式,这就是一个机会。

    我的定义就是传统的调味品行业可以用不传统的方式重新做一遍。这个话不是我说的,网上流行这个段子,大部分传统行业都可以用不传统的方式重新做一遍,并不是用互联网或者现在的高科技做一遍,而是用你的商业模式,甚至你的产品结构形态做一遍,有可能形成新的商机。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会落伍、掉队,有人会补上。传统行业的创始人、传统行业的从业者,比如调味品行业年轻的除了二代接班的年轻人,其他很多都是60岁以上的人。因为年轻人不大喜欢从事这个行业,觉得很LOW,而且不够聚焦,或者一说出去挺不好意思的,这是行业现状。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老干妈,类似这样的行业,一年产值50亿元。30年前老干妈什么样子现在还是这个样子,时代在改变,新的消费习惯、消费属性在改变,我们的从业者能不能洞察到新的消费趋势。未来这个行业一定会出现一帮新的改革者,一帮能贴近消费者的改革者。

    我认为这个行业改革有两个方向,至少具备两个机会。第一是产品。原来大家发现炒菜的时候买了一堆瓶瓶罐罐,有时候心情好发挥得好,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做得不好,这是普遍的痛点。如果你发现每一桌或者每个菜都做得好,你喜不喜欢在家做饭?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你也想展示厨艺,但你的产品不稳定性或者产品复杂性造成大家不愿意在家里做饭。当消费者觉得方便好用,简单的事情就可以成功60%、70%,那就是有颠覆性、改变性的。

    因为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我们成立了一家九眼桥公司,大家知道九眼桥是成都知名的地标,我们定位的就是中国调味品第一潮牌。潮这个事和调味品从来没有关系,因为大家觉得调味品很LOW,只有做饭才会有调味品,怎么会和潮定位呢?

    我们的调味品一看颜值就和一般的调味品一样,调味品火锅底料和以前不一样,一上去就在行业炒得很爆。还有懒人炒菜神器,你什么都不用,直接扔一块就好了,这个产品12月份会上市,类似于这样的微创新可以贴近消费者。我们做了大量调研,很多人并不是不喜欢做饭,而是觉得很麻烦不愿意在家做,而且发挥极不稳定,觉得做不好的话挺没有面子的,好的时候还拍照发朋友圈,朋友还夸两句。

    我们是今年唯一一个代表成都参加进博会的调味品,大家可以想像成立一年的企业参加进博会,我们从不同的方式和角度去重新定义这个行业,玩这个行业,我觉得挺好。

    一个企业的核心并不是产品,或者并不是创新。因为在中国做企业,不缺少好的创新,也不缺少好的想法和点子。但是我认为80%的中国企业最后失败是在执行层面。我觉得一个企业战略中的战略就应该是人才,你的人能不能执行这个事。一个企业能够把人才放在第一,这是至关重要的。

    我觉得咱们这个企业能成具备三个条件:团队、产品、品牌。九眼桥团队搭建起来就找最顶级的,我们找华为的,找阿里最顶级的人才作为创始人团队,不用传统的方法,全部用互联网的人,而且他们这些人在公司都是属于核心高管。

    第二是产品,我有15年的经营经验,我在中国服务了12万家餐饮。在座的各位肯定都接触过我服务的品牌,连锁企业比如海底捞,我们有2个生产基地。

    第三是品牌,一个好的企业有一个好的名字非常关键,就像今天的九眼桥,我说过一次肯定忘不掉。

    我们企业的定位就是未来做中国的雀巢。前面嘉宾讲的是未来千亿万亿的东西,我们讲的是接地气的几块钱一包的消费品,但是这个行业可以做。中国一定会诞生一大批贴近消费者顺应时代的消费品牌。

    我们的使命是让全世界尝到中国味道,我觉得我们应把目光看得更远。我觉得一个创业者应该有足够大的野心,或者看的地方要足够远。所以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有全球视野,做全球生意,把中国的美食带向世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讯

    下一篇

    深圳市森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林存:未来10年是中国医疗投资黄金岁月,两大类企业将走出“长牛”(附演讲全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