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下线上教育、直播带货等站上风口 未来热度能否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19:57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线上消费、数字经济……如果说这些名词在往年还只是小部分人讨论的议题,那么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将它们的热度放到了最大。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了欣欣向荣的消费行业一记重锤,消费场景的缺失、消费需求的骤减,让整个消费行业犹如陷进冰封。另一方面,疫情也催生了线上消费新场景的诞生与壮大。

    新的消费场景、消费习惯和消费人群,都在疫情影响下得以迅速萌芽并生长。其中,在线消费、在线办公和在线教育等无疑是最受关注、成长最为迅猛的消费新场景,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

    11月27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将在深圳举行,活动以“后疫情时代的新消费场景”为主题,众多业内大咖、重量嘉宾齐聚,将献上一场智慧盛宴。

    直播电商正成为全民参与的商业形式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了许多企业一个措手不及。消费场景的缺失、消费需求的骤减让整个消费行业犹如陷入冰封。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整个线下零售遭受重创,几近停摆。与此同时,逆全球化的贸易摩擦也时有发生,全球消费零售业面临复杂而深刻的变化。

    危机中亦蕴藏着机遇。疫情虽然重创了线下市场,也催生了新的消费场景、消费习惯和消费群体。其中,线上新消费为各类消费群体的各种生活方式提供了更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实现了传统生活场景的有效延伸,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动能。线上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新业态,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

    直播电商作为一种新兴的购物方式,随着线上购物这种新场景应运而生。全球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的《中国直播电商趋势解读报告》显示,伴随线上渠道不断创新以及疫情对线上消费习惯的加速养成,直播电商作为一种新兴购物方式迎来全面爆发,正在成为全民参与的商业形式。

    《报告》指出,近几年中国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线上零售交易额及增速均位列全球前茅。中国的网购用户规模已达7.1亿人,线上零售交易额达10万亿元,占总零售额的25%,2017~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24%。2018年以来,直播电商异军突起,在线上渠道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预计2020年直播电商规模将达到9610亿元,占中国电商整体规模的10%;电商直播的用户规模达到2.65亿,已占直播用户的47.3%。

    以双11为例,如果说去年双11期间直播还是一件新鲜事物,今年的双11,直播已成“标配”。李佳琦、薇娅等电商主播不仅出现在手机屏幕上,“冲啊尾款人”的呐喊甚至已经霸占了电视大屏。

    双11的新玩家抖音与快手,也都通过直播收获了更多关注。其中,抖音电商“11•11宠粉节”已于10月30日起开启全民排位赛,并将一直持续至11月11日。根据抖音数据产品“新抖”统计,在10月31日当天,张庭以超1.1亿的GMV成绩,排在当日达人直播带货榜榜首;其后为罗永浩,直播带货GMV为2951.9万元。

    另一大平台快手的数据也十分突出。据悉,“快手卖货王”活动集中在11月5日、6日,总共为期两天,活动卷入数百万源头卖家、1亿多用户参与,其中“源头好货”下单数超过5000万。“卖货王”第一名辛巴人气值高达3.3亿热度,销售额4亿元。

    强内容让不少红人主播应运而生,也让不少消费零售企业找到了发力的新方向。在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中,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也将带来他对短视频和直播领域的最新研判。

    在线教育、办公行业加码技术建设构建护城河

    除线上购物外,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新业态也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

    此前,受疫情影响,学校不得不延期开学,各学校及培训机构纷纷将教学转移至线上场景,在线教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与发展,相关公司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从整个行业规模到资本投入,再到内容、学员产出,均站上了历史高点。

    以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为例,今年上半年,跟谁学实现营收29.48亿元,同比增长373.3%,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231.47%。

    随着竞争的加剧,各线上教育企业正在加紧构建自己的护城河,新技术成为重要手段。2020年,教育行业可以说正在加速创新构建,5G、VR/AR、大数据、AI等新技术开始迅速渗透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新东方在线、学而思作业帮、猿辅导等在线教育机构,正借助大数据及AI、AR/VR等智能技术,实现线上还原真实课堂场景,量身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助推因材施教,推动在线教育的普及和深化。

    除在线教育外,今年的在线办公赛道也是格外火热。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20年新春复工期间,中国有超过1800万家企业采用了线上远程办公模式,共计超过3亿用户使用远程办公应用。2019年中国智能移动办公市场规模是288亿元,而随着疫情期间在线办公需求的增长及用户习惯养成,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49亿元,增长率为55.9%。

    今年1~9月,国产办公软件——金山办公营收增长超过44%,净利润增长超过190%。目前金山办公市值超过1300亿元。

    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还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鼓励发展便捷化线上办公。打造“随时随地”的在线办公环境,在部分行业领域形成对线下模式的常态化补充,同时推动完善电子合同、签名、印章等数字应用的基础设施建设。

    可以预见的是,和线上购物、在线教育以及在线办公一样,疫情培育了诸多消费新场景和消费新习惯,而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淡去,这些新场景和新习惯却将延续下来,给消费零售行业以深刻而长远的影响。

    随着国内进入后疫情时代,我们的消费场景又将如何变化?消费领域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变化还有哪些?作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之一,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将于11月26日~11月27日在深圳举行,其中行业论坛之一的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将有众多业内大咖、重量级嘉宾带来精彩分享。

    附: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报名通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复星医药:最近五年不存在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处罚或监管措施情况

    下一篇

    复星医药:拟定增募资不超49.83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