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翔楼新材IPO:主要原材料超八成来自宝钢 曾通过供应商转贷7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21:12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在新三板转板规则出炉后,仍有不少公司绕过精选层直接冲刺IPO。

    近日,苏州翔楼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楼新材)在深交所披露IPO申报文件,拟通过创业板上市募资2.68亿元,目前已进入问询状态。公司两大创始人,为实际控制人钱和生、董事兼总经理唐卫国。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翔楼新材是一家定制化精密冲压特殊钢材料供应商,产品主要用于各类汽车精冲零部件,最终广泛用于宝马、奥迪、捷豹路虎、大众、丰田等车型。不过,翔楼新材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宽幅特钢坯料,超过八成向宝钢股份直接采购或间接采购,存在一定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毛利率低于同行可比公司

    翔楼新材主要产品包括碳素结构钢、合金结构钢等特种结构钢及弹簧钢、轴承钢、工具钢等特种用途钢,主要用于各类汽车精冲零部件。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翔楼新材主要客户多为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包括慕贝尔、麦格纳、佛吉亚、法雷奥等,产品广泛用于宝马、奥迪、捷豹路虎、大众、丰田等。

    虽然主营产品也属于钢材类产品,但翔楼新材却是专注于特殊钢材料细分领域,与大型钢厂在产品和工艺上形成优势互补与差异化竞争。翔楼新材表示,大型钢厂定位于市场容量大、可实施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的产品市场,无法直接满足诸多细分领域小批量、定制化的市场需求,公司通过提高特殊钢尺寸精度、表面质量、力学性能,从而满足下游客户要求。

    2017年~2019年,翔楼新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12亿元、5.52亿元、5.72亿元,2018年和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91%和3.47%。虽然营业收入处于增长阶段,但增长幅度较小且增幅有所降低,这一细分市场还有多大的拓展空间,还需进一步观察。

    由于翔楼新材专注于小批量、定制化的细分市场,目前A股无主营业务与其相同的上市公司,主要对标的进口替代对象德国威尔斯集团亦未上市。综合生产工艺、应用领域、经营模式等特征,翔楼新材选取了4家A股公司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翔楼新材的毛利率水平偏低。

    翔楼新材表示,主要原因是可比公司主要产品是直接应用于汽车整车或农用机械的零部件产品,与公司产品种类、生产工艺存在差异,因而毛利率水平不同。

    曾与第一大供应商发生转贷行为

    按照翔楼新材的经营模式,其主要向上游特钢企业采购原材料,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一方面,翔楼新材直接或通过宝钢股份的合作钢贸商向宝钢股份进行定制化采购,定制采购特定牌号的特钢;另一方面,通过公开市场向专业的特钢贸易商采购特钢坯料现货。

    而翔楼新材最主要的原材料则是热轧宽幅特钢坯料,主要生产厂商为宝钢股份。2017年~2019年,公司向宝钢股份直接采购及向其钢材贸易商间接采购的宝钢特钢坯料金额,占各期特钢坯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0.19%、84.20%、87.74%。

    因此,翔楼新材的供应商集中度较高。2017年~2019年,翔楼新材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3.3亿元、3.11亿元、3.3亿元,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74.69%、69.15%、70.76%。

    除采购外,翔楼新材与部分供应商在其他方面也有合作,如与宝钢股份建立了联合工作室,共同开展汽车零部件精冲材料应用技术研究。

    不过,翔楼新材也存在为满足贷款银行受托支付要求,通过供应商取得银行贷款(即转贷)的行为。2017年,翔楼新材通过转贷获得9笔银行贷款,共计7190万元,转贷交易对手方均为上海南方冶金炉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南方冶金)。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报告期内,上海南方冶金一直是翔楼新材第一大供应商,其经理张坚为翔楼新材持股2.14%的股东奚晓凤之配偶,报告期内张坚曾担任上海南方冶金董事。翔楼新材认为,奚晓凤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低于5%,且未在公司任职,公司与上海南方冶金不存在关联关系。

    翔楼新材表示,公司已通过停止转贷行为、归还贷款、组织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财务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内部控制等方式进行积极整改。截至2018年8月,转贷所涉银行贷款均已归还完毕,公司与贷款银行无任何争议、诉讼。自2017年9月至今,公司未再发生转贷行为。

    不过,翔楼新材为何要通过上海南方冶金进行转贷?1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翔楼新材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报到!声迅股份:11月26日在中小板上市,股票代码003004,发行价格20.26元/股

    下一篇

    风险!富通鑫茂:股东鑫茂集团所持5235万股被轮候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