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浦东新增一中风险地区 张文宏:上海11月确诊病例均与浦东机场人员、物流相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1 11:54

    张文宏强调,上海上一例散发病例的处理已圆满结束,这意味着,此前上海针对病例的全面布控、快速反应、精准防控非常有效。“在全世界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背景下,我们不能保证后面不会再出现散发的、输入性的、物流相关的病例,哪怕国内有个别散发病例,也不应该把它看作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1月21日)上午9时,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87场新闻发布会在浦东疾控中心举行,会上通报了昨日(11月20日)上海新增两例本地新冠肺炎病例具体情况。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出席会议。

    据会上通报,以上两例新增确诊病例为夫妻关系,在11月20日晚确诊后,已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的风险等级目前保持不变。

    李国华表示,从以上两例昨日新增确诊病例的居住地、工作场所、行动轨迹,以及现在掌握的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来看,目前没有线索表明这两例确诊病例和之前祝桥镇营前村确诊病例有关。

    会上,张文宏对上海是否会出现新一波疫情的问题作了回答。

    浦东医院已暂停门急诊,4015人被隔离

    据李国华介绍,病例1吴某某是男性,39岁,目前为浦东机场UPS上海国际转运中心西区货运站安检员,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周浦医院、千里香馄饨听悦路拱海路口店、航头镇王楼村、祝桥镇新东村竞新小区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病例2李某某为女性,34岁,在上海市浦东医院从事护理工作。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航头镇王楼村、祝桥镇新东村竞新小区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工作场所浦东医院已实行闭环管理。

    经过连夜排查,截至11月21日上午8时,已追踪到上述两例确诊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86人(其中家属6人),已全部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完成首次核酸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筛查对象8120人,全部完成核酸采样。截至11月21日8时30分,7921件样本送检,4468件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样本尚在检测中。

    这两例确诊病例女儿就读的学校已落实好隔离、检测、消杀等相关措施,全部改为线上教学。目前已对相关场所的食品、物品、环境等进行采样,共采集336件样本,完成核酸检测,其中332件阴性,4件阳性。阳性样本均来自病例家中。

    邬惊雷表示,目前对浦东医院实行封闭式管理,浦东医院日常门急诊的医疗服务已经全部暂停。对已在住院治疗的患者,在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在住院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严格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有关方面对浦东医院在院的4015名员工、患者及陪护人员进行了隔离观察,并全部进行了核酸采样和送检。到11月21日上午8时30分为止,已经完成检测3233人,结果均为阴性。

    11月散发病例均与浦东机场人员、物流相关

    从11月9日至今,上海市共通报3例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病例。冬季即将到来,上海会否出现新一波疫情?在今早的发布会上,张文宏对此作了回复。

    张文宏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流调结果来看,昨日(11月20日)出现的病例与此前11月9日祝桥镇营前村病例没有看到交叉点,两个病例的出现均与浦东机场相关工作人员和物流有关,“我们不能说是两波(疫情),应该精确地定义为两个散发的病例。”

    张文宏指出,以上两个散发病例的出现,再次印证了在未来冬春季节,全国各地都有疫情反弹的风险存在,特别是物流相关工作人员群体。随着冬季的到来和全球疫情的蔓延,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会增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依然有效。市民应继续做好个体防护,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在家多开窗通风,在公共场合尽量保持社交距离。

    张文宏强调,上海上一例散发病例的处理已圆满结束,这意味着,此前上海针对病例的全面布控、快速反应、精准防控非常有效。“在全世界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背景下,我们不能保证后面不会再出现散发的、输入性的、物流相关的病例,哪怕国内有个别散发病例,也不应该把它看作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张文宏认为,对于目前新出现的这两例确诊病例,广大市民不需要太过紧张,应该像对上海11月第一例确诊病例的态度一样,在常态化防控下正常生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陈薇、雷军、齐向东等31人获北京科学技术最高奖提名。

    下一篇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回击“五眼联盟”涉港声明:停止虚伪做派和双重标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