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欧浦控股股东正式破产 实控人从“胡润榜富豪”沦为老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23:41

    每经记者 曾剑  李佳宁    每经编辑 陈俊杰    

    *ST欧浦(002711,SZ)11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没有重整、和解的可能,公司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投资)被法院宣告破产。

    中基投资实际控制人陈礼豪曾多次登上胡润百富榜。然而,其近年来却沦为了失信被执行人。今年5月,陈礼豪还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从钢铁大王到失信被执行人

    中基投资的破产早有征兆。去年9月,中基投资便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2019年11月,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受理了其破产清算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中基投资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从事房地产及大型物流的综合性投资公司。启信宝显示,截至2018年末,陈礼豪持股43.16%,陈礼豪女儿陈倩盈持股37.76%。

    中基投资的资金问题在2018年便开始显现。2018年11月,“16中基E1”公告称,因中基投资已基本丧失正常融资功能,目前资金周转困难,流动性紧张。截至2018年11月28日终,未能按照约定足额偿付“16中基E1”债券利息及本金约1.6亿元,构成违约。同年12月,“16中基E2”也发生了违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基投资持有的*ST欧浦5.01亿股股票的质押率高达99.9989%,全部遭司法冻结。中基投资所持有的股票累计被轮候冻结的数量为87.82亿股,远超其持股数量。今年11月16日,上市公司曾宣布,中基投资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将于12月初被司法拍卖。以上市公司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股价(0.77元/股)估算,中基投资持股价值约3.86亿元。由于上市公司已暂停上市,上述股票价值恐怕还要打折。

    陈礼豪也曾是风云人物。据相关报道,他25岁开始涉足钢铁业,先后创办南大钢管实业有限公司、顺钢平板分条有限公司、普金钢铁贸易有限公司、广东欧浦钢铁物流有限公司等5家钢铁公司,可谓名副其实的“钢铁大王”。2014年,陈礼豪掌控的*ST欧浦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股价一度飙升至百元,市值也接近180亿元。凭借*ST欧浦的上市,陈礼豪身家暴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上,都出现了陈礼豪家族的身影。2017年度,陈礼豪家族以71亿元身家在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563位。

    遗憾的是,因未执行相关仲裁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陈礼豪已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今年5月,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陈礼豪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泥潭中的*ST欧浦由谁来拉一把?

    实控人被立案调查,控股股东破产,*ST欧浦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早在去年2月,*ST欧浦就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年4月,*ST欧浦又因违规担保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今年5月,因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ST欧浦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9月30日,广东证监局曾向*ST欧浦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其中指出,公司涉嫌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等违法行为。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并对陈礼豪等相关责任人也给予相应处罚。

    今年9月,*ST欧浦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会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债务重组,保证公司可持续经营,争取2020年度实现净资产为正,财务报告被出具标准的审计报告,达到恢复上市的条件。

    不过,今年前三季度,*ST欧浦净利润亏损3133.45万元。截至9月30日,公司净资产为-25.04亿元。11月4日,公司曾表示:“鉴于公司债务情况复杂,重组方案的推进受各方协商结果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摩根大通:预计美国经济将在明年一季度出现收缩,并在第二、三季度迅速扩张

    下一篇

    最新!天津确诊病例孙女所在幼儿园现环境阳性样本,同小区有感染者之间未发现接触史,疫情毒株与进口冷链食品有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