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黄奇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助推疫后全球复苏的“新药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21:21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何以促进全球合作重建?会上,黄奇帆提出五点见解。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1月20日)下午,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主办的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行,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当下大家都在期盼疫后全球经济复苏大合作。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本身就是中国以自身行动增进全球合作、助推全球经济复苏的‘新药方’。”

    黄奇帆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何以促进全球合作重建?会上,黄奇帆提出五点见解:

    一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经济战略将不再以顺差为目标,一味扩大出口,而是以适度扩大进口、实现进出口平衡为目标。“预计中国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服务业进口额将达5万亿美元,两者加起来超过27万亿美元。这么庞大的市场需求,必将对疫后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直接而持久的拉动,进而助推世界经济大循环逐步走出低迷,走向复苏。”黄奇帆分析道。

    二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强调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还有助于增加全球科技和产业合作。

    “近些年来,国际间的信任关系之所以没有因为国际分工的深化和贸易往来而加深,原因在于个别国家频频依靠自身的技术优势来锁他国的‘咽喉’,频频滥用国家安全借口限制他国的投资。”黄奇帆表示,中国提出科技上要自立自强,就是要减少这种单项的技术依赖,发展基于自身优势的高新技术,弥合与发达国家的一些技术鸿沟,为科技领域的平等交流合作共赢创造条件。

    三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进一步完善,要素资源将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优化配置,经济增长将更可持续。

    “建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仅意味着要进一步打通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各环节的供给,形成更加畅通的经济循环,还要深化产业政策,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加快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黄奇帆表示,“可以预见,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动力和效益将得到进一步提高,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动能。”

    四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营商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黄奇帆提到:“过去几年中国政府的‘放管服’改革取得成效,也正致力于打造对标高水平经贸规则的营商环境。疫情发生以后,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不降反增。未来,中国将为外资进入中国打造一个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五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将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当前全球经贸格局正在加速变化,长期来看,至少规则之争是免不了的,但是通过谈判和磋商达成新的共识是完全有可能的。五中全会提出的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就是主动应对规则之争,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重大举措。”黄奇帆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津滨海新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下一篇

    买房成瘾!国企董事长骗取国家工程款1.6亿,房产遍及北京、海南、天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