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科技自立自强不是“关起门搞创新” 应与开放创新辩证统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20:45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提出,我国科技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如技术研究的重大原创成果不足、许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还严重依赖进口,各项“卡脖子”技术有待攻关、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支撑保障能力还有待提升等。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日(11月20日)下午,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主办的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发表了主旨演讲,针对如何认识当前中国科技发展的现状和水平、如何看待科技自立自强对国际合作的影响等问题发表了见解。

    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帆 摄

    “在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时期,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相比国际水平)开始进入并跑,甚至领跑的阶段。中国的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白春礼说道。 

    不过,他也补充称:“客观来讲,中国的科技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当前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判断,就是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反映出我们科技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白春礼提出,这些短板包括技术研究的重大原创成果不足、许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还严重依赖进口,各项“卡脖子”技术有待攻关、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支撑保障能力还有待提升等。 

    “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目标要求的阶段,这要求我们必须扭转过去主要依靠要素投入来拉动经济发展的粗放型发展模式。科技创新要首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够为经济发展各个领域提供有力的支撑。”白春礼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前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对于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新提法和新要求,白春礼也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要从历史的维度、战略的高度、系统的角度客观全面地认识科技自立自强。

    首先,科技自立自强是科技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与中国一贯坚持的自主创新理念一脉相承。“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就是希望要逐步扭转我们科研过程中原创能力不强、大量的资源和精力用在从事跟随性研究上的问题,鼓励科研人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性的贡献,加快实现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的转变。”白春礼说道。

    其次,科技自立自强是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客观要求。他分析道:“当前中国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万美元,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最后,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创新不是相互对立和排斥,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强调科技自立自强,绝不是说中国要关起门来搞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可以让我们更加平等、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为世界科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出更多的中国智慧。”白春礼最后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城发展更换联席公司秘书

    下一篇

    辉瑞:已向FDA申请新冠肺炎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预计12月中旬前获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