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强大国内市场”热力袭来 长三角民营经济该如何协同发展抢抓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15:11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11月20日于上海召开的“长三角民营经济跨区域协同发展论坛”上,浙江省台州市、温州市、上海市杨浦区、江苏省常州市、安徽省芜湖市五地宣布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民营经济跨区域协同发展联盟”,旨在推动跨区域产业协同、创新协同、制度协同、服务协同。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忠伟在谈到对当前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如何协同跨地区发展的看法时表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民营企业数量最多、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杨浦、常州、温州、台州、芜湖等地作为长三角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区域,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高效率、有活力的市场机制,成为国内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活样板。在此基础上,五地携手共建长三角民营经济跨区域协同发展联盟,符合中央对长三角地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因此,在发展和引导各区域间的民营经济发展时,应“着力健全民营经济跨区域发展的制度体系、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

    具体做法上,张忠伟认为,要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出台引导措施,推动更多实体经济顺利实现动能转换,形成新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模式优势。各城市间要勇于打破行政壁垒,以“1+N”形式,实化、细化政策措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政策标准共建共推、诚信记录共享共用,为民营经济跨区域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除此外,还应发挥民营企业力量,要鼓励民营企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区域交流合作,促进产业跨区域转移和共建产业园区等合作平台,让他们积极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合作,加快形成产业互补协调的发展格局。

    在服务体系上,张忠伟认为,长三角各城市还应该要勇于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企业获得感强的最优营商环境。要建立区域合作平台和政策服务平台,在联系、沟通、协调和信息提供等方面主动服务,为民营经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供专业咨询。

    面对强大的国内市场,民营经济如何利用强大市场的发展在新阶段抓住新机遇呢?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认为,面对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民营经济应该在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过去40年,民营经济推动市场经济、外向型经济、工业经济的发展。未来,民营经济要推动创新经济、法治经济、高端经济的发展。”

    在抓抢未来的强大市场机遇上,张燕生提出,民营经济应该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畅通国内大循环;依托强大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促进双循环。同时 ,立足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促进内外需、进出口、引进来走出去协调发展,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则提出,“现在国内大市场不断提质扩容和模式创新,消费市场持续扩张,供给调整加速,新兴领域投资增长显著,新的市场也相应需要调整出需求多样化、多层次的供给体系,对需求变化的适应和灵活性应该提高;同时,我们的营商环境在逐步向好,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不断迸发,对全球市场吸引力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作用日益提升。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的主动力,因此,我们还需要有更完善的市场机制体系,我们要更开放与全球市场高度连通,未来在强大市场的形成过程中,我们通过强大市场的吸引力,来吸引外部商品、服务和资金、技术等全球要素到中国。未来,强大市场应该成为民营经济重点开辟的主战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苏宁年内第二次给员工加薪,最高涨幅150%

    下一篇

    苏宁:三季报数据亮眼,新十年战略稳健推进,大手笔再度加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