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播“辛巴”售卖燕窝遭“打假”后送检产品 网红直播带货该为质量买单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14:25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网红主播“辛巴”最近直播带货的一款燕窝产品被消费者及职业打假人质疑为“糖水”。而面对进一步发酵的舆论质疑,辛巴团队也改变了之前“倾家荡产也要告这些人诽谤”的态度,将涉事燕窝产品送检,并表示将全力协助商家处理退货退款等售后工作。

    近日,有消费者质疑辛巴团队主播“时大漂亮”直播间替“铭挚”天猫旗舰店带货售卖的燕窝产品是糖水而非燕窝。面对这轮质疑,辛巴及主播“时大漂亮”均在直播间展示产品检测报告,向用户证实产品没问题,同时称要对诽谤自己的人采取法律措施。

    随后职业打假人王海于11月19日提供了一份检测报告,相关信息显示辛巴直播间所售燕窝的蔗糖含量高达4.8%,同时另一份质检报告显示辛巴所售燕窝的“唾液酸”含量仅有0.014克,并推断该款产品的工业成本不超过1块钱一份,产品“就是糖水”。同时抖音打假博主“孙扒皮”通过分析上述燕窝产品成分指出,该款燕窝主要成分实则为海藻酸钠与乳酸钙两款添加剂;而根据食品安全法,乳酸钙本不应该出现在该款被划分为“风味饮料”的燕窝产品中。

    在全民直播热潮到来时,通过信任的网红博主推荐购买产品成为不少消费者的主要购物渠道之一。而网红直播的核心概念之一就是以网红的自身品牌价值、消费者认可度等作为背书,向消费者推荐第三方商家产品,网红团队在其中收取一定佣金。因此每当推荐产品发生质量问题对于网红本身的信誉度等都会产生较大影响。

    20日上午辛巴公司“广州和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针对王海的打假内容作出回应。称在王海提供的质检报告中除了糖分外还有燕窝成分“唾液酸”。同时该公司表示,涉及争议的燕窝产品直播价格为258元15碗,每碗17.2元,公司减去平台推广费用后得到12.6%的推广佣金,不涉及任何销售行为。目前广州和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经将该产品送检,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商家做好退货等售后工作。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认为,若网红直播带货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直播带货的网红应部分担责,视个人公信力推售程度及利益分配程度决定。“以上述12.6%的抽成比例看应该有协助善后的义务,如果有人诉讼一定会被连带责任。”宋一欣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跟进新一轮汽车下乡活动 五菱将推荣光新卡2.6t货车

    下一篇

    华晨集团正式破产重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