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兆易创新高管:推崇资本市场“百花齐放”,担忧高溢价影响行业集中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12:07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频繁的政策利好以及国产替代的前景使得半导体板块在当下的A股市场炙手可热。而如果要提及代表性公司,兆易创新(603986,SH)必在其列,今年已跻身市值“千亿俱乐部”。

    兆易创新根植于北京,是第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芯片设计公司。近日,在上交所组织的“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中,兆易创新代理总经理何卫,高级副总裁兼董秘李红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阐述其业务布局的逻辑、对于市值管理的看法等。

    对于当下众多芯片类企业申请科创板IPO的情况,李红表示资本市场百花齐放是在经济结构上应当推崇的,但另一方面,高溢价可能会增加行业整合的难度。

    谈疫情影响:NOR Flash已需大于供

    10月30日,兆易创新披露了第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营收总和31.74亿元,同比上涨44.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3亿元,同比上涨49.65%。

    对于兆易创新主营的NOR Flash产品,何卫坦言供应链在疫情暴发初期受到了一些影响,不过由于兆易创新的供应链主要在国内,因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稳,供应链也得到较快恢复,因而前三季度疫情并未带来重大影响。

    相反,疫情的出现刺激了新的消费需求增长,如家庭办公、家庭学习带动笔记本电脑等需求的增长,也带动了整个NOR Flash行业在今年二、三季度的恢复。“就目前这个时间来看,整个行业已经出现了需大于供的状况,我们也正在加紧排产,解决供应的问题。”何卫表示,当下需求旺盛的情况有望持续至明年。

    2019年上半年,兆易创新完成了对拥有屏下指纹技术的公司上海思立微的并购,实现了2016年8月上市以来的首次并购,并由此进入传感器市场。根据兆易创新2020年半年度报告,期内上海思立微及其子公司合计账面亏损约2600万元,兆易创新表示,疫情可能对上海思立微2020年的经营业绩和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存在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风险。

    对于上海思立微第三季度的恢复情况,李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海思立微在第三季度的收入和利润都较一、二季度有非常大的提升,李红解释称,一、二季度的确由于疫情、国际环境等因素,手机产业链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但是在第三季度,上述情况有所缓解。

    谈业务发展:保持“快一步”研发策略

    创业十五年,上市四年,兆易创新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中的先行者。回想起创业之初的市场选择,李红介绍,除了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情怀之外,兆易创新的创始人们也是看中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这片沃土。

    “当时国内的集成电路产业整个的发展都非常冷清,其实也没有什么资源,资金上也不青睐,不像现在这么热。但是在国外也有一个问题,虽然它们(指美国集成电路产业)很成熟了,但是如果是在一个成熟的市场里面创业,公司所面对的市场是逐渐在变小的,另外从资本市场角度来讲,不太可能有更好的发展。”李红表示。

    兆易创新方面介绍,公司上市20天左右时就停牌开启筹划第一个并购计划,虽然最后未能成行,但依然感受到了资本市场可以让公司迅速地做大做强。今年,兆易创新完成了DRAM项目的43亿募资。“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我们才有可能大量地投入资金去做前沿性的研发,像DRAM这种市场是需要非常久的时间、非常多的资金来做研发投入的。”李红表示。

    研发投入对芯片设计企业的未来发展尤为重要。李红认为,研发投入的超前程度与公司所处阶段密切相关,例如英特尔引领着全行业的发展,先研性可能需要确定在领先5~10年,但其他企业还需要考虑更多的生存因素。

    李红阐述了兆易创新的“快一步”研发战略:“基本上马上要看到有一个成熟的市场出现,我们快一步,然后我们投入,去快速形成盈利能力和经济规模,然后持续地投入,再去研发下一个。”李红认为,不能为了研发投入增大而去投入,兆易创新的产品研发规划基本上是提前于市场三至四年。

    “我们过去十几年间在战略上走的还是比较扎实的。”李红表示,对于半导体行业,研发需要提前多年准备,而如果研发的产品在多年后没有市场了,也就意味着投入将没有产出,那么战略就是错误的。

    目前,兆易创新正向DRAM市场拓展,具体而言,兆易创新目前仍将沿用Fabless模式,从利基型产品切入。“现在非常难找到市场够大,存续期又够长的领域,DRAM就是符合两项条件的业务之一。”李红介绍,兆易创新在最初选择NOR Flash和MCU领域时亦是基于市场规模和发展存续期的考量,在这两项标准下,DRAM正是“瞄准”范围内。

    谈资本市场:高溢价暗藏行业集中度难提升隐忧

    随着集成电路产业链自主化重要性被国人意识到,A股半导体板块也开始活跃起来,加之科创板的设立,半导体板块更显充实,热度也节节攀升。

    “如果很小的企业也有一个很高的溢价,那么你会发现这些领头羊公司在找并购标的时非常难找,因为大家都不愿意卖,大家都认为每个企业都有机会成为一个上市公司。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我们整个芯片设计行业的公司又小又散,而国外的这些公司其实越变越大。”李红认为,资本市场当下对IC设计企业高溢价的倾向可能会导致行业集中度难以提升,从而削弱行业整体竞争力。

    但李红也同时指出,市场自会有调整的过程。“将来出现足够供应的时候,资本市场的溢价会逐步回归到正常的价值,对于未上市的或者是期待去上市的企业,会需要有一个心理上的调整。”李红认为,高溢价的状况得到缓解之后,会有利于行业更集中地投入。

    资本市场的估值逻辑与市场表现有所差别,因而这可能会造成外界对于当前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误判,过高溢价会透支未来几年的发展期望。“现在中国的半导体企业还是非常散、非常小,包括像兆易创新这样的,即使有千亿市值,其实在整个的集成电路设计行业里面都不大,国外的同类型公司上千亿美金市值的都有好多个。”李红表示。

    李红认为,当下的资本市场对于成长性企业是乐于给予高溢价的,但同时,资本市场的钱都非常“聪明”,它们会敏锐地捕捉变化,一旦成长停滞便会及时调整至合理估值。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如何为了维护市值做什么,但是我们可以知道资本市场给出高溢价、高估值的逻辑是什么,就是持续的高成长性。对于一个公司来讲,就是做好产品规划,然后布局。贵和不贵,股价高和不高都是相对的。”谈及当前千亿市值是否会带来市值维护的压力时,李红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2点丨陈薇院士与康希诺生物研发的新冠疫苗可在2至8度长期稳定;拜登抨击特朗普:他会作为史上最不负责任的总统之一被记入史册

    下一篇

    唐山发布紧急通告!天津确诊病例曾前往滦南县购物聚餐,五大点需要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